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经开区:“三项”赋能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24 16:38

近年来,湘乡经开区围绕“进军全省产业园区综合实力20强”工作目标,以“三项赋能”为工作抓手,不断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在2019年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位居第6位。

一、打造产业链,实现产业赋能

一是实施“一产一策”,做大产业总量。先后出台电力产业园专项产业扶持政策和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引资专项优惠政策在用地价格、税收奖励、设备补贴等方面实行“一事一议”,主导产业招商取得显著成效。电工电气产业累计引进企业40家,年主营收入在60亿元以上,安排就业达10多万人,纳税3亿多元。电子信息产业今年新引进宏达电子、维泰科技等企业9家,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安排就业4000人以上,纳税1亿元以上。对埃普特给予医疗器械产业资金扶持、人才引进奖励等专项政策支持,通过设立医疗服务公司、支持“湘人用湘械”和省内医院带量采购推广,使其成为全国第一批参与唯一标识系统试点医疗器械企业。2020110月,园区完成技工贸收入684亿元,同比增长6.1%;完成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9亿元,同比增长26%二是强化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做强产业质量。将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坚持招商与选商相结合,组建招商小分队常年外出驻点招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关联项目、紧盯珠三角产业转移、瞄准成长型企业进行上下游招商。今年110月成功签约招商项目47个,合同引进资金72.2亿元。围绕电力产业进行延链、补链、强联,引进中韶电气、方园电力等电力设备制造加工企业,形成了集电力施工、电力设备制造及检验检测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电力湘军”的抱团发展成为园区培育产业生态、聚焦主导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得到了《中国劳动报》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推介。以皮革工业园提质改造和制革企业产业升级为突破口,今年6月一次性成功签约引进20家裘革深加工企业,使皮革产业焕发新机。依托巨强再生资源、南方新材、中新房住宅建筑等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与绿色建材产业,聚集PC构件、铝模爬架等相关企业30多家。三是打造平台载体,做优产业容量。继续实施“园中园”开发模式,大力推进135工程升级版标准厂房建设,总投资5亿元建设配套齐全、拎包入驻的双创基地一期项目,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是湘乡首个容积率超2.0的工业项目,目前一期厂房已签约4家高新技术企业,租出率达100%。根据招商情况,已同时启动了双创基地二、三、四期项目建设,计划投资9.86亿元。

二、开启“加速器”,实现创新赋能

一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构建“高校+实验室+企业”的产学研发展模式,推进企业智能制造、产业升级。促成深思电工与湖南大学建成电器附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埃普特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巨强再生资源与湖南工程学院建立再生玻璃开发中心,鼎峰机械与湖南工程学院、湖南科技大学建设产学研基地二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支出。2019年,全区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4.23%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和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速达10%以上。埃普特2019年研发投入达3680万元,冠脉微导管、导引延伸导管、导引导丝等多个产品的成功注册及产业化,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的现状,填补国内空白,今年的研发投入将突破4000万。巨强科技废旧玻璃再生利用率达90%以上,日产150吨超白光伏压延玻璃循环利用生产线投产填补省内空白,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双富新材、绿锂新材研发的锂离子电池配套正极材料纯度达到了99.9%以上,电池使用寿命更长、充电性能更好。三是注重创新人才引进。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实施“莲城英才”和“龙城人才”引进工程,近年来共引进博士4名,硕士77名,大学生870名,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提升软实力,实现效率赋能

一是坚持高位谋划,加快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对重大产业项目引进涉及的政策优惠等重大问题决策,成立了以市长为主任,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系领导和管委会主任为副主任,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产业投资议事委员会,确保每一项优惠政策快速生效,每一项承诺不缺失,每一项协议内容兑现到位。维泰科技等5个电子信息项目实现“考察即签约、签约即落地”。二是实行帮办代理服务,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把服务作为推动园区发展的第一要务,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推动园区提质增效。变“企业自己跑”为“园区代理跑”,采取“三个一”代办模式,企业只需提交一张申请表格、一套申报资料、一张身份信息,全程代办各类项目手续。同时,在立项、规划设计、建筑图审等环节为项目落地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采取申报资料容缺办理机制,缩短项目落地时间。建立“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跟进人、一个现场监管员、一跟到底”的“五个一”帮办服务机制,园区专人牵头协调,跟踪服务,逐一解决项目审批、水电供应、厂房及配套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振添光学、双富新材料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落地,创造了从签约入园仅70天和82天就投产的园区加速度。三是积极开展纾困解难,推动企业投产达效。通过开展“一企一策”和暖企服务行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采取征信保护处理、延期还本付息、降息、续贷等措施支持巨强科技第一条生产线复产和第三条生产线投产,实现全面达产达效。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实行“一对一”服务,推动企业上规入库,预计今年将新增规上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以上。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以政府采购服务形式在园区推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规范化管理和小巨人培育行动,不断提升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发展力。四是采取综合施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减负政策,继续实施面向企业的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进一步落实企业稳岗补贴、一次性岗位补贴及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各类补贴,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为埃普特、深思电工、巨强科技、金子箱包等企业每年减负100万元以上。积极牵线搭桥,促成湘乡电力等电力企业与南方电网等央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一带一路”的项目实施争取海外电力工程建设业务上亿元。开展企业专题招聘会,与技工学校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训,进一步拓宽企业用工渠道。组织建设、工商、农业、中国、光大等银信部门,点对点对接巨强、腾达、永旺、吉昌等企业,争取近3.5 亿元的融资授信,帮助园区企业解决上市、融资等难题,助推园区企业生产水平及产能水平上新台阶。




湘乡经开区:“三项”赋能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

1405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