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 | “一脱贫三促进六个全覆盖” 湖南省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

发布日期:2020-01-14 09:24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完成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局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今年湖南省经济总的抓手就是“全面小康决胜年”,核心内容就是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个全覆盖”,并初步确定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要完成目标,湖南省发展改革系统要重点抓好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聚焦建成全面小康补短板弱项

      按照“全面小康决胜年”部署,系统梳理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问题。紧盯三大攻坚战补短板。脱贫攻坚方面,重点是抓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圆满收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重点是稳妥推进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从严控制高风险地区新上政府投资项目。研究出台企业债券申报负面清单。加大市场化债转股力度。污染防治方面,重点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制度,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深入推进“4+1”工程和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出台《洞庭湖保护条例》。出台绿心地区建设项目准入管理办法。推动实施一批化工、钢铁、有色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项目。紧盯定性定量指标补短板。要对照全面小康指标,特别是经济总量,人均收入水平等指标,分析差距,提出针对性措施。

推动质量升级抓创新开放

      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建立健全涉企收费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清理规范降低政府性基金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继续降低企业用能、物流成本。持续推进创新发展。支持两山建设,加快构建马栏山视频产业孵化、数据版权交易、高科技数字演播融合发展平台,建设国家级5G+超高清视频文化创意基地。支持岳麓山大科城打造科创资源集聚区、创新创业引领区,以大科城为依托推进长沙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抓好岳麓山工业技术、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创新中心建设,争取新组建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支持湘潭、怀化、常德等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园区,再布局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持续推动开放升级。建立保障机制,精准帮扶企业应对经贸摩擦。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对接,组建“湘商出海、湘品出湘”联盟,鼓励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积极对接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推动高新区、经开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平台提质升级,支持黄花机场增开国际航线和常态化货运班机,加快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建设。全力创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加快产业发展抓动能培育

      促进更多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继续抓好“五个100”工程。适当调整增补、抓紧遴选确定今年的重点项目,综合运用税收奖补、专项资金扶持、产业基金跟投、政府采购倾斜等一揽子政策工具,提供针对性更强的精细化服务。全面争取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湘设立中国区总部和区域总部,着力培育一批本土企业总部。持续推进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优化市州主导产业布局。继续抓好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聚焦重点行业补链延链强链。研究出台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的支持政策,抓好首批国家产业集群发展试点示范,在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人工智能、3D打印、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方面,再培育一批有潜力的备选产业集群。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大力培育新增长点。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启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继续实施服务业集聚区提升工程和“双百”工程。出台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探索开展“两业”融合试点。加快推进长沙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积极申报第二批国家物流枢纽。出台冷链物流发展政策,开展省级示范物流园区提质行动,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提升园区产出效益。继续实施“135”工程升级版,通过普惠性奖补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粤港澳科创园、院士产业园等公共服务平台。

稳定经济增长扩有效需求

      着力发挥投资、消费对筑牢经济运行底盘基础的关键作用。全力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围绕重大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工程等9个方面,推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确保渝怀复线、焦柳铁路怀柳段电化、石长铁路联络线建成投运,推动常益长铁路(益长段)2021年提前通车,加快推进长赣、邵永、铜吉铁路前期工作。加快平伍等12条高速建设,开展醴娄扩容14条高速前期工作,统筹实施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建设。力争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争取湘西、郴州机场主体工程完工。全面提速通用机场建设。推动长沙地铁6号、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全面开工。争取长江城陵矶至武汉段航道开工建设。开工建设犬木塘水库,加快推进大兴寨水库、洞庭湖重要堤防加固、娄底引资济涟工程前期工作。抓好五强溪扩机等能源项目建设,开展华容电厂、怀化石煤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雅中直流湖南段建设,完成送受电协议签订。加快西气东输三线等国家干支线建设,启动新一轮“气化湖南”输气管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布局建设5G基站。全面推进城镇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同时,要着力做好要素保障工作。全面落实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通过资产证券化、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吸引民间投资。依托湖南省吸引民间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和PPP监测服务平台,定期推介PPP模式项目清单,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密切跟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动向,做好项目开发储备和申报准备。全面落实国开行长江经济带大保护、省工行产业项目建设年合作协议,跟踪银政企签约项目履约落地。加大企业债券、险资入湘、国际金融组织优惠贷款争取力度。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建立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联席会议制度。抓好长沙、湘潭、郴州家政服务业“领跑者”行动试点,实现1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家政服务实训能力全覆盖。

聚焦区域协调发展抓战略落地

      加快构建多点支撑、特色鲜明的区域格局,释放融合共进发展潜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开展新型城镇化规划总结评估,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规划编制,推动完成城镇人口落户目标,做好已在城镇落户农业转移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支持中心城市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出台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引导各地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支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打造一批造国内知名的特色产业小镇品牌。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完成“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出台省内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配套政策。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等重点任务。继续实施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等工程,抓好石漠化综合治理、长江珠江防护林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整省试点等工作。推区域特色发展。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出台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和生态环境共护共治,加快“三干两轨”项目建设,打造“半小时经济圈”。支持湘江新区拓展新片区。支持娄底、益阳等城市在交通、产业方面与长株潭协同协作发展。支持洞庭湖区绿色发展。引导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产业转型,建好城陵矶新港,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积极参与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与发展。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激发市场活力促重点改革

      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按时保质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改革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升级版,继续开展市州营商环境评价。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争取长株潭纳入国家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全面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跨部门审批流程,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全面脱钩。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信用立法,完善推广信用承诺制度,健全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置机制,积极创建全国信用监管先行区。改造提升各级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覆盖湖南省的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推广“信易贷”、“信易租”、“信易游”等模式。开展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整治。深化价格体制改革。全面建立县城居民阶梯水价制度,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实行第二个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政策。启动湖南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全面放开电力交易市场和增量配电业务。探索建立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实行分类垃圾、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政策。

聚焦重大民生关切办民生实事

      紧紧盯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普惠型、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促进就业创业。高度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群体就业,及时发现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加大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建设一批返乡创业产业园及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创建国家返乡创业示范县。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产教融合试点,建设一批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就业创业培训中心。着力推动“六个全覆盖”。推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重点支持“芙蓉学校”、普通高中、应用型本科高校、县级医院、妇幼保健院、养老院、光荣院、社会福利院、残疾人康复设施等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修订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和实施标准,研究建立服务水平监测预警体系和均等化评价指标体系,合理划分省、市、县的支出责任。

强化党的领导抓自身建设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发展改革工作的质量水平。突出抓好党的建设。坚决落实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在湖南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回头看”,推动政治站位再提升。要坚定不移强化正风肃纪,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深挖细查变异“四风”问题,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突出抓好能力建设。切实增强战略谋划能力,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真正使发改部门提出的意见方案有分量见实效。增强协调成事能力,既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过程,更要重实效,不断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机制,加强“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多选派全系统干部参加专项培训、国际交流。



中国经济导报 | “一脱贫三促进六个全覆盖” 湖南省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

1115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