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召开2019-2020年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0-01-15 11:49

  1月7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2019-2020年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会上总结了2019年工作成效,研究了2020年重点工作,并交流了工作经验与做法。工作会由我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主任谈绪祥同志主持,37个市级部门和10个相关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工作会设两个分会场,与会部门、各区对2020年工作要点等进行了讨论。

  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来说,2019年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年,北京积极落实京津冀三省市常务副省(市)长联席会议确定的“交圈”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2月26日组织召开本市与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52个签约项目投资额达到337亿元;本市支持雄安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提前10天开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开通运营,京雄高速北京段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站交通枢纽和东六环入地项目开工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通航,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挂牌,成为首个跨省自贸区;“科博会”上设立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展区,又签约52个合作项目;京张高铁建成投运等。

  会上,谈绪祥同志对新一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工作提出了6点要求。一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要在疏解中保持经济发展平稳有序。二是随着雄安新区起步区控规和启动区规划出台落地,雄安新区正在进入“塔吊林立”的建设阶段。我们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和北京分内之事,积极担当作为。三是要坚决落实好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积极争取产业资源落地,使副中心成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四是要切实加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研究如何从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方面支持科创中心建设,保证北京率先转型发展,形成保障首都经济平稳运行的动力源。五是要继续巩固提升“2+4+N”的产业合作格局,在京津冀更大范围内系统谋划产业链和创新链布局,按分工各自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发展动能。六是深化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和改革创新,积极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深层次障碍。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积极履职,对本领域牵头负责的协同发展任务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各区要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主动做好与津冀地市的协同发展任务对接,确保取得新成效。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将发挥好办公室和平台作用,健全上下联通、左右互动的工作机制,与国家协同办高频对接,与津冀协同办做好横向协同,与各部门、各区密切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和“一盘棋”工作格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即将完成国家纲要确定的中期目标,更需要大家保持足够的耐心、定力、智慧和匠心,共同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召开2019-2020年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

1180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