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年湖南省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至1.49%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8月20日 08:43 【字体:

脱贫攻坚 奔向小康

近6年全省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至1.49%

  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从实施“八七扶贫攻坚”到展开脱贫攻坚战,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为消灭贫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着力精准扶贫,决战脱贫攻坚,三湘大地发生巨变。

  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从2013年至2018年年底,湖南共脱贫748万人,6202个贫困村出列,全省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3.43%下降至2018年底的1.49%。

  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截至7月底,全省“十三五”计划搬迁总任务69.4万人,实际搬迁入住率达96%,已基本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3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了危房改造。兜底保障兜得牢靠,截至2018年底,全省99万名兜底对象分类保障到位,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农村特惠保+医疗救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机制。

  贫困地区面貌大为改观。目前,全省51个贫困县公路总里程超过11万公里,所有县城30分钟可以上高速公路,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公路通畅率达100%,贫困村光纤覆盖率和电网改造率达到100%。

  探索出“四跟四走”(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产业扶贫新路子,组织实施了600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超过16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贫直接脱贫。

  (文/奉永成 何逸杰)



近6年湖南省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至1.49%

980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