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1014日至1216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进行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巡视。202022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第一时间做出批示,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处室,要求尽快制定巡视整改方案。为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成立省发展改革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和党组成员、省优化办主任陈永实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法规处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

(二)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省委巡视组反馈了3个方面10个问题和7个建议,我委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省发展改革委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招投标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228日,经委党组会审议后以党组文件下发。按照方案要求,对巡视提出的具体问题逐个销号,能短期整改的要立行立改,确保3个月内整改到位;对巡视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章立制,全面落实,确保形成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入研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三)强化检查监督,确保整改到位。明确专人定期调度整改工作进度,跟踪督促整改工作落实。对整改意识不强、整改行动不快、整改效果不好的处室单位及时进行督促和提醒。将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纳入各处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接受驻委纪检监察组的全程监督,对在整改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反馈的17个问题和建议,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16个,尚在整改过程中1个。共制定整改措施39项,起草出台规章制度13件。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为省公管委参谋服务不够。

整改情况:

1.组织召开公管委会议。430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主持召开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公共资源交易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加快完善交易管理体制,加快创新交易监管方式,加快解决突出问题,加快完善交易制度规则。

2.健全工作规则。为完善公管委工作规则,强化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研究起草了《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考核办法》《2020年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要点》等制度文件。

3.增加成员单位。为进一步强化和充分发挥省公管委作用,加强对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根据省纪委建议,增加省监委、省高院、省公安厅、省审计厅为省公管委成员单位。

(二)反馈问题:省公管办自身建设不力。

整改情况:

1.充实省公管办人员力量。在公管处满编的情况下,我委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充实人员力量,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株洲市芦淞区优化办抽调2名业务骨干帮助工作,安排1名县发改局优秀年轻干部到公管处跟班学习。

2.加强对市州公管办的指导。赴14个市州开展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提升规划编制实地调研,听取意见。组织召开全省发改系统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市州对照省里要求,抓紧制订方案、完善制度,查办各类案件,实现上下联动,一体推进。

(三)反馈问题:督促落实政策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

1.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构建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工作方案》,从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配置机制、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健全制度规则和标准规范四个方面入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的决策部署,完成《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布置的各项任务,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

2.创新监督方式,建立社会监督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机制的实施方案》,选聘党代表、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为社会监督员,对交易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进行监督,参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相关检查、督查、考评活动,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规范运行。

3.开展专项整治。为推进招投标领域存在的问题整改,在本次专项巡视的基础上,与省纪委监委联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召开了专项整治推进的工作会议,印发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积极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为加大对失信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由省公管办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将13家企业、36名个人列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第一批失信行为黑名单并予以通报。

(四)反馈问题:招标方式核准备案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起草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审批核准工作的通知》,对招标事项审批核准程序进行规范。一是规定各处室(单位)在办理项目审批、核准手续时,要求项目单位向我委提交的建设项目可研报告和项目申请报告应当附具公开招标、邀请招标、自行招标或不招标的申报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二是依法严格核准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方式。对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除特定情况外,原则上必须公开招标。三是规定招标审批、核准意见作出后,除因客观条件发生重大变化外,原则上不再变更,对招标事项审批核准意见与项目单位申报意见不一致的,要加强与项目单位的衔接,积极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同时,为加强对项目单位的宣传和引导,在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发布提示信息,引导项目单位合理编制项目文本。

(五)反馈问题:工业项目招标监管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

1.明确进场交易项目范围。组织多家国有企业召开座谈会,在听取对进场交易项目金额标准的意见的基础上,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业项目招投标进场交易提高招标采购效率的通知》(湘发改法规〔2020223),规定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应当进场交易、非工程类项目参照工程项目限额标准自愿进场交易、限额标准以下项目原则上不进场交易等,有效减少进场交易项目数量,提高行政资源利用效率。

2.加强省本级工业项目监管。323日,我委联合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工业项目电子化招投标和试行标准招标文件范本的通知》(湘发改法规〔2020171),进一步规范工业项目招投标活动。一是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自20204月起,省交易中心受理的依法必须招标工业项目全部实行电子化交易,招标文件的编制与备案、场地预订、交易信息发布、投标文件的编制、投标保证金或担保的递交、开标评标等全部在网上进行,不再受理线下招标项目。二是全面试行工业项目标准招标文件范本。为配合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工业项目标准设备(材料)采购、标准服务、标准施工、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EPC)4个招标文件范本。依法必须招标的工业项目一律按照范本的要求编制。三是科学合理设置评标办法。借鉴政府采购的做法,对于技术成熟、普及率高的通用设备(材料)采购等工业项目推行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对技术简单、金额不大的项目推行以最低价为基准价的综合评标法,压缩围标串标空间,从源头上减少围标串标行为的发生。

(六)反馈问题:违法违规线索处理不够严肃。

整改情况:

1.加大违法行为处理力度。根据交易中心和项目单位提供的线索,对中标后无正当理由不与招标人签订合同、产品专利造假、制作投标文件MAC码地址一致、投标联系人为同一人等违法线索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分3批次对16家企业的招投标违法行为进行公告,对2家情节严重的投标企业分别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增强震慑力。

2.严格落实违法行为处理全过程记录制度。根据《湖南省发展改革委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办法(试行)(湘发改法规〔2019558)规定,对查处围标串标违法行为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留存,明确专人负责立卷归档工作,确保法律文书、证据材料等必须完备,及时归档执法案卷,切实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3.建立违法线索移送长效机制。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沟通对接,制作工业项目招投标违法违规线索移交表,对工业项目招标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建立及时移送的长效机制。

(七)反馈问题:项目代建制度建设不够完善。

整改情况:

1.启动《湖南省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41)修订前期研究。319日、30日两次邀请代建协会、部分代建单位专家就完善代建制配套政策进行专题研究,已收集到16家代建单位共156条修改意见,并逐条进行讨论研究,梳理出50余条有效意见,目前已形成初步修订建议,拟于近期申报2021年立法计划。

2.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接。根据财政性资金为主要来源、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必须实行代建制管理的规定,正在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对接融合,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设定,全省符合代建制度要求的项目在可研批复之后直接自动纳入代建项目库,每月进行调度。

3.省本级代建项目招投标全面实行全流程电子化。省本级代建项目招投标从今年年初试行电子化以来,通过不断完善调试,具备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条件,代建项目招投标和评标已全部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实施效果良好。目前,正在不断完善修订代建单位电子招标文件的内容。

(八)反馈问题:认定专家重数量、轻质量。

整改情况:

1.开展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定向征集工作。221日,发布《关于公开定向征集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的公告》,对职称等级普遍偏低的专业定向征集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提高专家质量,对部分专家偏少的专业(50人以下)定向征集中、高级职称专家,扩充专家数量。整个征集工作分为网上申报、资格审查、培训考核、颁发电子聘书4个阶段,目前已完成网上申报、市州资格预审,正进入省级行业行政监管部门资格初审和省公管办复核确认阶段,全部征集工作预计在7月底前完成。

2.完善专家管理制度建设。印发《进一步加强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的通知》(湘发改公管〔2019963),规范评标专家抽取,明确评标专家回避制度,加强评标现场管理,健全评标专家培训考核机制,指导评标专家劳务报酬意见,强化评标专家考评与监管。

3.定期通报年度违法违规专家。目前已向市州收集年度违法违规专家,核实后将进行集中通报、挂网曝光,同时将这批专家纳入专家库系统的黑名单。

(九)反馈问题:培训专家重形式、轻内容。

整改情况:组织开展专家培训考核。对综合培训题库进行修改完善,待本次专家征集完成后启动在库专家培训考核工作。会同省住建厅组织相关专家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评标专家在线培训与考试,进一步提高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中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类别评标专家的业务能力。

(十)反馈问题:专家库平台系统重建设轻管理。

整改情况:

1.已完成专家库系统飘窗请假功能开发使用、抽取频率调整等工作,并将当前密钥安全管理模式由网络运维人员管理,调整为网络运维人员、技术运维人员、监管部门人员3方共同管理的模式。为支持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开复工,组织研发省本级网上抽取专家功能,链接至省交易中心的进场交易系统,推动实现不见面专家抽取服务。

2.研究制定专家库安全性能检测方案,委托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华中测评中心(湖南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对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系统进行安全性能检测。经检测,平台专家抽取环节的随机性、回避原则遵循性、平台遭受攻击入侵等未发现异常,专家抽取结果符合系统程序规则设定,但前期抽取频率设置有异常现象。按照《进一步加强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的通知》(湘发改公管〔2019963)的要求,从202051日起将抽取频率调整为每月抽取次数3次。

3.对全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系统运行情况开展调研,目前正向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收集当前专家库系统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系统升级改造建议、运行维护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情况,下一步将根据调研摸底情况,制定专家库平台系统升级改造方案,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加强系统后台安全管理,切实保障专家库满足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信息化建设、管理、运维的需求。

(十一)反馈建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指示要求。

整改情况:

1.将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和招投标领域政策、制度、重要事项及规范整治等工作列入委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范围,按程序报委党组会议、委务会议审议。228日,委党组会议明确全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巡视问题整改推动我省招投标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2.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建议方案》和《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会议建议方案》。经省政府领导批示同意后,组织召开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会议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3.加强委党组会议、委务会议议定事项的督查督办,实行台账管理。

(十二)反馈建议:全面实施联合惩戒。

整改情况:

1.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的通知》,明确黑名单的认定依据、操作流程和惩戒措施,建立发现、移送、响应、发布等长效机制。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2.指导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门户网站中的信用信息板块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搭建完成平台建设,正在进行数据对接和系统功能调试。

3.完成对2017年以来围标串标刑事判决的企业和个人的全面梳理核查,结合全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将13家企业、36名个人列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第一批失信行为黑名单并予以通报。

(十三)反馈建议:牵头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

整改情况:

1.编制规划,切实做好顶层设计。指导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选定《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提升规划(2020-2022)方案》编制单位。417日,组织召开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提升规划(2020-2022)研讨会,研究部署信息化提升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将省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监督平台建设等纳入到信息化提升规划中。目前,信息化提升规划编制工作正按计划开展,预计7月底前完成规划草案起草,8月底前完成征求意见工作并报省政府审定。

2.着力建设全省范围内技术统一、标准规范、互联共享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体系。48日,省公管办和省交易中心联合印发了《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的通知》(湘资〔202031)(包括《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标准(V1.0)》《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交换接口规范(V1.0)》《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系统应用界面UI规范(V1.0)》《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规范(V2.0)》《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系统技术规范(V1.0)),并对各相关单位抓好落实明确了具体分工和完成时限。

3.指导督促推进全流程电子招投标。截至目前,省本级工程建设项目各行业监督部门已制定完善了招投标文件范本、评标办法、流程规则等。省级交易平台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和网上开标评标。着手研究制定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办法,积极指导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智慧评标课题研究。

4.指导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全省交易大数据中心,成立大数据部,对原数据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多维度数据分析功能,制定出台数据分析相关制度,并通过数据中心联通发改、水利、交通、住建等行政监管部门监管数据,实现数据共享。

(十四)反馈建议:强化招标人责任。

整改情况:4月初,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业项目招投标进场交易提高招标采购效率的通知》(湘发改法规〔2020223),明确了工业项目进场交易的范围。为进一步引导招标人合理开展招投标活动,召开了部分工业企业、招标代理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要求各相关企业全面落实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制度,通过科学合理编制招标文件、加强业主评委管理、提高工作人员能力水平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招标工作管理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指导省招标投标协会每年定期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宣传和培训,督促建设单位加强政策法规学习。

(十五)反馈建议:强化投标人责任。

整改情况:会同国资委等部门研究起草《省属国有企业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办法》,明确省属国有企业作为招标人、投标人、中标人、招标代理机构的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责任追究情形,规定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在监督过程中发现企业存在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时的线索移交机制,以及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收到移交线索后的责任追究方式。拟联合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国资委、省文资委发文实施,目前正在办理发文程序,即将印发。

(十六)反馈建议:强化中介机构管理。

整改情况:国家已取消招标代理机构资质认定和从业人员资格认定,有必要尽快建立全省统一的信息登记制度和监管办法。为此,在借鉴贵州、北京、合肥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研究起草了《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对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

(十七)反馈建议:强化信息公开力度。

整改情况:

1.取消招标文件获取门槛。对湖南省招标投标监管网进行系统升级,5月中旬起,所有省本级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人无须办理CA证书即可下载招标文件,潜在投标人下载招标文件实现零门槛。

2.加大信息公示力度。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实施情况信息公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定进一步增加招标公示内容,实现合同订立、项目变动、合同变更等合同履行情况全部上网公示,所有招投标投诉举报及处理情况全部上网公示。拟与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合发布,目前正办理发文程序。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按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巡视整改推动问题清零见底,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作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对已经立行立改的具体问题,继续严抓严管,防止反弹回潮;对已经建章立制的工作,抓好制度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入研究,持续施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加快推进各市州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部署,确保年底前部署到位。抓紧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提升规划编制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完成规划草案起草出台。按计划完成综合评标专家定向征集、培训考核、违法违规处理工作。抓紧研究制定公共资源交易黑名单管理制度,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失信行为发现、移送、响应、发布等长效机制。尽快出台招标代理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和招标投标实施情况信息公开制度,完成相关平台系统改造任务。

(二)务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本单位本系统的整治工作。将整治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列入工作日程,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为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对照整改工作方案,组建专班,研究提出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硬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三)全力推进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体制改革。针对我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与省委改革办一道,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在梳理总结省内外经验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和改革方案,进一步推进招投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资源配置,营造公平、高效、廉洁的招投标市场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89990818;通信地址:长沙市湘府西路8号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电子邮箱:hnsfgwfgcdw@163.com

中共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2079          



中共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1275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