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然气干线管道新粤浙线潜江至郴州段正式投产进气

发布日期:2020-06-22 17:44

622日,在省能源局、新气管道公司员工们的共同见证下,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姚英杰同志和中石化新气管道副总经理方浩同志共同转动长沙分输站进气阀门手柄,国家天然气干线管道新粤浙线潜江至郴州段正式投产进气。

上午10点,长沙县黄花镇新粤浙干线长沙分输站内,“祝贺潜江至郴州段输气管道进气调试”的横幅迎风招展。随着一声“点火”指令,放空管上空跃腾起一条6米高的红色火龙,标志着湖南从此拥有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管道气源,标志着湖南从北气南送的末端华丽转身为南气北送的前端,标志着湖南天然气发展利用从此进入一个新时期。

新粤浙线是国家实施南气北上的战略通道,包含16支,其中干线起自广东韶关,终于新疆昌吉,全长4159公里,我省境内591公里,从南至北依次经过郴州、衡阳、株洲、长沙、岳阳,设5座站场28座阀室,是我省境内第一条国家天然气干线管道。20159月国家发改委核准立项,20179月启动一期工程即潜江至韶关输气段建设,20206月潜江至郴州段投产运行,计划20201230日前郴州至韶关投产运行。

潜江至韶关输气段设计管径1016毫米,设计压力10兆帕,设计输量近期90亿方/年,增压后可达168亿/年。潜江至韶关输气段建成投产,将有力破解我省气源匮乏的困局,为我省天然气发展利用提供充足的气源保障。目前该管道在潜江与川气东送管道相连,今年下半年安排我省8亿方气量,明年可提供20亿方左右。该管道今后还将在韶关实现与西二线的互通,其广西支干线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年内将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建成投产,广东、广西的海气均可通过管道进入湖南,到时我省的气源保障能力将更加充足。             



国家天然气干线管道新粤浙线潜江至郴州段正式投产进气

12319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