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发布日期:2019-09-02 16:16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7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凝聚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合力,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从今天起,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基础设施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举行12场专场新闻发布会。92日上午,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正式举行,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小月、周震虹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的喜庆时刻,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位介绍7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首先,我代表省发改委,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不懈努力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自豪的辉煌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湖南实际,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为抓手,扎实推进五个强省设,初步走出了一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迈上新征程。下面,具体从6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是经济实力实现大飞跃。经过70年努力,逐步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经济规模不断扩大。GDP总量在1993年突破千亿大关,2008年跨上万亿台阶,2012年突破2万亿元,2016年突破3万亿元。到2018年达到3.64万亿元,跃居全国第8位,是1978年的30.3倍,年均增长8.9%发展质效明显改善。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502.15亿元增加到20184842.98亿元,年均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从19983.18亿元增加到20181726.95亿元,年均增长37%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城镇化率由19497.9%提高到201856.02%。长株潭一体化步入新阶段,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43.4%。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来势良好,大湘西地区扶贫发展成效显著,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全面铺开。

二是产业结构实现大提升。经过70年发展,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转变。三次产业结构由1952年的67.3:12.3:20.4调整为2018年的8.5:39.7:51.8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稻谷、生猪、水产品产量稳居全国前列,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48%。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实施3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全省优质农副产品基地加快设,近三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5%,休闲农业经营收入年均增长20%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建国初期,湖南工业一穷二白。现在,已立起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现代工业体系。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先后启动实施“135”工程、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产业项目设年等一批重大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工业增加值达到1.19万亿元,是1952年的1885倍。形成了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级产业,电子信息、医药、机械等11个千亿产业。其中,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稳居全国第一。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89万亿元,是1952年的311倍。文化创意产业独树一帜,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享誉全球。长沙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首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城市。张家界、凤凰等旅游胜地闻名于世。

三是体制机制实现大革新。经过70年探索,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历史性变革。农业农村改革。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税费改革、农村土地三权改革等一批影响深远的改革,充分激发了农业生产积极性、释放了人口红利。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国企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整合,通过不断松绑、放权、让利,国有企业加快做大做强,资产总额突破2万亿元。非公经济改革。通过实施一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非公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点。2018年,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8.3%,比1978年提高54.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达到1.5万个,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94%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启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全面推行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活动,省市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精简,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一件事一次办加快推进。群众和企业普遍反映,现在办事较以前方便快捷很多。

四是创新开放实现大突破。经过70年的努力,实现了创新和开放的大跨越。特别是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着力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实施五大开放行动;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设为龙头,不断提升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能力,全省创新能力和开放发展水平实现了飞速发展。创新方面。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由1996年的0.31%提高到2018年的1.94%2018年,全省专利申请量94503项,授权量48957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2%。先后涌现出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海牛号深海钻机等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其中,超级杂交水稻平均亩产世界第一,天河一号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曾经在全世界计算速度最快。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湖南获得27项国家科技大奖、占全国的1/10开放方面。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465.30亿美元,是1951年的5170倍,年均增速度13.5%。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58.94亿美元,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72家,全省经核准的境外投资企业4381家,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首届博览会共有53个非洲国家及10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会,推动签署81项合作文件、成交200余亿美元。

五是基础设施实现大改善。经过70设,成了一大批重点骨干工程,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日益健全。交通方面。1994年第一条高速公路长永公路成通车,到2018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725公里,118个县市区实现30分钟上下高速;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729.6里,成了全国第一条中低速磁浮轨道线;开通航线360条;内河航道里程达到11968公里;拥有生产用港口泊位1107个。能源方面。1949年电力装机仅1.53万千瓦,年发电量0.23亿千瓦时,到2018年全省总装机4543万千瓦,年发电量1443亿千瓦时;农网改造深入推进,农村地区彻底告别用不上电的时代;天然气长输管道从无到有,总里程近2000公里,覆盖63个县市区。水利方面。五强溪水库、江垭水库、涔天河水库、洞庭湖治理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实施,防灾减灾和水资源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全省农田有效灌溉面积316.4万公顷,比1949年增加196.48万公顷。信息化方面。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达1635.32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增加到6302.89万户;14个市州城区实现光纤宽带网全覆盖,4G网络实现城镇区域100%连续覆盖。

六是民生事业实现大发展。经过70年努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巨大改善,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居民收入大幅提高。1949年,全省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现金收入不足1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为44元。到2018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699元和14092元,带动居民消费由生存型向温饱型、追求质量型和发展型转变,全省城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27.3%29.2%,比1978年下降30.140.7个百分点。民用汽车拥有量786.2万辆,是1978年的160倍。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成,每万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为70.24张。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4.7岁,比1949年增加39.7岁。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普通高等学校普通本专科在校学生数达132.68万人,是1949年的510倍。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文化设施基本成。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一江一湖四水为重点,统筹推进污染治理与生态设,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大力实施湘江保护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全省森林覆盖率由1949年的31.20%提高到2018年的59.82%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连续33年实施以工代赈,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4458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83万,累计减贫4375万。从2016年起,启动实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计划搬迁69.4万人,至目前完成搬迁计划的96%左右,所有住房基本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近年来,全省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狠抓社会治理创新和平安湖南设,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人民群众营造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平安环境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来三湘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不忘初心、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奋斗!

    记者(湖南经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先后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这些规划起到了什么作用,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


   周震虹(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个重要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通过13个五年规划的实施,我们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湖南,成了一个全面小康的新湖南。概括来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三大成就。

第一个阶段是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主要成就是“强基”。期间,我们通过4个“五年计划”,谋划并设了一大批工农业基础设施。农业方面,成了韶山灌区、柘溪水库等一大批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和上万座中小水库,实现了粮食生产自给自足、旱涝保收。工业方面,布局设了株洲硬质合金厂、江南机器厂等一大批大型工业项目,形成了门类齐全、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工业总产值增长了30倍。基础设施方面,湘黔、枝柳等铁路相继成,公路实现了乡乡通。

第二个阶段是从改革开放到十八大之前,主要成就是“扩量”。该阶段,我们通过7个“五年计划(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了农业、工业、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等各领域改革,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极大地释放了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我们全方位扩大了对外开放,实现了“引进来”与“走出去”的重大突破,到2012年底成功引进127家世界500强企业,推进了中联重科、巴陵石化等实现跨国经营。基础设施实现了质的飞越,90%以上的县通了高速公路,90%以上的乡村通了水泥路,成了黄花和张家界两大航空枢纽,开通了首条高铁,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到2012年,全省经济总量达到2.2万亿元,34年年均增长10%。财政总收入4843亿元,是1978年的16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2年分别为21319元和 7440元,是1978年的66倍和52倍。

第三个阶段是从十八大到现在,主要成就是“提质”。该阶段,我们紧扣全面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对接大战略。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加快“走出去”步伐,切实做好了开放文章;对接长江经济带,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持续推进洞庭湖和湘江治理,营造和谐美丽的生产生活环境;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强化区域协作。二是谋划大思路。提出了湘江新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长株潭一体化、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五个100”、园区135工程等事关全省长远发展的重大思路,并扎实推进实施。三是推进大项目。全力推进了沪昆、长益常、张吉怀等高速铁路设,全省14个市州即将实现高铁全覆盖;推进了长益复线等高速公路设,全省已有118个县市区实现半小内上下高速;加快蒙华铁路、岳阳储能基地、酒湖特高压等能源项目设,有效保障了全省能源供给;实施“三干两轨”设,加快推进了长株潭一体化。

目前,全省正着手编制“十四五”规划,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发挥好五年规划这一制度优势,通过一系列五年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推进全省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实现全面现代化。

   记者(中新社):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我省在推进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方面采取了哪些重大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小月(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质量效益逐步改善,产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方向稳步迈进。全省经济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40.740.718.6调整为2018年的8.539.751.82018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11916.38亿元,是1952年的1884.69倍,年均增速12.1%。重点谋划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增长动能转换。加快推进制造强省设,重点培育新兴优势产业链,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成为万亿产业,千亿工业产业达到11个,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可控计算机、航空航天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2018年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达到36.3%10.6%,“三新”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6.9%。同时,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去除低效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近三年来,我省主动压减粗钢产能50万吨、淘汰粗钢产能345万吨;关闭退出煤矿462处、化解产能3098万吨;整改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1180家;推动洞庭湖区94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全部退出。

二是着力搭创新创业平台。2014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创新创业园区发展“135”工程,重点扶持100个创新创业园区,3000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厂房,引进50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20196月,全省126家创新创业园区成标准厂房4800多万平方米,引进“双创”企业6500多家,解决就业58万多人,引进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1300多个,引进3500强企业28个,完成投资2400多亿元,为夯实实体经济基础、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增添了内生动力。目前,我省按照“突出特色、产业招商,集群入驻、生态培育,量身定制、个性服务”原则,正在努力打造“135”工程升级版,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支持全省100个以上优势特色产业园区,新3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50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为产业发展持续增添新动力,有力支撑全省经济稳定运行。

三是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产业项目设年”活动,通过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在全省上下营造抓项目兴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20197月,“五个100”累计完成投资近2000亿元,带动市县各级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近万亿元,相当于全省工业投资50%;其中约60%投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20%多投资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完成研发投入100多亿元,相当于同期全省研发投入增量的60%;引进科技创新人才100多个。中伟、杉杉新能源、比亚迪、吉利、桑顿、拓浦精工等80多个“五个100”项目相继投产见效。

记者(湖南卫视):价格形成机制的变化是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晴雨表和重要缩影。请问胡主任,作为宏观经济部门,我们是如何发挥价格宏观调控的重要作用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胡伟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价格是实现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回答您的提问:

一是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激发了市场活力。新中国成立后的30多年,国家一直实行统一计划定价,从1985年起,我省逐步放开农副产品和工业品价格,到1998年前后,我省商品和服务市场已呈现买方市场格局,到2012年,我省商品和服务价格市场化比重达到98.96%以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我省先后两次修订《湖南省定价目录》,市场调节价比重由2012年的98.96%上升至2016年的99.35%。目前,我省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

二是价格管理方式法制化,规范了价格行为。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目前,我省已构了以“一法四条例”为主体,湖南省定价目录、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等价格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相配套的价格法制体系,严格政府定价程序,动态调整目录清单,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价格管理职权清单化、政府定价程序规范化、市场价格行为有序化。

三是降费减负深入化,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省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每年推出一批降费减负的举措,有效减轻了企业和群众负担。一是取消和降低收费。2014年以来,共取消、停征、降标283项收费,每年减轻企业负担约89亿元,降低社会交通成本约4亿元。二是降低公共产品价格。连续多年降低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仅2018年以来就减轻企业电价减负103.78亿元。通过降低天然气门站价格、下调天然气管输价格等措施,近两年实现气价减负15.4亿元。连续两年降低景区门票价格,进一步扩大景区免票人群范围,每年为游客节省支出12.8亿元以上。三是加强收费监管,立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目前,我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仅保留17项中央收费项目,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项目“清零”目标;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和涉企服务收费政府定价项目分别保留2项和18项,较2014年分别降低94.3%64%

    记者(中国改革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请具体介绍湖南易地扶贫搬迁取得的进展和成就。

周震虹(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硬仗。这场硬仗确实打的很艰难很辛苦,但是,当看到比新中国历史还长的乡亲,80多、90多岁甚至100多岁的老人家从大山里、土墙屋、木板房搬进新居,听到一句句群众发自肺腑的“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习主席的大实话,我们觉得非常值得。具体来讲,湖南易地搬迁有三个特点:

一是任务重、难度大。全省共搬迁了69.4万,约占全国的7%,相当于搬迁一个比较大的县人口规模。搬迁任务之重,位居全国前列,且情况十分复杂,涉及到全省105个县(市区),有27个县(市区)搬迁任务超万人。搬迁区域主要集中在武陵山和罗霄山脉一带的高寒、地质灾害、石漠化等深度贫困地区,而且这些地方大多是革命老区。

二是站位高、力度大。省委、省政府坚持高位谋划,高强度推进,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不到一个星期,就在全国率先启动第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设。省里成立了两位省领导挂帅的“双召集人”联席会议制度,省发改委立委领导联点包片责任制,市、县党政一把手坚持亲任指挥长,严守四条政策红线,对问题实行“零容忍”,确保“应搬尽搬”,坚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三是措施实、成效大。在精准识别、设模式、问题整改、后续帮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性政策,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三年多下来,累计投入资金393亿元,成住房18.7万套、集中安置项目2764个,提前两年基本完成设任务。目前,总体搬迁入住率99.6%,旧房拆除率98.6%,总复垦面积3.4万亩,已脱贫17万户,占搬迁总户数的90.7%。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目标,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省发改委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1007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