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 自贸区加持“湖南制造” 助力湘企“买卖全球”

发布日期:2020-09-28 15:55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和“试验田”,自贸区建设一直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湖南成为中国自贸区“大家庭”的新成员。机遇千载难逢,发展时不我待,“不沿海、不靠边”的内陆大省如何借势腾飞? 



9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前左)、省长许达哲(前右)共同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杨杨 摄)


    虽然地处内陆地区,但是湖南的开放型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湖南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过渡带”和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的“结合部”,向北连通长江中游城市群,向南对接珠三角沿海经济带。
    近年来,湖南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发挥区位优势,外向型经济取得亮眼成绩单。
    “2017年至2019年,我们的对外贸易增长速度始终排在全国的前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几年年均增长达到了44.38%。”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介绍。
    2019年,湖南省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30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1.2%,增速达到全国第一,显示出外经外贸的强劲韧性。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全球贸易受阻的困境,湖南依然完成进出口总额2080.69亿元,同比增长1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16.6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三,成绩斐然。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


    良好的外经外贸基础,再加上自贸区的加持,“湖南制造”扬帆“出海”底气更足。
    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试验场,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有着独特的价值和作用。湖南自贸试验区的特色在于“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
    未来,湖南自贸区将突出临空经济、临港经济,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加工等制造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农业科技等战略性产业。同时,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电子商务、航运物流、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会展等产业,做优做强实体经济。
    湖南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76平方公里,分为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特色亮点片区,形成了“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特色战略定位。
    这三大片区的划分,将中国最具开放潜力和开放活力的两大经济板块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联通两条经济主轴重要经济走廊,以更好地发挥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
    长沙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沙片区面积79.98平方公里,将突出临空经济,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湖南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
    作为湖南全省对外贸易的“领头羊”,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没有阻挡长沙外贸经济的大幅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年1-7月,长沙市进出口总值122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8%,较全省增速高7.7个百分点。可以预见到,随着自贸区长沙片区的成立,长沙对外贸易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岳阳是湖南开放的“北大门”,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岳阳城陵矶港已成为亿吨级及以上的国际贸易口岸,是中国内陆省市最大的国际航运港口。
    自贸区岳阳片区面积19.94平方公里,将突出临港经济,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今年1-7月,岳阳外贸交出了亮眼成绩单,进出口总值239.02亿元,增长38.33%,排名全省第二。
    郴州是湖南开放的“南大门”,是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对接粤港澳的“桥头堡”。自贸区郴州片区面积19.84平方公里,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区设立后,湖南将积极打造“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
    “一产业”即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湖南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产业基础较好。在此次自贸区建设中,湖南将在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工业互联网、开展高端装备维修再制造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多个方面重点开展探索试验,不断集聚国际高端要素资源,加快形成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竞争合作的新优势。
    “一园区”即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湖南与非洲经贸合作基础较好、产业契合度高、市场互补性强,在地方对非经贸合作领域一直走在中国前列。”何报翔表示。
    湖南自贸区的建设与非洲经贸合作紧密相连。2019年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举办,并永久落户长沙,成为中国与非洲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将是湖南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之一,将探索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新路径,打造中国地方对非合作示范高地。
    未来,湖南将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建立中非经贸合作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对非金融服务能力等一系列特色试验任务,开辟中非合作新增长点,探索形成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湖南模式”。



2019年在湖南举行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


    “一走廊”即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
    湖南自贸区将立足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着眼于构建区域经济大循环体系,对接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发展战略,通过健全区域合作分享机制,完善立体化交通枢纽功能,加快湘粤港澳服务业扩大开放合作,推动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实现沿海与内陆地区市场一体、标准互认、产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要素自由流动。
    红利叠加让“买卖全球”更便捷
    与普通的经济开发区相比,自由贸易区的开放程度更高,在政策上有着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优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依然是自贸区探索对外开放新路径的主基调。
    随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区的扬帆起航,将为国内外企业乃至普通人带来一系列政策红利,湖南人“买卖全球”将变得更为便捷和普惠。
    值得注意的是,在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湖南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了优化出口退税手续、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完善跨境电商收付汇制度等11项改革事项,将极大地便利国内企业的进出口和外商在湘投资。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


    更重要的是,随着自贸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湖南的营商环境将更加优化。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开展国家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举措的先行先试,提高要素保障力度,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推进电力改革试点,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数不胜数的优惠政策将为自贸区建设保驾护航。
    此外,湖南自贸区的金融配套服务将更加完备、办事流程更加简化、税收政策更加优惠。
    在自贸区内,保税货物转卖将给予外汇收支结算便利;跨境电商收付汇制度更完善,允许区内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企业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回款;支持开展外部投贷联动和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科技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
    区内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试行“自主查询、自主申报”制度,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进“一业一证”改革,促进5G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随着贸易的便利化,能让更多的国外产品进入到自贸试验区内,以通关便利降低了企业硬性成本。这些政务服务将大大节约企业时间和人力成本,极大地带动创业和社会投资热情。



湘欧班列如今已成为湖南对外贸易的便捷通道


    湖南自贸区将推出前所未有的税收优惠。新的政策将在现有各自贸试验区普遍适用的税收政策原则上在湖南自贸试验区进行试点。在湖南自贸区内,将积极推动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尽快覆盖管理类别为一、二、三类的出口企业,支持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在自贸试验区内的综合保税区试点,支持区内综合保税区依法依规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湖南自贸试验区的成立不仅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还能让普通人的生活与国际接轨。
    日常消费方面,将比照现行中西部地区国际性展会留购展品免征进口关税政策,群众在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购买进口留购展品免征关税;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的检疫查验流程后,群众可以在家门口买到最新出产的进口药品。
    大宗消费方面,制定平行进口汽车符合性整改标准和整改企业资质标准,开展标准符合性整改试点。这样一来,从自贸试验区购买同款进口汽车,将比传统4S店价格更加优惠,售后服务更加完善。
    创新创业方面,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强化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随着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不断入驻,也会给大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文化娱乐方面,加强湘粤港澳四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实现文化创意产业优势资源对接。积极打造全球领先的5G视频和电子竞技产业基地。群众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享受文化娱乐生活。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区三大片区:
    长沙:临空经济振翅腾飞
    长沙片区总面积79.98平方公里,占湖南自贸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涉及长沙经开区、雨花区、长沙县等区域,是湖南自贸区的主力军,将着力强化“一基地、一中心和一区、一极”四大战略定位。 、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


    “一基地”是指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抓“三智一芯”(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功率芯片)产业布局,统筹推进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生态加速形成、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重点依托长沙经开区,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引领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面提升全球产业分工体系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一中心”是指打造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坚持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总部经济、临空经济、会展经济等产业,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
    “一区”是指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将以湖南高桥大市场为依托,加快建设中非经贸创新示范园,打造非洲产品在华集散中心、交易中心及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大力发展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深入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为深化中非合作注入新动能。
    “一极”是指打造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充分发挥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一带一部”首位城市的区位优势,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加快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意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岳阳:临港经济加速起航
    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深入对接长江经济带,包括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沿线自贸试验区合作共建,开展货物通关、贸易统计、检验检测认证等方面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合理布局,探索完善异地开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


    战略定位概括起来就是“123”。“1”是对接“一大战略”,即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岳阳临港经济的首位度;“2”就是实现“两大目标”,即力争把岳阳打造成为“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和“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3”就是发展“三大产业”,即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下一步,岳阳片区将严格对标战略定位,强力推动岳阳片区建设,确保到2025年,全市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临港高新区总产值率先迈上2000亿元台阶。
    郴州:打造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将打造成湘粤港澳区域经济合作示范区,发挥郴州区位优势,充分把握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和溢出效应,通过通道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创新、服务融合对接等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开放合作,探索区域协同发展的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


    郴州片区将实现四地规则对接,试点放宽对港澳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从业限制,允许具有港澳执业资格的金融、建筑、规划、旅游领域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在示范区提供服务;实现四地标准互认,与大湾区各地区、各部门实行网络和平台的端口连接;实现要素便捷流动,以跨境一锁和粤港澳直通车为主体,充分发挥郴州对接大湾区桥头堡作用;以郴州市便利的公路和铁路运输优势打造跨境电商“粤港澳新通道”;实现营商环境同质,以政务服务涉企事项为突破口,实现湘粤港澳信息互通,标准互认,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选取40项涉企事项,探索同广东省在事项确认、标准一致、平台打通的基础上,在自贸区内实现涉企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等。(朱友芳)






中国日报网 | 自贸区加持“湖南制造” 助力湘企“买卖全球”

1377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