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达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湖南省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专项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7:45 【字体: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下达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湖南省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专项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

湘发改投资〔2020574

有关市州发展改革委、林业局、水利局: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草局、水利部《关于下达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专项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发改投资〔20201110号),现将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湖南省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专项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分解下达(具体见附件1),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项目实施

要按照《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发改投资[2016]727号)和我省《2020年石漠化综合治理改革工作方案》规定,遵循集中连片、引入社会资本、扶持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思路,认真组织实施,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批复项目初步设计的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以及下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进行建设,严禁将中央预算内投资截留、挤占或挪作他用,项目建设所需其他资金要确保足额及时到位。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变更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如确需调整,须按权限报批。要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先设计后施工,确保石漠化综合治理目标的实现。要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地方投资,防范加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止地方政府以项目建设名义盲目举债,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

二、加强项目监管

要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监管的主体责任。项目实施过程中,要自觉接受各级监管部门和监管责任人的监督检查。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实施日常监管直接责任,监管责任人应随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做到三到现场,即开工到现场、建设到现场、竣工到现场。要加强项目监管,努力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避免等到审计、督查发现问题才去解决。要建立工作机制,制定监管计划,组织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日常调度、在线监测、现场检查和监督问责。要加强项目绩效管理,特别是对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的监控,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省发展改革委、省林业局、省水利厅将适时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组织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并与今后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分解下达实行挂钩。

三、突出改革创新

要按照《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林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积极向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林业政策贷款项目和PPP项目倾斜。要积极探索采用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方式引入社会资本进行集中连片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新模式,并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将改善生态与发展产业、治理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凸显。

四、强化建设调度

项目要纳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监管体系,严格做好项目信息数据填报和审核工作。请于每月10日前将项目开工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工程形象进度等数据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进行填报。每年1225日前,对项目的年度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完成情况、地方投资到位情况、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年度实施总体评价等,并及时报送省发展改革委、省林业局、省水利厅。在项目竣工验收后,及时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填报竣工情况,并将项目销号。

附件:1、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湖南省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专项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表

2、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湖南省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专项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林业局

湖南省水利厅

202083





附件汇总

关于下达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湖南省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专项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

1331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