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兵出席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

  • 索引号: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1-03-25 17:29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周海兵出席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


3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周海兵出席发布会,向媒体朋友介绍了纲要的起草过程、总体把握、主要内容等有关情况。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蒋天海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 周海兵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以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2021129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我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下面,我就《纲要》的起草过程、总体把握、主要内容等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一、集民智、聚共识,确保《纲要》编制科学民主

20194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历时110个月编制完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协调领导小组,33个部门参与其中。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党组会、省政府常务会将十四五规划列入重要议题。达哲书记多次专题研究,并作出坚持政治引领、坚持战略导向、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战略协同,确保编制出一个贯彻中央部署、符合湖南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未来发展的高质量规划的总体要求。伟明省长提出明确要求,并亲自主持召开代表委员、院士专家企业家、省级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市州长等系列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我们始终注重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一是深入开展前期研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我们形成35个重大课题和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等前期研究成果,积极谋划十四五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

二是坚持问计问需于民。省政府成立了由41位专家组成的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开展咨询论证。召开了系列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多次组织研究论证。我们在省政府门户网、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和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开展规划建言献策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多渠道征求意见。

三是全面听取各方意见。我们与多个省直厅局一一对接,全覆盖14个市州调研听取意见建议。书面征求了14个市州、50多个省直部门意见,并赴市州征求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今年1月,省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对《纲要》进行了评审论证。针对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建议,我们全面汇总、逐条分析、认真研究,通过完善《纲要》文本、纳入重大项目库、深化专项规划等方式充分吸纳,确保《纲要》真正的集民智、纳民意、聚民心。

二、高站位、观大势,充分展现时代特征与湖南特色

为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我们在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一个坚持一个对照一个结合六个体现

一个坚持:就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纲要》全篇章、全过程。

一个对照:就是认真对照省委《建议》,全面贯彻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体要求,将《建议》明确的重大任务、重大举措、重大行动等落实落细。

一个结合:就是充分结合各市州、各部门以及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区域定位、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统筹考虑各方诉求。

六个体现:一是体现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十四五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新局的阶段、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阶段,我们坚持适应新时代与引领新发展相结合,用省委《建议》提出的现代化新湖南统揽《纲要》10个篇章。二是体现新发展格局中的区域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坚持凸显湖南在融入两个循环中的区位优势,对接国家区域战略,统筹谋划区域布局。三是体现高质量发展中的锻长板补短板,坚持优势区域、优势领域优先发展,聚力打造三个高地,充分发挥湖南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持续补齐短板弱项。四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力求在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和安全上有机统一。五是体现经济稳中求进的主要支撑,把实体经济和新型城镇化作为我省十四五发展的两大支撑,深入挖掘发展潜力,形成新增长点。六是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应急、安全等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谋全局、绘路径,开启湖南现代化新征程

《纲要》共设1039128节。第一篇为总论,最后一篇为结尾,中间8篇可以概括为着力建设“8个现代化新湖南

第一篇,开启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新征程。主要是对发展基础、时代背景、指导方针、主要目标的总体概述。提出到2025年,努力实现经济成效更好、创新能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治理效能更佳的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目标要求;到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开放强省、健康湖南,基本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美好愿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篇,着力建设三个高地支撑的现代化新湖南。把聚力打造三个高地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要任务。一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突出重点产业、产业链条、产业生态和数字经济,着力建设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三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壮大形成电子信息、先进材料、智能和新能源汽车、生物轻纺、智能装备等一批国内一流优势产业,超前布局新一代半导体、生物技术、绿色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新兴和未来产业,建设具有全国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示范引领区。二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瞄准产业制高点攻克关键技术,瞄准技术制高点抢占先发优势,瞄准人才制高点打造人才高地,瞄准平台制高点培育创新引擎,瞄准一流创新环境优化创新生态,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三是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实施四大改革行动五大开放行动,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第三篇,着力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湖南。区域布局方面,立足全国,主动对接融入国家区域战略,构建大通道大枢纽大节点,将湖南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协作区、长江上中下游密切合作的高效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西部陆海经济往来的双向大通道;基于全省,推进形成一核两副三带四区格局,一核是打造长株潭核心增长极,两副是建设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三带是建设沿京广、沪昆、渝长厦三条经济发展带,四区是推动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板块协调联动发展。空间布局方面,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强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的空间治理体系。城镇体系方面,做大做强长株潭现代化都市圈,优化形成一圈一群多点的新型城镇格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第四篇,着力建设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新湖南。构建畅通高效的市场体系,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抓投资、促消费,把我省打造成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特别是统筹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五张网综合交通网:打造三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五纵五横干线铁路网、七纵七横高速公路网、一江一湖四水水运网、一枢纽一干九支多点航空网。能源保障网:多渠道提升能源供应能力,优化布局能源输配通道,构建十纵八横六通道的综合能源大受端,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气化湖南工程,省内输气管道基本实现县县通水安全网:保障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到2025年,全省县级以上城市排涝能力明显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全省新增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物流运输网: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补齐冷链物流和末端配送短板,提升物流服务质量,构建通道+枢纽+网络+平台物流网。新基建: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融合基础设施、集群化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省各市州城区5G连续覆盖。

第五篇,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的现代化新湖南。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推进粮食和种业安全工程,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美丽乡村。

第六篇,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湖南。聚焦环境问题,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不懈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一江一湖四水。聚焦生态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强化生态功能区建设。聚焦绿色发展,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利用和循环低碳发展,落实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全面倡导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聚焦体制保障,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环境治理体系和市场体系,建设美丽湖南。

第七篇,着力建设民生福祉全面增进的现代化新湖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围绕加强就业创业、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康湖南、完善社会保障、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等,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三湘人民。

第八篇,着力建设文化守正创新的现代化新湖南。文化是湖南的名片,《纲要》坚持以文化守正创新为导向,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弘扬红色文化和优秀湖湘文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建设全域旅游基地,进一步提升湖湘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第九篇,着力建设社会平安的现代化新湖南。从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全面保障安全稳定、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四个方面,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安全发展贯穿全省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效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

第十篇,强化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实施保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形成规划实施合力,加强规划统领、项目支撑和评估考核,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推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确保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会后,我们将在湖南日报、省政府门户网、省发改委门户网上全文发布《纲要》。

谢谢大家!

湖南日报记者:我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与“十三五”相比,有了较大的调整。请问这次指标体系设置主要是怎么考虑的?

王亮方:谢谢您的提问。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设置了5大类20项指标。我省在对照国家规划指标的基础上,结合湖南实际,新增了6项指标,共5大类26项指标。在选取和设置指标的过程中,我们主要考虑3个体现:

一是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我省新增的6项指标中,经济发展类指标有5个,主要是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相衔接,将以往体现总量的增速指标换成了体现质量效益的结构指标,新增了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最终消费支出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对外贸易依存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等5个结构性指标,坚决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体现“三高四新”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实现“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体任务,从目标指标上导向指南。对于大家高度关注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指标,落实国家“保持在合理区间”的要求,结合湖南的现实可能,设定年均增速大于6%的目标。对于聚力打造三个高地,我们在充分考虑我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够高、科技创新支撑不够强、对外开放水平不够高等现实基础上,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思路,适度提高相关目标指标值。十四五期间,力争将制造业占比提高到30%以上、研发投入年均增速大于12%、对外贸易依存度提高到15%

三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26项指标中,民生福祉有7个、绿色生态有5个、安全保障有3个,大多为约束性指标,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民生指标中,我们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提出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目标,特别是将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调整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并增加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重点加强对一老一小的服务。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增加了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指标,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落到实处。

湖南卫视记者:请问我们在强化《纲要》支撑,推进《纲要》落实落地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周海兵:谢谢您的提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实现十四五绘就的宏伟蓝图,推进《纲要》落地见效,我们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强化专栏支撑。我们结合《纲要》中的区域战略、生产力布局、基础设施体系以及民生保障等重点内容,将十四五期间拟推进实施的重大工程、行动、计划等以专栏的形式予以细化,匹配设置了37个专栏,形成目标+任务+专栏+项目的规划实施机制。

二是形成规划体系。发展规划是统领,空间规划是基础,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是支撑。按照统一规划体系的要求,“十四五”新增编制了空间规划,切实把发展规划落实到国土空间。同时,全省共组织编制了71个专项规划,其中需报省政府审定的专项规划38个,下一步要将规划《纲要》明确的目标任务,在各专项规划中进一步落实落细。

三是夯实项目保障。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把规划纲要中引领性、战略性、全局性的目标任务落实到重大项目上。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五大重点领域,我们梳理提出单体项目原则上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重大工程项目共770余个,总投资超过7万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约5万亿元,作为规划实施的重要支撑。下一步在各专项规划编制过程中还将开发包装一批项目。在项目实施方面,我们将加强年度重点建设项目与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库的有效衔接,每年筛选一批项目重点推进,形成投产一批、续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四是加强监测评估。拟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机制的意见》,把规划《纲要》中的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市州各部门。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通过年度监测、中期评估、总结评估等方式,推动规划落实。

人民网记者:据我们了解,为落实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打造三个高地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请问这个方案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主要内容是什么?

蒋天海: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大家都知道,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视察,对湖南提出了“三高四新”的战略使命。对此,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十二次全会进行了全面部署。前段时间,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们和省委改革办、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等11个部门一起,对标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表国家的战略部署,对接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对照省委全会的决议要求,研究起草了《关于打造“三个高地”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319日已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在这个月底即将印发实施。

概括来说,《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就是“879”:所谓“8”,就是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重点抓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食品医药创优、国防现代化、智能制造赋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产业基础再造、品牌提升等“八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先进制造业占全部制造业比重达到60%以上。所谓“7”,就是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上,重点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发展、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芙蓉人才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等“七大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省区域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九位。所谓“9”,就是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重点开展国资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四大改革行动”,以及对接大战略提升大平台、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等“五大开放行动”。力争到2025年,重点领域深层次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提高到15%

目前,省委改革办、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正在分别制定“三个高地”的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任务清单。我们也将从组织领导、推进机制、政策引导等方面,确保《实施方案》能够落地落细落实。


湖南广播电台记者:我们看到,近年来政府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四五时期,我们在就业、教育、健康等民生领域,将有哪些利好举措?

王亮方:谢谢您的提问。民生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点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强化就业、教育、健康等社会事业的保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就业方面,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控制失业率,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就业创业引导、培训和服务,提升就业质量,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规划纲要中专栏设置了就业创业提升行动计划,把促进充分就业落到实处。

在教育方面,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省。主要办好5个层次的教育:一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二是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农村地区教育资源配置,2025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三是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2025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5%。四是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2025年,争取3所高校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50个左右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五是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一批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和特色专业群。同时,把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办好教育的重要保障

在健康方面,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入实施健康湖南行动,争取布局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创建专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2025年,县域内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率分别达到95%70%以上,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目标。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创建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建立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和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使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相关文件链接



相关阅读

周海兵出席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

1507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