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丨民生答卷暖三湘

发布日期:2020-09-17 08:40

民生答卷暖三湘

——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湖南实践

  “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心心念念,情系民生冷暖。

  4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就业、社保、教育、医疗、扶贫、社会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

  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久久为功

  从没有一技之长的农妇,到被产妇们倚重的育婴师,平江县加义镇高岭村方艺平的蝶变,是从参加该县组织的中级育婴师培训开始的。

  “疫情期间,政府组织我们宅在家里线上学技能。等到疫情风险降低,正好可以干活挣钱。”9月15日,方艺平告诉记者,在参加培训后,她顺利找到了一份育婴师工作,目前月工资有4000多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省持续多年将新增就业工作列入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复业严重受挫。

  从3月13日开始,隆回县连续3天“定制”10趟高铁专列,从隆回始发,直达广州南站,以“点对点”方式护送6000余名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务工。

  非常时期,行非常之举。我省组织“返岗直通车”“返岗专列”,将农村务工人员“点对点”送往全国各地企业。上半年,组织“返岗直通车”7986趟次,直接输送22.65万人,引导924万人安全有序返岗,占返乡农民工总数的99.78%。

  各种稳就业保就业举措齐头并进,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今年1-8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85万人;8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21%,控制在4.5%目标范围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深入贫困乡村,问计于民。他要求,要以民生实事为抓手,统筹抓好就业创业、教育、文化、医疗、社保、住房、安全生产等工作,搞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微建设”“微服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我省将“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25万个”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并高位推进落实,截至8月底,全省已增加公办园学位27.72万个,提前4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017年至2019年,消除大班额连续3年被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我省自2017年启动消除大班额专项工作,目前已累计消除大班额4.15万个,大班额占比降至3.1%;超大班额数由原来的1.9万个、占比11.2%实现清零,两个比例降幅均居全国首位。

  为了让每一位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我省自2017年启动“芙蓉学校”建设,到2021年将在71个县(市、区)建成100所芙蓉学校。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要求,确保芙蓉学校有好的设计、好的建造、好的品质,建设扶贫工程、示范工程、精品工程,打造质量标杆、品牌示范。

  目前,100所芙蓉学校均已开工建设,其中已投入使用的有40所,实际招生44850人,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近几年,省委、省政府每年都公开承诺为民办理一批重点民生实事,而且是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久久为功。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全省累计完成重点民生实事50项。截至8月底,今年全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22项指标总体进展顺利,其中7项指标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兜底线、保基本,织牢民生保障网

  “还是党的医保政策好,村民患高血压吃药都有报销,也感谢刘医生经常送药上门。”9月14日,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五爱村村民许阿姨握着荷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刘琼的手,激动地说。

  为增进民生福祉,2019年以来,我省将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参保患者在全省协议基层医疗机构看门诊开降压药、降糖药,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支付范畴,大大减轻了参保人的负担。

  在我省,兜底线、保基本的举措频频出台,旨在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网。

  近年来,我省连续出台9项惠民医保政策,包括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政策、加强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将罕见病药物纳入我省医保报销范围、进一步扩大特药目录范围等,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为了让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好的药品,扩大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我省精心组织、部门密切配合,同时启动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全省抗菌药物专项集中采购等工作。通过推进和完善一网一平台一联席会议一企业的“四个一”机制,高位推动,在国家带量采购药品落地实施中,中选的57个药品平均降幅达52%以上;实施全省抗菌药物专项集中采购,154个中标药品平均降幅为35%,按2019年全省抗菌药物年采购数量测算,可年度节省药费支出15亿元。

  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至2020年8月底,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已达5062万人、620万人、811.71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

  “六个全覆盖”补短板,合力攻坚拼出一条小康路

  9月14日,村民施六金抱着几个月大的娃娃站在村口,看着不断涌进村的游客笑容满面。

  施六金曾是花垣县十八洞村的大龄青年。2018年,44岁的施六金结了婚。今年,施六金迎来了自己的孩子,他给孩子取名泽恩。

  湖南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资金、人员等各方要素加速汇聚,形成攻坚合力。

  财政资金逐年增加,2016年至2019年,年均增长20.67%。驻村帮扶尽锐出战,近6万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奋战在攻坚一线。脱贫攻坚以来,全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超6000个,探索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贫困群众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今年3月,省政府批复同意2019年拟摘帽的邵阳县等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省74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0.36%。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脱贫攻坚收官战难度 “加码”。湖南在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消费扶贫、扶贫扶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综合施策持续发力,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省委召开全会强调,要重点围绕全面脱贫和“六个全覆盖”补齐民生短板。

  按照“六个全覆盖”要求,瞄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省开展清零行动,促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全面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六个全覆盖”成效明显,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全省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基本“清零”,城乡安全饮水全覆盖;湖南今年将全面完成4类重点对象和“边缘户”的危房改造任务,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全省贫困乡镇已基本完成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基层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通过办理重点民生实事,提高城乡低保对象的救助水平,大力推动社会保障全覆盖;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辍学失学,推动实现义务教育全覆盖;全省已完成近6000公里的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现通村通组道路全覆盖。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地位

  9月15日,驻守在黄花机场的长沙疾控人仍然在“三班倒”坚守,对旅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指导旅客填写健康申报卡,夜以继日地守护这个城市的大门。

  虽然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全球疫情仍处于高流行态势,丝毫不能放松。

  回望过去的8个月时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医务人员和疾控人员主动请缨、火速集结,“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与狡猾凶险的新冠病毒正面交锋。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湖南白衣战士交出了一份饱含心血和汗水的成绩单:湖南成为全国首个确诊病例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份,治愈率99.6%。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也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能力经受住了这次“大考”。

  2016年以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实施健康湖南行动,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居民健康主要指标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连续两年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全省首次实现了所有行政村有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有全科医生、县级有二甲公立医院。100万以上人口县(市)均设置有一家三级综合医院,40%的县级综合医院能够独立开展介入诊疗技术和三级以上内镜诊疗技术,“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基本实现。

  擦亮平安湖南底色,百姓安全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群众安全感是高质量民生的底色。

  “现在邻里和谐了,治安变好了,办事方便了,生活越来越幸福!”这两年,邵阳市大祥区罗市镇凤凰村的治安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村党支部书记曾令涛看来,这得益于我省实施的“一村一辅警”制度。

  2016年以来,邵阳市在全市3299个行政村建立辅警工作站,每村配备一名辅警,实现全覆盖,有效延伸了治安管控触角。近3年,该市农村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5.83%、19.59%,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1.8%,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目前,全省2.39万个行政村已经全部实现一村一警全覆盖。8月21日,邵阳首创的“一村一辅警”机制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湖南着力加强安全稳定基层基础工作,将平安建设延伸到城乡每个端点。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基层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利用好互联网和网络信息技术,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湖南深化“雪亮工程”、综治信息系统建设,强化12345社会求助系统、110报警服务系统、综治信息系统整合联动,预测预防预警各类风险和违法犯罪能力明显提升。

  今年6月19日7时许,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河坝镇港湾小区内一辆三轮电动车被盗。经信息分析和摸排走访,民警成功锁定嫌疑人,于当天20时许将3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警察同志,你们的破案速度真快!十多个小时就把盗窃团伙一网打尽。有你们在,老百姓安全感幸福感爆棚啊!”电动车车主、河坝镇居民陈先生事后激动地说。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2018年2月开始,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省各地打响。两年多来,文烈宏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夏顺安私人湖泊案等多起涉黑涉恶大案要案被查办,一大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得到严肃查处,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安全感稳步提升。

  (文/刘银艳 陈勇 奉永成 段涵敏 于振宇 余蓉)




湖南日报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丨民生答卷暖三湘

1373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