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平稳 问题犹存

发布日期:2017-04-26 00:00
  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体上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为全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影响服务业后续发展的隐患依然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273家,实现营业收入402.23亿元,增长16.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中排第9位。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1657家,实现营业收入147.82亿元,增长21.0%,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

  (一)行业普涨格局明显

  分行业来看,33个行业类别中,除水上运输业、新闻和出版业营业收入略有下降外,其他行业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新兴行业增长普遍较快,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研究和试验发展、文化艺术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分别增长73.1%、62.0%、57.5%、56.9%、27.45%。从规模以上服务业五大支柱产业来看,增长有所分化。以投资和资产管理为主体的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8.67亿元,增长26.6%;以信息传输为主体的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2.46亿元,增长4.4%;专业技术服务业47.13亿元,增长13.9%;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40.52亿元,增长14.2%;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26.99亿元,增长2.0%。

  (二)盈利能力总体增强

  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36.47亿元,同比增长26.5%,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盈利企业2795家,企业盈利面65.4%,比去年同期上升3.3个百分点;33个行业类别中,有15个行业实现盈利,行业盈利面45.5%,与去年持平。从盈利行业来看,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17.08亿元,下降6.5%;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实现营业利润11.39亿元,增长69.4%;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利润6.6亿元,增长20.7%;商务服务业营业利润5.02亿元,增长11.0%;四大行业的利润总和占盈利行业盈利总额的89.8%。此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居民服务业、卫生等行业盈利能力也不断增强,营业利润分别增长207.5%、108.1%、84.9%、60.4%。

  (三)企业税负有所下降

  随着全面实施“营改增”的逐步落地,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税收明显下降,企业减负效应有所显现。1-2月,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税金及附加3.79亿元,同比下降21.0%,下降幅度持续扩大;管理费用中的税金0.50亿元,下降27.8%;应交增值税9.21亿元,增长1.5%,三项税金之和13.52亿元,同比下降7.4%。1-2月,企业三项税收之和占营业收入的比重3.4%,比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企业总体税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居各省市第21位。

  (四)重点领域运行平稳

  1-2月,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7.46亿元,增长16.1%,比去年同期上升4.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0.34亿元,增长17.2%,比去年同期上升3.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2.81亿元,增长10.9%,比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8.46亿元,增长12.2%,比去年同期上升4.2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规模效应仍然较弱

  1-2月,湖南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户均值仅941万元,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1.6%,在全国各省市中排第24位。分行业来看,户均值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主要是传统国有主导性质的行业,包括铁路(地方)、航空、邮政、电信以及广播影视录音制作等少数几个行业,绝大多数行业户均值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居民服务、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户均值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规模偏小、缺乏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省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二)部分产业回落明显

  在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当中,以信息传输为主体的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以影视节目制作为主体的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都是主导支柱行业,1-2月份,两大行业的营业收入分别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20.5%和6.7%,在国家调整电信资费的影响下,在传统广播影视行业受到新媒体的冲击下,这两个主导行业的增长速度仅仅只有4.4%和2.0%,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3.9个和34.4个百分点。

  (三)盈利状况不够理想

  尽管1-2月规模服务业营业利润盈亏相抵后实现总体增长,营业利润率达到9. 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但行业盈利面相对较低,利润的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33个行业类别中,盈利行业只有15个,行业盈利面仅45.5%,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2.1个百分点。在盈利行业中,前四大盈利行业实现利润接近盈利行业全部利润的九成,达到89.8%,高于全国水平23.1个百分点。超过半数的行业和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还有相当一部分行业和企业处于微利水平,必将影响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可持续发展。

  (四)制约因素依然存在

  一是产业基础不够坚实。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工业经济短期呈现探底回升态势,但去产能、去库存过后,主要原材料价格或将呈现上涨态势,降成本的压力又将反复显现,2017年仍将是推进供给测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年,经济发展仍将面临改革带来的阶段性阵痛。二是投资增速总体变缓。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比上年回落4.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增长4.3%,比上年大幅回落23.1个百分点。三是消费需求难以有效释放。当前,在消费需求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消费市场运行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消费品有效供给不足,供需双方不匹配;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基本保障不健全,制约消费意愿;消费市场的诚信问题、标准和规范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消费潜力释放。

  三、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从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来看,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也要看到有利因素,经济复苏回暖的大趋势没有变,只要措施得当,政策对路,促进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继续稳定健康发展仍然具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

  (一)培育龙头企业,壮大行业主体

  龙头企业是一个地区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带动产业升级、行业创新和社会创业的生力军,龙头企业具有很强的带动引领和辐射效应。全省各级职能部门要参照“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结合各地特色,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姿态,强化内引外联,力争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加盟落户,为打造行业龙头创造条件。科学选择和积极培育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自主品牌响、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行业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做大做强行业主体,提升服务业整体规模。

  (二)减轻企业负担,惠及实体经济

  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后,我省服务业企业税负实现了有效减负,但与当前企业的盈利能力比较,仍存在一定减负空间。各地要有针对性的辅导企业完善相关抵扣项目,切实让企业税负只降不升。进一步完善市场秩序,规范行政监管,避免行业恶性竞争,降低企业中间成本;切实完善金融政策,鼓励和引导资本向实体经济转移,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三)营造公平环境,激发各方活力

  服务业行业广,门槛低,经营方式灵活,是各种经济成分最活跃的经济发展领域。如何激发经济活力,营造各种经济成分以同等条件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切实保护各种经济成分的市场主体地位,对于服务业良性发展至关重要。实现公平竞争环境,不仅仅是解决市场准入的问题,更要在统一市场环境中,真正实现各种经济成分实施同等的行业政策和行业监管。

  (四)促进消费升级,夯实发展后劲

  巩固服务业发展后劲,除了大力促进产业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发展之外,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同样十分重要。当前,我省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服务消费比重不断提高,特别是很多新的消费模式和业态,催生了大量新服务、新经济的发展。各有关职能部门要顺势而为,继续深入推进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创新手段和方式,扩大有效供给,尽最大可能满足居民消费多层次的结构变化;进一步完善社会基本保障制度,加强消费环境监管,建立信用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减少消费顾虑,最大限度激发消费意愿,为服务业的后续发展增添活力。

承办:服务业处
执笔:李生春  韩建芳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平稳 问题犹存

685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