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激活民间投资,振兴实体经济

发布日期:2019-09-18 10:52

——访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



编者按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如何打好宏观调控“组合拳”,对稳定经济运行和提振市场信心至关重要。

    今年下半年,国务院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近期,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奔赴一线,深入采访了一组“地方发展改革新亮点”报道,本报为此开设专栏。本期聚焦湖南省促进民间投资,助力实体经济。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黄金全 栾相科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增速比全部投资快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连续16个月保持20%以上增长。围绕激活民间投资活力,湖南省是如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都开展了哪些工作?有哪些经验?对此,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

深化体制改革,推进“放管服”落地

    中国经济导报:围绕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湖南省都出台了哪些政策激励措施?

    胡伟林: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激发民间有效投资“23条”、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公共领域投资“18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进“多证合一”,将21个部门的37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至营业执照,实现“一网通办、一窗核发、数据共享”。

    中国经济导报: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目前取得的“放管服”成果?

    胡伟林:目前,全部政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0%,“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60%,办事时限压缩20%以上,精简材料2000多项,通过办事事项的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减费用“四减”,实现办事体验的咨询快、受理快、处理快、反馈快“四快”。

加强政银企合作,缓解融资难题

    中国经济导报:在完善体制机制的同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湖南方面又开展了哪些创新性举措呢?

    胡伟林:我们聚焦制约民间投资的关键症结,推进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落实优化审批、成本、法治、信用、创新、服务、通关环境等7大任务、88条措施。在全国率先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五大领域25个部门检查事项一次性联合完成。

    连续三年出台降本减负方案,其中2018年提出9个方面38条措施,减轻企业税负900亿元以上,实现省立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零”,下调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8.6/千瓦时。

    中国经济导报:在和银行、企业的合作方面,湖南是如何开展相关工作的?

    胡伟林:今年5月,我们组织举办“政通银合崛起潇湘”全省重大项目政银企对接合作活动暨项目签约仪式,发布推介湖南全省补短板重点项目、“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推进的PPP项目等4张项目清单,以及加强各类债券和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平台公司合理融资、构建良好金融生态、鼓励民间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展等8项配套政策。截至目前,第一批推介的416个重大项目中,已对接并达成融资意向的项目240个,涉及项目总投资8936亿元,预计投放信贷资金2453亿元,其中投向补短板项目资金873.6亿元。

三方面全力支持民间投资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针对目前已取得的成绩和难点问题,下一步,湖南发展改革委还将从哪些方面来布局、推进民间投资发展,助力实体经济?

    胡伟林:下一步,我们将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努力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深层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按照“突出特色、产业招商,集群入驻、生态培育,量身定制、个性服务”原则,突出“三个结合”(与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与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有机结合、与“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实现“三个升级”(动能升级,更加注重市场驱动和科技引领;功能升级,更加注重生态培育和综合配套;效能升级,更加注重个性服务和机制创新),努力打造“135”工程升级版,支持全省100个以上优势特色产业园区。

    二是立足区位优势抓承接产业转移,落实《关于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要求,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进一步调整优化民间投资结构、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

    三是深入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和群众“最烦”“最痛”“最怕”“最盼”,在湖南全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行动”,营造“审批最简、准入最宽、服务最优、效率最高、费用最省和监管最规范”的一流营商环境。重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注销便利化、减税降费、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15项重点改革,逐步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湖南经验”和“湖南样本”。




湖南:激活民间投资,振兴实体经济

1039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