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关于全面推行工业项目电子化招投标和试行标准招标文件范本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5 17:35

湘发改法规〔2020171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工业项目招投标活动,切实做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根据《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令第20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做好招投标工作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要求,现就工业项目全面推行电子化招投标有关事项和试行工业项目标准招标文件范本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从20204月起,省交易中心受理的依法必须招标的工业项目全部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招标文件的编制与备案、场地预订、交易信息发布、投标文件的编制、投标保证金或担保的递交、开标评标等全部在网上进行,不再受理线下招标项目。发布招标公告时,招标文件应作为附件一并公开发布。各市州发展改革委要会同市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快信息化建设,落实电子化交易的各项条件,力争6月底与省里统一开发的“湖南省工程建设招投标交易系统-工业子系统”(以下简称交易系统)对接,形成“全省一张网”,实现交易系统、交易数据、交易流程的全面互通、统一、共享。

二、全面试行工业项目标准招标文件范本。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发布的标准招标文件范本,结合我省实际,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我省工业项目标准设备(材料)采购、标准服务、标准施工、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EPC)等4个招标文件范本,并规定了不同项目采用不同的评标办法,包括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综合评标法Ⅰ、综合评标法Ⅱ。从20204月起,依法必须招标的工业项目相关的设备(材料)采购、服务(含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施工等项目必须采用标准招标文件范本编制,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适用相应的评标办法。标准招标文件范本已植入交易系统,形成方便使用的电子范本,同时具体文本可登陆湖南省招标投标监管网下载。

三、切实规范各类工业项目的招投标活动。各市州要按照电子招投标的要求,健全完善全流程电子化监督平台,积极推行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智慧评标、评标专家大数据管理等创新举措。加强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对在招投标过程中发现的MAC地址(制作上传电子投标文件的计算机地址)相同等情形,视为串通投标,严格依法进行处罚。严格执行《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对依法认定的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当事人,一律列入失信名单,作为失信行为予以公布。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高度重视推进工业项目招投标电子化和试行工业项目标准招标文件范本,加强协调配合,对推行电子招标和试行标准文件范本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交易中心反馈。

联系人:省发展改革委法规处       贾晓木,0731-89991040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一部      于权,0731-89665037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0323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关于全面推行工业项目电子化招投标和试行标准招标文件范本的通知

1182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