“500强”点赞湖南营商环境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0:00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月桂 贺佳 周帙恒

今年以来,我省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积极优化大环境、对接500强,招商引资火力全开,“三类500强”企业项目纷纷落地三湘四水,前10个月引进91家“三类500强”投资项目138个,为湖南发展蓄积更大的势能,构筑开放崛起新的优势。

11月21日举行的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伟创力、博世汽车、杉杉能源等500强企业负责人在典型发言时,不约而同为湖南的营商环境叫好、点赞,并表示将在湖南增加投资、加快发展。

吴劲松:长沙项目刷新了伟创力投资建厂的新速度

“伟创力长沙项目建设,刷新了伟创力投资建厂的新速度,为湖南点赞!”伟创力技术(长沙)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劲松介绍,伟创力项目落户长沙以来,感受最深的就是政府严格的履约能力、高效的政务服务能力,让伟创力对长沙项目的投资更有信心,将持续对长沙基地进行投资。

伟创力初次与湖南接洽是在2016年5月,长沙市招商团队到伟创力珠海基地考察。经过多轮洽谈,2018年1月29日,正式签约伟创力长沙基地。项目于4月17日开工建设。望城经开区用了86天的时间完成厂房的改造建设,向伟创力交付了一个全新工厂。7月12日,伟创力长沙项目完成了第一批智能手机的生产,目前每天产能达5万台。

伟创力长沙项目投产时,正是市场招工紧张时节。为解决用工问题,8月15日,省人社厅向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文,全力支持伟创力长沙基地招工;长沙市、望城区成立领导小组,向周边各地市推进招聘工作。“招工难”“稳岗难”得到根本性解决,员工近4000人。

目前,伟创力项目进展顺利,累计出货260万台智能手机,12月份日产能将达8万台。伟创力26万平方米的新厂区正在建设中,明年7月将试生产,9月可实现量产。

吴劲松表示,伟创力将按工业4.0的标准,在长沙建设一个面向未来20年的智慧工厂,成为全球最节能、最智能、最现代化的工厂,同时吸引电子行业产业链上的优质项目进驻长沙,助力长沙成为手机智能终端千亿产业集群的高地。

魏彦:博世投资湖南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这些年来,政府从多层面、多维度为企业创优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博世在长沙这些年的飞速发展,充分说明选择湖南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彦说,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博世长沙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从投产初期的年产值不到两亿元到现在的年产值近60亿元,员工人数也从不到400人发展到现在的超过4000人。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是德国博世集团于2004年在长沙经开区注册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是博世集团在中国中部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工厂,也是较早落户湖南的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企业。14年来,公司先后于2006年、2008年、2012年和2017年完成了四期厂房及研发中心项目建设,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4亿元。

魏彦认为,作为一个内陆省份,湖南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不断完善公路、铁路、航运等交通和物流体系,给企业运营带来了诸多便利;各级政府及园区为企业的投资提供了优良的政务环境;支持企业创新、降低经营成本、人才新政、支持产业链协同发展等惠企政策不断出台,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极佳的产业发展环境。

博世长沙这些年的发展也让博世集团更加坚定了继续投资湖南的信心。魏彦表示,未来几年,博世长沙公司将主要在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部件两个领域持续在湖南投资,其中,新能源汽车部件产品将从2019年起陆续投入市场,进一步完善湖南汽车产业链。

李智华:杉杉能源发展得益于优异营商环境和人才集群优势

“杉杉能源在湘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湖南优异的营商环境和湖南人才集群优势。”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智华说,杉杉在湘16年来,从最初的租赁厂房发展到在长沙高新区、宁乡高新区等拥有4大研发生产基地、占地超过1000亩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总市值达140亿元。

近年来,杉杉能源两个大项目——宁乡高新区投资30亿元的高能量密度锂电正极材料的智能化车间、总投资200亿元的长沙高新区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基地在湖南相继落地。李智华称,这两个项目从洽谈、签约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都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重点支持,各部门每月调度、多次现场办公,在土地供给、电力优惠等方面给予具体支持,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杉杉速度”。目前,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长沙基地项目一期工程主体已竣工,预计11月投产。此外,湖南高校林立,产业人才聚集,杉杉能源成立之初80%的研发人员出自中南大学,“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长沙人才新政22条”等为公司提供了有力支撑。

李智华表示,杉杉能源正积极筹划未来在湘投资规划,2019年将开工建设在长沙高新区的二期工程和宁乡高新区基地的三期工程。到2025年,在湘新增投资将超200亿元。



“500强”点赞湖南营商环境

687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