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别出声!湖南要惊艳全世界丨湖南一周

发布日期:2019-09-09 09:30

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场现场

过去的一周,湖南短暂凉爽惬意之后,又开始了与“太阳比肩”,正如湖南“蹭蹭蹭”上窜的人气和热度。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

为充分展示7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9月2日至26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本周就举行了三场,分别是:

经济社会发展专场

开放崛起专场

智能制造专场

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分别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成就、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召开了系列新闻发布会。

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湖南蓬勃发展、日新月异的70年— —

2018年,湖南GDP达到3.64万亿元,跃居全国第8位,是1978年的30.3倍;湖南从农业大省迈向新兴工业大省,产业结构实现从“一三二”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湖南城镇化率由1949年7.9%提高到2018年56.02%;长株潭一体化步入新阶段,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2018年,湖南对外贸易为465.3亿美元,而1985年仅为319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从1983年的26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61.91亿美元;1570家湖南企业走进9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境外合同投资233.82亿美元,稳居中西部第一;今年7月,湖南外贸总额422.2亿元,创单月外贸进出口额历史新高;1至7月出口增长63.1%,增速全国第一。

湖南高铁1730公里,居全国第4;航空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

清风扑面、万千机遇的湖南,怎叫人不心生欢喜。

9月12日,蓄势待发的湖南将迎来属于她的高光时刻——一场高规格、高级别的外事活动:外交部将向全球推介湖南。作为主角的湖南即将接受100多个驻京大使、外国商协会负责人、世界500强及知名企业嘉宾等国际组织的检阅,准备惊艳全世界!

“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催生了湖南走向世界的自信。

这些年湖南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互联网岳麓峰会、国际工程机械展、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等重大活动轮番登场,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

而创新,则是湖南另一个闪光的标签。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人才高地,以机制、观念、技术多方位、多维度的创新姿态敞开湖南大门。向世界抛出“橄榄枝”,创新湖南迸发出澎湃之力。

2019上半年,湖南在创新领域交出了硬核“成绩单”— —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专利申请量为44915件,同比增长8.4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34件;3779家企业有专利申请,较上年同期新增2756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62%……

而在去年10月,湖南获批“创新型省份”,仅隔两月湖南就出台了《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到2020年,湖南全省创新综合实力要进入全国前10位,基本建成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创新体系。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中,湖南没有以牺牲生态为代价,而是在探索创新中走出了发展与生态和谐共生的新路。

三千奇峰,八百秀水,白鹭翱翔、江豚腾跃、烟波浩渺的洞庭,水碧草青、岸芷汀兰的四水,绿色湖南秀美如画。

在这背后,是新时代湖南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年实施方案同步制定,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扎实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

《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还成为了我国第一部江河流域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法规。

从制度到实践,从保护到修复,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共同推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今日之生态湖南,青山绿水将为其作证。

绿色湖南风光秀丽,“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湖湘文化更是积淀深厚、源远流长。

今日湖南文化产业百花齐放,创造了“湖南文化现象” 。

世人熟知的湘绣、花鼓戏、浏阳花炮这些非遗背后,还有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中国V谷马栏山文创园,文学湘军、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

今年8月19日,图书《乡村国是》、电影《十八洞村》、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那座城这家人》4部作品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成为湖南文艺从高原向高峰奋力迈进的重要标志。

“发展加速度”之澎湃见证创新湖南之劲,“青山绿水”之柔美见证生态湖南之美,“文化+”之新见证文化湖南之韵。

湖南今日之成就,是一代代湖南人迎着朝阳,拥抱曙光,在工业兴起、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开放崛起、生态发展的道路上不停探索的结果。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南性格里,还蕴藏着矢志不渝、扎根岗位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嘘,别出声!湖南要惊艳全世界丨湖南一周

1026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