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赴浏阳革命老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8:53 【字体:
  72日,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全体委领导和处室、委属单位负责同志,及市州发改委党务干部,赴浏阳革命老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合唱“不忘初心”主题歌曲,参观秋收起义旧址和耀邦同志故居,接受党课教育,重回历史现场,寻根初心使命,激发前进力量。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围绕“初心使命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靠什么”四个维度,主讲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党课,与大家进行交心交流。


  党课正式开始前,全体同志在“光辉起点”雕塑前,在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旗帜下,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握紧拳头,由胡伟林领誓,庄严宣誓,接受洗礼,宣誓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与信念,宣誓为人民谋幸福永远不变的初心与承诺,宣誓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与担当,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当“不忘初心”主题歌曲的音乐响起,全体同志挥舞起手中的红旗,跟随音乐与节奏齐声歌唱,歌声响彻纪念馆整个广场,喜悦与自豪洋溢在每位同志脸上,内心深处涌动着对初心与使命的激动与坚守。走进秋收起义纪念馆,驻足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遗物和一个个历史重现的场景前,聆听讲解员生动详实的解说,大家更进一步了解了秋收起义的革命历程及其伟大意义,认识到了革命历程的艰难曲折和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与信心。  


  为组织开展好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胡伟林亲自准备了党课讲稿。党课一开始,胡伟林首先回答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什么的问题。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的话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胡伟林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伟大信仰,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守的精神信仰、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引领征程的历史担当。  



  胡伟林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有现实意义也有长远考量,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初心使命为什么的问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正处于国际格局大洗牌、国际秩序大调整之中,传统西方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实力正在此消彼长,国际经济贸易领域遏制与反遏制更加显性化,地缘政治风险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激烈,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守初心担使命。发改系统身处经济一线,更要强调使命意识,思想上更警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务必对民生需求有更精准的把握,更全面地感知百姓的冷暖,更强烈地关注群众的诉求,更勇敢地直面问题和矛盾,坚决克服混、怕、推、浮的思想和作风,彻底解决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要从初心获取力量,用使命书写担当。  

  胡伟林强调,守初心、担使命关键要落实到“干什么”。作为经济综合部门,我们必须抓住事关人民幸福的大事难事、事关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结合本职,重点在七个方面有“新作为”。一是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在为人民创造安居乐业的经济环境上有新作为;二是着力培育壮大产业,在促进人民充分就业稳定增收上有新作为;三是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补齐全面小康的突出短板上有新作为;四是着力释放消费潜力,在满足人民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上有新作为;五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在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的硬条件上有新作为;六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在拓展人民创业创富的环境空间上有新作为;七是着力推动协调发展,在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有新作为。  

  胡伟林指出,靠什么来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主题教育的关键,也是我们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大命题。既需要由外而内的制度规矩,也需要由内而外的思想自觉。胡伟林要求,我们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静下心来,学深悟透,学出政治忠诚来,学出民生情怀来,学出斗争精神来。坚持扎扎实实走群众路线,多听群众声音,多让群众评判,多访群众疾苦,多去坐一坐公交车,多到医院、学校去看一看,多安排一些不打招呼、不带目的的调研,多搞一点民情调查,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出好主意。要兢兢业业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有敢为人先的魄力与担当、忧乐天下的海阔胸怀,要有“知其难为而为之”的执着与坚韧,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与勇气,坚持不怕事、不推事、不应付了事。要坦坦荡荡接受纪律规矩的约束,坚守廉洁底线,要学会知足,要知荣辱,要知敬畏,敬畏纪律、敬畏群众。要时时刻刻自省自查自改,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抓好调查研究,抓好问题查摆,找出差距和不足,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抓住关键问题,拿出一批管用的政策措施,确保近期能够出成效,见成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发改力量。  

  会上,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宣读了全省发改系统35个党性教育基地名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小月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省发改委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举行了党性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省发展改革委赴浏阳革命老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75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