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专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2月07日 12:56 【字体: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

根据《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专项实施方案》(见附件1),结合十四五规划污染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重点任务,我们研究确定了2021年专项支持范围和重点方向。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1年度支持范围

根据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要求,2021年重点支持园区循环化改造、塑料污染治理项目建设。除满足专项方案条件外,循环化改造项目所属的园区应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并编制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塑料污染治理项目须优先满足所在县区可降解塑料制品替代供给或塑料废弃物安全环保处置的需求。

二、申报重点

(一)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以下2个方面内容:

1、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围绕园区能源资源利用高效化和污染集中治理等方面开展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包括污染物集中处理、污水资源化利用、能源梯级利用、集中供热供气供物料等。

2、产业链关键环节补链。能支撑园区内主导产业形成产业循环链接,明显提升园区资源环境绩效的资源循环利用类项目。

(二)塑料污染治理重点支持以下3个方面内容:

1、可降解塑料制品及替代产品研发生产。支持产学研结合,以专业技术平台为依托,推动高性能可降解塑料研发应用、产业链构建和集群化发展的项目。

2传统塑料企业转型升级及绿色化改造。支持塑料生产企业按照安全环保要求,自主研发或购置引进规模化塑料制品生产线,改进工艺流程,实施清洁生产的项目。

3、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置体系建设。支持回收利用龙头企业与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合作,按照分类处置要求开展废塑料集收运体系建设,实施低值塑料废弃物智能化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包装物焚烧处置等设施建设的项目。

对以上两个方向,每个市州每个方向限报1-2个项目。

三、申报材料

1、规范性材料。市州申报文件、项目资金申请报告请按照专项实施方案要求提供。项目申报表、绩效目标表请按照规范格式填报(见附件23)。

2、其他材料(一式三份)。1)塑料污染治理。项目资金申请报告中,需提供所在市县塑料污染治理情况(包括塑料污染治理部署安排、塑料制品消费、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禁限、可降解塑料制品需求及缺口、塑料废弃物产生及回收利用处置等情况)、项目单位补充承诺(主要服务所在市县塑料污染治理、不会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等,可在项目单位综合信用承诺书中一并体现)。(2)园区循环化改造。需提供项目所在园区的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

四、申报时限

请各市州发展改革委统筹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拟申报项目进行实地核查,择优选择符合年度支持重点、前期工作成熟、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项目。市州申报文件请注明经现场核查,所报投资计划满足年度专项申报条件,符合我市(州)财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资能力,不会造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与资金申请报告及附件材料一并于220日前报省发展改革委(资环处),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文戈、彭博       联系电话:0731-89991085

真:0731-89991084    箱:hnfgwhzc@126.com

附件:1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专项实施方案

2、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专项2021年项目申报表

3、省级专项资金支出方向(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2021年绩效目标表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24





附件汇总

关于组织开展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专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1442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