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PPI历时54个月止跌 9月CPI与PPI“剪刀差”收窄至近五年最小差值

发布日期:2016-10-20 00:00

  湖南日报10月19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林立)今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简称“国调总队”)了解到,9月份,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持平,历时54个月止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7%,CPI与PPI“剪刀差”缩小至1.7个百分点,为2012年3月以来最小差值。

  此前,PPI持续下挫反映出我省工业领域存在产能严重过剩、工业企业利润滑坡的工业通缩状况。虽然9月份PPI仍未实现正增长,但由负转为持平显示出全省工业通缩开始缓解,工业利润回暖。国调总队分析认为,我省PPI止跌主要是受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推进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行情回暖等因素影响,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出现今年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采掘工业价格、原材料工业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5%、1.3%,均创年内最高增幅。

  9月份,全省CPI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带动,其中鲜菜及鲜瓜果价格反常上涨,同比涨幅分别达到9.3%、4.1%;畜肉类及水产品价格也延续了长期以来的上涨态势,但涨幅不大。非食品价格进一步上行,主要受到房屋租赁、药品及医疗器具、旅游、交通工具用燃料及各类服务的拉动,对CPI产生稳步推升作用。

  随着PPI止跌,我省CPI和PPI“剪刀差”也在9月份收窄至近五年最小值。作为观察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剪刀差”收窄释放出生产消费积极信号,表明全省经济结构有所优化,工业企业总体经营形势出现好转。



我省PPI历时54个月止跌 9月CPI与PPI“剪刀差”收窄至近五年最小差值

685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