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发布日期:2020-04-01 08:53

湖南日报331日讯(记者 冒蕞 刘笑雪)今天上午,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奋力夺取防汛抗旱全面胜利。

省领导隋忠诚、陈飞、陈博,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会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工作情况,省水利厅和株洲、岳阳市政府负责同志发言。

许达哲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防汛抗灾一线的广大党员干群表示感谢。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用大概率思维防止小概率事件、以万全准备防范万一发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创造安全环境、提供可靠保障。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风险隐患解决在成灾之前。加强汛前检查,结合去年汛期暴露的问题,加快除险加固;抓紧完成防洪工程建设,提升防洪本质安全水平;堵塞备汛漏洞,紧盯物资储备、预案演练、隐患排查、应急抢险队伍等方面,确保有备无患;提升应急能力,强化应急指挥,树立各市州、上下游“一盘棋”思想,提升防汛抗旱应急保障能力。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实现“五个确保”目标。在“防”上下实功,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研判预报,严密巡查防守,提高防灾能力,强化宣传引导。在“抗”上出实招,聚焦“四水”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水库调度、尾矿库治理、城市防涝、重要交通干线等关键领域、重点部位,确保安全有序。在“救”上备实策,做到快速处险、高效救援、有力安置。要强化责任落实,把打赢防汛抗旱这场战役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抓紧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强化科技支撑,动员社会力量,确保省市高效对接、应急部门与相关部门无缝衔接、市县应急快速反应。

许达哲强调,清明临近,各地要周密制定工作预案,全面备足扑火设备、储备物资,加派巡护人员,加强值班和监测,确保森林防火安全。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到位,妥善处置郴州永兴县境内T179次火车脱轨侧翻事故,采取有力措施防范泥石流及次生灾害,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发生。要继续抓好春耕生产工作,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湖南贡献。




许达哲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1186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