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南服务业总量跃升 引领增强

发布日期:2017-05-16 00:00

   2016年,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克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困难,强化“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这几个抓手,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助推全省服务业向专业化、精细化转变,服务业总量不断扩大,引领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提升。

  

  一、2016年湖南服务业运行情况

    (一)规模扩大,增长贡献明显提升。2016年,湖南服务业增加值达14485.34亿元,同比增长10.5%,分别比GDP、第二产业增速高出2.6、3.9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注1]表现不俗,实现增加值3810.41亿元,增长18.9%,增幅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为46.3%,比去年同期上升2.1个百分点,高出第二产业4.1个百分点,自2006年以后首次跃升三次产业首位,使得我省产业结构首次在较高水平上实现“二三一”到“三二一”的转变。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8.2%,比去年同期上升4.7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引领作用明显提升。

  

    (二)投资动能增强,用电量显著增加。2016年,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19.86亿元,同比增长19.5%,比去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8.2%,比第二产业高出20.0个百分点。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民生行业投资高速增长,分别为79.1%、42.2%、32.6%。全省服务业用电量为242.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比去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高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9.3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16.2%,比去年同期上升1.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较快,分别为21.1%、13.9%。

    (三)“双创”成效显现,税收贡献不断提高。201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系列政策要求下,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有效激发社会各界创业热情,服务业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全年新登记注册服务业企业10.71万户,同比增长26.3%,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4.7个百分点;占全部新登记注册企业户数的比重为78.3%,比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发展较快,分别增长55.6%、47.2%、41.1%。随着市场主体的壮大,服务业对地方财政的支撑力度进一步加强。虽然由于“营改增”政策的落地,服务业税收增长明显放缓,但占整体税收的比重保持了上升。2016年,服务业共完成各项税收1595.15亿元,增长6.0%,比去年同期下降5.0个百分点;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为49.0%,比去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其中,缴纳国税748.26亿元,增长31.8%,占全部国税收入的比重为36.9%,比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缴纳地税846.89亿元,下降9.6%,占全部地税收入的比重为68.9%,比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

    (四)结构不断优化,重点产业亮点纷呈。一是生产性服务业稳步增长。2016年,实现增加值5914.09亿元,同比增长8.7%,比GDP高出0.8个百分点。二是文化和创意产业比重提高。初步核算,2016年增加值达到1911.26亿元,增长12.0%,占GDP的比重6.1%,比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三是旅游产业势头喜人。2016年,全省接待游客5.65亿人次,同比增长19.5%;旅游总收入达4707.43亿元,增长26.8%,比去年同期上升4.9个百分点。四是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质量提高。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731.63亿元,同比增长16.6%,比去年同期上升3.5个百分点;规模超10亿元的企业3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家;实现营业利润188.94亿元,增长6.4%,比去年同期上升6.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28.92亿元,增长11.2%;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625.33亿元,增长16.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总体增长态势有所放缓,服务业比重仍偏低。虽然近几年全省服务业在规模、贡献率等方面佳绩不断,但受总体经济下行压力,以及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保持较高增长态势的难度加大。2016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7个百分点,为近5年最低,比发展较快的2012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增长趋势明显放缓。

  

    尽管湖南服务业规模占比已经赶超第二产业,但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全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1.6%,高出湖南5.3个百分点,说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湖南服务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二)基础动力不足,诸多制约因素存在。服务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工业、投资、消费的稳定增长,但目前诸多制约因素存在:一是工业发展动力不足。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工业经济短期呈现探底回升态势,但去产能、去库存过后,主要原材料价格或将呈现上涨态势,降成本的压力又将反复显现,而新入规企业多以中小规模为主,缺乏大企业引导,回升动力不足。二是投资增长乏力。受市场需求疲软、重大项目支撑不足等因素影响,全省投资增速呈现回落态势。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比上年回落4.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增长4.3%,比上年大幅回落23.1个百分点。三是消费市场问题突出。当前,消费需求平稳增长与消费品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仍然严峻;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基本保障不健全,制约消费意愿;消费市场的诚信问题、标准和规范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消费潜力释放;电商发展不充分,购买力外流也是限制消费市场持续稳定增长的一个问题。

    (三)盈利空间压缩,创新积极性不高。“营改增”试点全面实施以来,政策成效显现,服务业企业税负明显减轻,但服务业企业仍面临土地和原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提高、融资渠道不畅等要素供给压力,利润空间不断缩小,严重影响企业创新积极性。2016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成本、三项费用合计2560.0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93.7%;同比增长17.6%,高于营业收入增速1.0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亏损企业1312家,亏损面27.5%,亏损总额达123.43亿元。

    (四)民间投资低迷,市场开放度未达预期。2016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长3.8%,比去年同期回落14.0个百分点,低于全部投资增速10.0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9.2%,比去年同期回落6.2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7.9%,比去年同期回落28.4个百分点。受民间资本对当前市场信心不足、投资意愿不强的问题的影响,湖南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程度还不够高,体制机制性障碍仍然较多,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没有得到充分体现,社会资本在教育、文化、广播电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市政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市场准入、融资服务、税费优惠等方面,仍未达到预期效果。

    三、意见和建议

    (一)抢抓战略机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湖南“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建设全国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因此,各级政府部门应紧紧抓住这个大好机遇,加紧制定和完善本地的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积极培育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自主品牌响、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行业龙头企业,构建层次较高、抗市场风险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要加快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尤其是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文化产业等附加值高的项目,做好引导资金的使用安排和管理监督。另外,要紧跟省委、省政府“一带一部”定位,充分利用地理交通优势,以更加开放姿态、更加优越的环境,吸引大项目、大企业加盟落户,打造区域服务业发展新亮点。

    (二)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有效激发社会资本活力。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必将孕育巨大发展潜能,因此,应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大力优化土地、融资、劳动力等要素供给,提高税收优惠,完善市场秩序,规范行政监管,取缔各种不合理的收费和摊派,降低中间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取消对民间资本的各种不合理规定,消除隐性壁垒,保证民间资本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受到同等的法律保护,真正保障民间资本享受同等的行业政策和行业监管。降低准入门槛,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更好地激发社会资本的活力。

    (三)强化人才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特别是在新兴学科、产业方面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人才。继续组织实施服务业人才培养工程,发现、支持一批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建立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创造科研有条件、创业有保障、干事有舞台的工作环境,增加科研成果奖励支出比重,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活力和创造力。要进一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扶持企业的前沿性研究,加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合作, 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新模式,鼓励联合攻关一些有市场前景的技术和重点项目,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要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害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注1: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承办:服务业处

  执笔:韩建芳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2016年湖南服务业总量跃升 引领增强

6856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