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湖南省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641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0-07-28 16:5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湖南省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一、背景和依据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省际交界地区合作,支持湘赣等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发展”。去年以来,湘赣两省共同推进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专项工作组,推进综合交通、现代农业、红色文旅、渌水治理等领域一批重点项目取得了实质进展,示范区建设进入国家领导视野。当前,两省联合编制了《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正努力争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4月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实施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十大重点工程、百项重点项目。按照专题会议要求,我委牵头编制了《湖南省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1、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围绕示范区建设的四个战略定位,即全国革命老区推进乡村振兴的引领区、多省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样板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区、城乡融合发展和产业转型发展的先行区,聚焦基础设施互通、红色文化传承、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共享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提出到2022年示范区建设的工作目标。

  2、十大重点工程。一是交通基础设施联通工程,包括打造湘赣边旅游环线、建设五条区域高速干线、推进长赣和醴茶铁路建设、建设旅游景区通达路网。二是红色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包括举办红色文化艺术节、红色旅游博览会,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峰论坛。三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工程,包括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红色基因数据库、打造初心源旅游景区、提质军规广场。四是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工程,包括加快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五是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工程,包括打造世界花炮之都、国际陶瓷之都,提质升级产业园区。六是新型城镇化推进工程,包括促进县城扩容提质、培育特色产业小镇、加强历史文化传承、推进两供两治建设、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七是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工程,包括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实施农村环境治理。八是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程,包括构筑生态屏障、提升污染防治能力、加强城市防洪和流域治理。九是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工程,包括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医疗服务三覆盖、推进社会保障一体化。十是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包括促进乡村振兴和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实施乡村文明提升行动。

  3、百项重点项目。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897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联通工程项目14个,总投资1786亿元;红色文化旅游提升工程项目9个,总投资21.5亿元;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程项目6个,总投资11.6亿元;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工程项目8个,总投资16.6亿元;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工程项目17个,总投资543亿元;新型城镇化推进工程项目11个,总投资260亿元;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工程项目6个,总投资111.5亿元;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程项目6个,总投资23.7亿元;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工程项目21个,总投资87亿元;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工程项目2个,总投资36亿元。

  4、政策保障和组织实施。提出财税、投资、园区、用地、金融、对口帮扶等六方面扶持政策,明确推进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及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职责及4市10县市主体责任,对百大重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加强定期调度和督导评估。



相关阅读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湖南省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131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