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 索引号:430S00/2021-0700758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1-08-13 09:31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湘西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湘西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87

一、《规划》出台的意义

编制《规划》,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落实湘西地区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扶持产业发展是湘西地区开发的龙头和核心,是省委省政府支持湘西地区开发最有力、最有效的调控手段。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湘西地区形成新格局的重要支撑。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委起草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湘西地区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意见》(代拟稿),为确保政策的落地实施,制定专项规划予以补充。同时,将该《规划》作为湘西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的指南,有助于凝聚各方共识,形成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是落实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湘西地区是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区域,是推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区域,也是实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板块。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 湘西地区建成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承接产业转移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生态安全保障区等目标任务,编制《规划》是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细化、实化,有利于全省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是引导湘西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规划》的编制,有利于引导扶持农林产品加工、文化生态旅游、商贸物流、工业等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湘西地区产业发展水平。同时,根据《湘西地区开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专项资金要突出规划引导。《规划》的编制,将为十四五时期专项资金支持领域、方向和重点提供科学指导,更好地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

二、《规划》实施范围

规划所指的湘西地区,是指纳入湘西地区开发战略支持范围的地区,包括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市、怀化市、邵阳市、娄底市及永州市江华、江永两县,共44个县(市、区)。

《规划》编制过程

我委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吸纳国家和省内外出台的最新规划政策文件精神,书面征求33个省直及中央驻湘单位、5个市州及2个县的意见,开展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和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反复修改、几易其稿,最终形成《规划》文本。

《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内容包括六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十三五”时期湘西地区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十四五”时期,湘西地区在面临自身起点低、基础薄弱、要素不足等短板带来挑战的同时,也面临黄金发展期和结构调整期等重大机遇。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在充分考虑与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相衔接的基础上,结合湘西地区产业发展的基础与优势,未来发展的潜力与重心,提出了湘西地区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努力建设脱贫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承接产业转移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协同发展区、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明确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产业帮扶,富民惠民”五条基本原则。

第三部分,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根据湘西地区各市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国内国际市场需求,提出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文化生态旅游产业、特色农林产业、特色轻工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商贸物流产业、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等6大特色产业。

第四部分,构筑协同互促的现代产业格局。提出构筑“四园五带多点”现代农业布局、“一区三园五基地”先进制造业布局、“两圈一环一带”现代服务业布局,推动市州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第五部分,实施支撑产业发展的重点工程。包括实施创新平台提质工程、开放合作扩面工程、基础设施升级工程、市场主体培育工程、“五好”园区创建工程、高素质人才引聚工程等六大工程。

第六部分,营造适宜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主要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支持政策、强化规划实施等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加快形成有利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考虑到产业发展主要依靠市场主导,因此,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举措主要通过8个专栏列出,着力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   


相关文件链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相关阅读

《湘西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2032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