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打造务实创新、服务高效、公开公正、廉洁规范的法治机关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00:00 【字体:


  1120日,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做客红网演播室,和广大网友共同探讨法治建设问题。胡伟林表示,省发改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继续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落实法治湖南建设任务为主线,进一步落实法治湖南建设各项任务,进一步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务实创新、服务高效、公开公正、廉洁规范的法治机关。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红网在线访谈栏目。大家知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是最大的规矩,是规范社会行为的利器。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做客演播室,和我们共同探讨法治建设问题。 

  胡主任,您好!请您先和我们的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胡伟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分享法治建设的一些做法和体会,同时也期待大家关注发改委,关心法治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 

    

  【主持人】:胡主任,我们了解到,省发改委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请谈谈您对依法行政的理解。 

  【胡伟林】: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确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我理解,依法行政不仅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更是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首先,从内涵来看,依法行政包括行政机构依法设立、行政权力依法取得、行政程序依法确定、行政行为依法作出、行政责任依法承担等五个方面,可以说,法治贯穿着我们行权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其次,从要求来看,依法行政要求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贯彻设权要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的原则,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既不能失职,也不能越权。第三,从实践来看,就是要在全委弘扬法治精神,践行法治理念,全面推进科学立法、系统普法、严格执法、尊法守法,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打造一个务实创新、服务高效、公开公正、廉洁规范的新型法治机关。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省发改委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2017年被省政府评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优秀单位、行政复议案卷被国家发改委评为优秀案卷,2018年有6个立法项目进入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等等。很多网友非常关心省发改委的法治建设,特别是您提出的要打造一个新型法治机关,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胡伟林】:近年来,省发改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以落实法治湖南建设任务为主线,全面推进法治机关建设,重点从五个方面予以推进: 

  第一,注重将法治理念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完善制度机制。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既需要理论上的学懂弄通,更需要工作上的落实落地。我们按照法治机关建设要求,将法治理念与机关工作相结合,全面加强机关制度建设,通过强化制度约束,筑牢法治“篱笆”,遏制权力“越线”,保障法治理念落实。一是推动执行制度规范化,先后制定出台了投资管理、项目审批、概算调整、资金安排、招标投标、项目代建、项目稽察、价费管理、信用管理、价格监督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涵盖了委机关全部业务领域,对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二是推动决策制度科学化。健全了处务会议、委主任办公会、委务会、委党组会议等决策机制,重大事项都通过集体决策,切实做到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另外,我们还全面实施了合法性审查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从源头上防范法律风险,把住了法治关口。三是推动监督制度立体化,既注重加强稽察、内审等内部监督,也注重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建立了公示公开制度,所有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内资金安排等均在机关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对社会关注的重大投资项目,在湖南日报开设专栏予以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制度和机制的健全完善,我们构建起了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有效的依法治理工作体系。 

  第二注重将重点立法和科学立法相结合,提高立法质量。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我们始终注重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把立法作为法治机关建设重要内容,坚持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科学立法,建立健全了立法调研、起草、论证、征求意见、协调修改、审议审查等机制,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通过召开立法论证会、专家论证会和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等形式,充分凝聚社会共识,提高社会各方对立法的满意度,提高立法质量。近年来,我们先后推动出台了招标投标、区域规划、政府投资项目代建、重点项目管理等领域的法规规章。2018年,共有南山国家公园管理条例、洞庭湖条例、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办法、社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六个法规、规章项目列入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达到了历年之最。同时,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出台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2017年,共清理规范性文件274件,失效和宣布废止的文件共23件,对即将到期的规范性文件按要求重新制定或宣布废止,建立健全了全委规范性文件库,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严肃性和法律效力。 

  第三,注重将系统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打牢法治基础。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多年来,我们一直将法治宣传和教育作为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坚持“两手抓”,一方面着力提升机关干部法治素养,一方面积极开展社会法治宣传。一是注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普法暨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编制了全省发改系统普法规划,分年度明确了普法工作目标和任务。二是注重突出普法重点,在普及宪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投资审批、项目建设、价费管理等职能职责,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机关干部依法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注重创新普法方式,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专家讲座、专题培训、以案释法、编印业务法规工作汇编、开设普法专栏等多种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全委机关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和行政执法考试。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省法治宣传日、“3.15”消费权益日、价格法颁布周年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印发宣传学习资料、宣讲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第四,注重将职权法定和依法办事相结合,推进依法行政。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我们始终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深入推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是权力责任清单化。根据省政府三清单一目录的要求,将权力事项、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以及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等以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并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审批行为规范化。对保留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目录化管理,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改革举措,确保各类行政行为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行政执法标准化。对我委负责的行政处罚事项,建立健全符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四是综合监管全程化。建立完善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12358价格监管、社会信用信息管理等平台,设立了重大项目违规举报电话、招投标违规举报电话,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切实加强了对投资项目和价格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 

  第五,注重将依法办案与以案说法相结合,促进严格执法。司法公正是法治建设的生命线。2017年我委共受理行政案件54件,其中行政复议25件、行政诉讼29件。在办理行政案件中,我们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规范办案行为。一是严格规范了办案程序。印发了《湖南省发改委行政复议工作办法》和《湖南省发改委行政诉讼应诉办法》,明确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程序。二是切实加强了案件审理。对被申请人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权限、条件、内容、程序是否合法进行全面审查,对违法或者不当的行为坚决予以撤销或确认违法,强化行政复议的层级监督作用。对行政复议中发现的问题需要改进的,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或行政复议建议书。2017年,我委报送的行政复议案卷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优秀行政复议案卷。三是不断强化了执法责任。建立了谁执法、谁应诉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强化相关执法处室应诉的主体责任和庭审旁听制度。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等案件,以及人民法院书面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案件,由委领导出庭应诉。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庭审旁听,通过以案说法方式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和风险意识。 

    

  【主持人】:好的,通过胡主任的介绍,我们对省发改委的法治机关建设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那么,请问您对下阶段省发改委的法治机关建设有个什么样的打算? 

  【胡伟林】: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省发改委的法治机关建设取得了一些成就。下阶段,我们将大力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向纵深发展,继续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进一步落实法治湖南建设各项任务,进一步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具体来说,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法规制度“固根本、利长远、稳预期”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投资审批、项目建设、价费管理、信用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实施立、改、废并举,加快构建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规范体系,确保机关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法治机关建设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 

  二是严格依法履职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面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自觉接受法治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健全完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工作机制和办事流程,实现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切实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努力用法治凝聚发展共识,优化发展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规定,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把法治机关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有力保障,对法治机关建设中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点任务,进行系统谋划、专题部署,扎实推进,努力开创法治机关建设新局面。 

  谢谢! 



省发改委:打造务实创新、服务高效、公开公正、廉洁规范的法治机关

685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