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48.1万人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1月23日 00:00 【字体:

  我省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48.1万人 

  占有转移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总数的98.7%,人均月工资2600元 

  我省通过深入开展劳务协作脱贫,大力实施“311”就业扶贫行动,就业扶贫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省总计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280.9万人,其中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150.1万人中,已转移就业148.1万人,占有转移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总数的98.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人均月工资达2600元。

  在劳务协作脱贫方面,我省进行了积极探索,总结形成了“1143”就业扶贫工作模式,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湖南经验。

  第一个“1”是形成了省、市、县、乡、村多级联动,各职能部门协同实施,输出输入地两端紧密协作的整体工作推进机制。第二个“1”是指筑牢一个平台。我省建设了湖南省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定期对接省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库,通过人社大数据比对,基层工作人员入户核实,动态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 “4”是紧扣识别、对接、稳岗、服务4个工作环节,建立了规范有效工作流程。“3”是建立任务清单、稳岗清单、责任清单,准确掌握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情况,动态跟踪已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的信息。

  我省实施“311”就业扶贫行动,即为贫困就业人员免费提供3次就业机会、1次职业指导、1次就业培训,目前累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介绍61.30万人次,提供职业指导49.79万人次,提供创业服务6.36万人次,共有36万人享受了各类扶持政策。

  我省还研究起草促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的意见,拟定了促进扶贫车间发展的扶持政策,大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注重发挥就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作用,建立就业扶贫基地537个,已稳定吸纳1.8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文/ 刘银艳 刘玮)



湖南省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48.1万人

687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