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11-13 17:37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引发热烈反响(上)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邓晶琎 曹娴
    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这一重要讲话在湖南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学习浦东新区先进经验,“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改革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是浦东最鲜明的特点之一。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奋斗出来的。要始终聚焦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用好用足改革“关键一招”,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不断把改革推深做实。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号角以来,湖南推进重大改革任务1100余项,一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要放大改革综合效应,必须以更实的举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表示,将持续推进“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作为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牵头单位,省发改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全省住建系统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持续改进城市管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说,将强化城镇住房保障,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发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度。
    “我们将全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省城乡建设行业协会秘书长散灵丹说,全省各地正积极稳妥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开展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作为上海“在线新经济”代表企业之一,哈啰出行自2017年入驻湖南以来,创新技术手段引导用户文明用车。哈啰出行运营总监刘涛表示,将依托“企业-政府-用户”的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三元生态圈”,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更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浦东新区先进经验,推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要将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改革开放的核心引擎,尽快出台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在一些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10月30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正式实施“一业一证”改革。这是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落地实施的第一项改革试点任务。此次改革涉及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四个行业,将原来的146个细分事项整合为35个事项,实现“一次表单、一次申请、一次受理、一次核查、一次办结”,大幅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加快了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速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结合我省企业和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努力为我省开放崛起提供高水平的制度供给。”长沙海关关税处处长徐玲娜介绍,近年来,长沙海关不断优化海关税收服务,精准落实重大技术装备税收优惠政策。今年1至9月,长沙海关为我省企业重装减免税10.86亿元。
    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湘企“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大。湖南建工集团、湖南路桥集团跻身国际承包商250强,中联重科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署正式协议的项目达80多项。
    “要以战略的眼光规划海外市场布局,客观分析问题、妥善应对挑战、科学决策布局,练好内功,提高竞争力,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表示。
    眼下,远在万里之外的非洲国家马达加斯加,湖南袁氏种业公司经营的600亩稻田,正在开展整地工作,半个月后将开始育秧。
    “我省在国外建立了多个境外园区,设立了商务代表处,助推了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走出去’。”袁氏种业相关负责人李艳萍告诉记者,公司从2007年开始在马达加斯加推广种植杂交水稻,现在每公顷平均产量超过8吨。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斯百瑞高端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无创呼吸湿化治疗仪,第一时间进入协和医院、金银潭医院、火神山等多家重点救治单位,用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作为国产呼吸机的头部企业,我们将继续精耕研发与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壁垒,实现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打造国产智能呼吸诊疗装备生态圈。”明康中锦董事长戴征说。
    10月29日,铁建重工的447名员工分享了5384万元奖金,其中,科技激励薪酬奖励占比约8成,凸显出科技创新在企业的重要地位。
    “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我们努力奋斗的方向。”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说,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激励范围、提升激励力度、探索新的激励方式,持续营造创新氛围,培育创新文化,增强创新活力,促进科技与市场接轨。
    中南大学湘雅国际转化医学联合研究院教授段燕文,带领团队从最初几间简陋的实验室发展到如今3万平方米国际化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药物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我们一直注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提升本土科研水平;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面向经济主战场,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段燕文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有信心和勇气攻坚克难,为实现打造健康中国原创性新药的梦想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对照“三个高地”战略定位,湖南正进一步聚焦创新优势,着力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产业集群。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作新贡献。”长沙市工程机械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吴京生说。针对目前长沙工程机械主机企业省内配套率低、部分关键核心部件依赖进口等突出问题,该协会聚焦瓶颈突破,为主机企业、配套企业联合开展协作提供共同的标准指引;在长沙东、西部各布局一个综合性物流仓储基地,实现物流仓储与配套产业园伴生发展。
    (参与采写 唐婷 陈淦璋 胡信松 刘勇 胡宇芬 李治)





湖南日报 |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395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