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以人民为中心 擘画新时代新蓝图

发布日期:2020-09-30 09:39
      ●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

    ●我们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发展好势头,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摘自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编者按

    “十四五”时期(2021年至2025年),是我省全面完成小康社会建设战略目标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共同擘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蓝图。近期,省发改、商务、科技、文旅、农业农村、人社、交通等部门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情况。

    着力打造新高地

    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龚杰媛 

    今年9月,湖南“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同时组织赴市州和部门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调研,听取全社会意见建议。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表示,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把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作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方法,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我省将紧扣如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谋深谋实“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要篇章。

    围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和智能终端等产业发展基地,做强做大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新一代半导体、自主可控信创产业、中小航空发动机及通航整机、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加快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品牌,为“国之大者”作出湖南贡献。

    围绕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将从建设好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及“两山”等平台、加快有优势的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吸引留住人才等多个方面,把创新引领战略推向深入。

    围绕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将推进重点改革,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发展环境、畅通经济循环摆到重要位置;坚定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充分发挥自贸区等开放平台功能,打通开放大通道,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做好新基建文章,扩大有效投资,全面促进消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目前,我省正组织市州和部门梳理“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为未来五年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努力实现更多 “从0到1”的科技突破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经过前期一年多的推进,《湖南省第十四个五年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已进入到关键阶段。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修铭介绍,《规划》确定了“1+6+N”的主要工作任务,即1个总规划、6个专项子规划和14个研究选题,将围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布局“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任务。

    “在加快提升先进制造产业创新能力方面,将注重产业链创新链互动。一方面根据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需要和现代化水平提升的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另一方面,主动布局颠覆性前沿技术研发应用,培育新业态,壮大新产业。”贺修铭表示,同时要实施一批支持先进制造业的重点项目,集中突破一批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颠覆性技术、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工艺。

    湖南的科技创新高地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积极推动长株潭打造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注重原始创新,加强高水平人才团队培养。实施一批重大前沿类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科技突破。要加快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特别要对接国家科研基地和平台的总体布局,抢抓机遇,依托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院所已有科研优势,集聚全国乃至全球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协同,在智能制造、超级计算(自主可控)、超级杂交水稻(生物种业)等领域组建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国家贡献战略科技力量,更好地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

    按照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要求,要加快融入国际与区域科技创新合作网络。首要举措是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更加注重营造创新生态,同时坚持开放合作,按照国际规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平台,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六大发展目标

    规划人社事业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曾鹤群

    编制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今后五年全省人社工作具有宏观性和方向性的指导作用。《湖南省人社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基本思路如何?

    “省人社厅把《规划》研究编制作为今明两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了编制工作方案,对预计历时两年的编制工作作出整体安排,编制工作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赞佳介绍,《规划》编制紧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标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促进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提高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水平等六大发展目标,研究提出一批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举措。

    我省将进一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拓展就业空间。统筹重点群体就业,兜牢民生底线。推动职业培训转型,提高就业质量。建立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大规模开展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切实增强培训后的技能获得感、就业稳定感。

    促进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也是重要发展目标之一。将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我省将进一步健全社保制度,完善社保体系,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强化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保障社保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将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在科教文卫和优势产业等领域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形成一支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进入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强省行列。同时还将大力推进技能人才工作,培养和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技工大省,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人才支撑。

    着眼长远 交通先行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杨红伟

    “十三五”期间,全省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人民群众出行条件发生显著变化,为湖南经济稳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十四五”期间,湖南公路水路交通将有哪些重点规划布局?

    “交通运输部门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定位新目标,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要求,主动融入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发挥交通先行优势,奋力建设交通强省。”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介绍,到2025年,全省将初步建成“安全可靠、便捷顺畅、经济高效、智慧绿色”的交通运输网络,交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设施供给更优质、衔接更顺畅、运输服务更高效、交通运行更安全、转型发展更有力、行业治理更完善。

    省交通运输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战略部署,一方面着眼长远,全力推进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一江一湖四水”水运高质量发展规划、《湖南省公路网布局规划(2021-2050年)》等中长期规划的编制和完善;另一方面,重点聚焦“十四五”规划,按照加快构建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等“三张交通网”的总目标,做实做细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发展目标。

    今后5年,湖南高速公路发展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重点加快续建项目、拥堵路段扩容改造及展望线建设;国省干线发展以普通国道及省道骨干网成线成网提质改造为重点,强化省际通道及经济节点有效衔接;农村公路发展重点建设旅游路、产业路,继续推进安保工程、危桥改造;水运发展以畅通水运大通道,强化水运大枢纽为重点,助推水运在经济发展和综合运输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公路场站发展重点加快综合客货运枢纽及物流园区建设,大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及农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打造“百千万”工程升级版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湖南农业农村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规划是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编制的第一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省农业农村厅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坚持农业农村农民统筹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把乡村振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主题,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着力打造“百千万”工程升级版,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谱写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湖南篇章。

    实现现代化,短板在农业,难点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省农业农村厅将认真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广泛地问计于民,把农民所思所盼和专家意见体现到“十四五”规划中来。

    “十三五”期间,我省把着力打造以精细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来落实,深入实施现代农业“百千万”工程,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李靖宇

    近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湖南迎来了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崭新时代。“十四五”期间,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将如何规划,自贸试验区建设将怎样推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编制全省‘十四五’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表示,结合当前形势和省商务厅职能,“十四五”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将进一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要把搞活流通促进消费、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推动外贸创新发展;要扩大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的招大引强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拓展深化中非经贸合作,推动高质量“走出去”;要致力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和口岸平台功能拓展,逐步夯实开放平台载体。要按照“思路项目化”要求,完善和拓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构筑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在华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实施优势产业链入湘工程,打造中西部地区对外投资合作政策创新高地,推进口岸平台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打造跨境电商中西部集散中心,打造中西部汽车进出口集散中心,推动商贸流通载体建设”等重大项目。

    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方面,将通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累实践经验,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关键领域创新能力和水平,形成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产业布局优化、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满足人民美好文化生活需求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目前,《湖南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编制已进入关键阶段。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抓住提供优秀文化产品这个中心环节,着力解决好文化领域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美好文化生活需求。

    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体制改革,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我省将通过深入推进“两工程五体系”:即实施艺术创作精品工程、文旅人才培养工程,构建现代公共文旅服务体系、现代文旅产业创新体系、现代文旅市场管理体系、现代文旅资源保护利用体系、现代文旅传播推广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金融等相关领域深度融合,推动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湖南文旅走向国内外,全面展示湖南文化旅游新形象。力争到“十四五”末,形成更加完备的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旅游交流格局。

    我省将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推动文旅事业发展。到2025年,人均文化事业费、平均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继续提升。全省博物馆总数达到近200个。

    围绕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扩大文旅的综合效应。文旅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增就业、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现。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3%左右,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实现100%,重大文物险情排除率达到100%。建设十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区。

    拟将湖南图书馆新馆建设项目、湖南省智慧文旅大数据中心及应用平台建设、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九嶷山考古研学基地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平江县中国诗词小镇等近80个项目纳入国家和省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湖南日报 | 以人民为中心 擘画新时代新蓝图

1379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