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 | 借得东风好扬帆 红红火火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0-10-22 09:24

    湖南郴州沙洲村依托红色旅游谋发展,2019年共接待游客122万人次,村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13,840元
    □ 本报记者 邢成敏

    近期,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借着“半条被子”的热量,彻底在网上火了。小小的村落承载着大大的梦想,这个总面积仅有0.92平方公里、汝城县最小的乡村,正悄然实现“脱贫梦”“小康梦”“振兴梦”,成长为湘南一颗璀璨的明珠。
    让沙洲村火的不仅是流量,更是经久不息的红色传统和应势而起的红色旅游。改革开放以来,汝城县吹响红色旅游景区建设的号角,招商引资、科学规划旅游公路,重点建设了森林景观、游客服务中心、“半条被子”纪念馆、滁水河风光带、村内立面改造、农业生态观光园等8大类41个重点项目,为红色旅游蓬勃发展赋能。
    时光不恋过往,大江只会奔腾。昔日传统农业乡村摇身成为全国著名红色旅游胜地,红色旅游让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端上了“金饭碗”。沙洲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共接待游客122万人次,村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13,840元。
    特色教学+后人讲解
    开创红色教育新模式
    走进“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村,一栋栋青瓦白墙江南民居映入记者眼帘。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来到徐解秀故居,追寻红色记忆。
    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2017年,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建成,红色旅游蓬勃兴起。
    近年来,沙洲红色旅游景区依托“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红军长征在汝旧址及沙洲田园综合体等为载体,建设了“半条被子”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开展专题教学、访谈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社会实践、学员研讨等特色教学,传承和弘扬“半条被子”精神中的红色基因。
    为让“半条被子”精神深入人心,教育基地专门聘请“半条被子”故事主人翁徐解秀老人的8位后人作为基地讲解员,极大增强了党性教育的感染力和生命力。“沙洲第一导游”朱分永是徐解秀的孙子,他说,自从做了导游,每天穿梭于各个景点,腿脚灵便了,上楼不喘气了,要努力让“半条被子”的故事越传越广。
    “党校+专家+后人”“长征故事+时代精神”“讲解+体验”是景区红色教育培训的三大特色,实现了培训主体多元化、教学内容现代化和教学模式新颖化。截至目前,教育基地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群众200余万人;红色教育培训班自2019年10月开班以来,共培训团队560余个,培训学员20,800余人。
    政农旅结合+产销融合
    点燃脱贫致富新引擎
    跨越84载,徐解秀的后人借着“半条被子”的余温,依托红色资源谋发展,2018年底在全县率先摘掉穷帽子。
    徐解秀的孙子朱小红在村里经营一家名叫“半条被子”的房东土菜馆。“去年生意最好的一天,我家接待了400多人吃饭,仅午餐的毛收入就有9800元。”说起这些,朱小红的语气里透着自豪。
    近年来,沙洲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坚持政农旅结合、产销融合,注重市场化运营、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高效益”、生活富裕“高水平”的新路子。红色旅游的发展,带火了景区服务业,沙洲村民开办农家乐8家、旅游产品商店12家;带旺了特色水果产业,推动文明瑶族乡新发展特色水果12,700余亩。
    沙洲村村民朱利志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他家有4亩果园,种了枇杷、水晶梨等水果,依托红色旅游,成功脱了贫。“红色旅游给村里每家每户的生活都带来了改变,我和妻子在家门口的民俗广场摆摊卖水果、饮料、土特产等,2019年仅靠摊位就收入5万多元,全年总收入接近10万元。”朱利志笑着说。
    沙洲村有村民14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沙洲红色旅游火起来后,村民有的把房子租出去,当起了房东;有的在景区上班,拿上了工资;有的开办农家乐和民宿;有的销售土特产,出租单车等游乐设施;有的依托枇杷、水晶梨、奈李等特产办起了水果采摘园……乡亲们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
    红色旅游之风劲吹,三湘脱贫成果遍地开花。2018年底,沙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740元,比2016年增加了5272元,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0.48万元提高到28.5万元,沙洲村整村脱贫出列,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改革开放40年40村”。
    农旅复合+商旅融合
    开创全域旅游新局面
    “对于0.92平方公里、500多人的沙洲村而言,一年迎来100多万名游客就是发展的机遇,脱贫攻坚必须要抓好这一机遇。”沙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飞谈道,沙洲红色景区持续火爆,助推汝城县旅游产业持续升温,成为大湘东红色旅游新的引爆点。
    开展农旅复合开发。景区以打造红色文旅项目为目标,完成了田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整合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古色乡风、特色水果等“多彩”资源,形成了以沙洲核心景区、田园综合体为主,四季果园采摘区、生态垂钓休闲区、田园生活体验区、红色传统教育区以及生态农业景观观光带等“四区一带”为辅的发展格局。
    开展商旅融合发展。景区设置农产品专柜,并规划建设商业一条街,设有特色农产品专售商铺摊位32个,原来没销路的农副产品成为抢手货,窗口效应实现最大化。精心策划红色教育、休闲观光、水果采摘、农事体验的精品路线,不出户就能实现商品交易。在新东村50亩葡萄种植基地里,景区游客上门采摘就销售了65%以上的产品。在市场的带动和刺激下,仅2019年下半年,景区周边新增饭庄、民宿13家,历经2年多时间的发展,旅游商贸已成燎原之势。
    县域旅游势头强劲。景区加强与全县热门景点和重走长征路旅游路线对接,与热水温泉、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理学古镇、金山古村、白云仙航空基地等景点强强联合,合力打造汝城县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起了汝城全域旅游新动能。先后承办了湖南丰收节分会场、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现场点、重走长征路徒步等重大节会活动,形成了沙洲景区助推县域旅游提质升级、全域旅游促进沙洲景区做强做优的生动局面。
    借得东风好扬帆。沙洲村发展红色旅游,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未来,沙洲将依托红色旅游持续做优做实“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三篇文章,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改革报 | 借得东风好扬帆 红红火火奔小康

1389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