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湖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发布日期:2017-12-06 00:00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产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全省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工业生产、投资增速出现小幅回升,消费增长趋稳,但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生产止跌反弹。1—10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比1—9月加快0.1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回落。其中,10月份当月增长7.5%,比9月份回升1.4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月度次高增长水平。装备制造业贡献突出。10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7%,对全省规模工业的贡献率达50.8%。其中,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分别增长35.6%、23.3%和18.3%。消费品工业稳定增长。10月份,消费品工业主要行业中,医药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3%、9.9%和8.1%。 

  (二)投资增速趋稳回升。1—10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689.93亿元,同比增长12.7%,比1—9月高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是今年3月份以来最高增长水平。重点领域投资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6.6%,民生工程投资增长14.6%,民间投资增长13.2%,均明显快于全省投资平均增速。工业投资后劲增强。工业投资增长5.6%,增速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加快0.6个和1.2个百分点。房地产去库存持续推进。10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221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6%。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39.9%。 

  (三)消费市场初步企稳。1—10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28.5亿元,同比增长10.5%,与1—9月持平。基本生活品消费增长较稳。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中,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3.3%。其中,受益食品消费升级,粮油食品类增长16.5%。居住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市场余温仍在,居住类商品销售增速虽然回落,但仍保持高位运行。居住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3.8%。其中,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8.1%,家具类增长25.9%。油价上涨推动石油及制品加快增长。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明显上涨,并创近两年新高,国内成品油价多次上调。受此影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1.4%,比1—9月提高0.5个百分点。 

  (四)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落后产能得到清退。完成“地条钢”生产企业取缔任务,扎实推进煤矿、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关闭退出。1—10月,全省原煤、生铁、铁合金、十种有色金属同比分别减产27.9%、0.6%、9.6%和7.7%。去杠杆稳步推进。银行不良贷款率、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和政府债务风险有效降低。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1%,同比降低1.8个百分点。降成本效果显现。1—10月,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67%,同比提高0.4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税负比率为3.1%,比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短板领域逐步补强。1—10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投资分别增长25.8%、16.6%和14.5%,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 

  (五)财政金融运行稳健。财政收入质量提高,支出积极有效。1—10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6%,与1—9月持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6%,比1—9月高0.4个百分点。地方收入中,税收增长17.8%,非税收入下降9.4%。非税收入占比为38.5%,同比下降6.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5.5%,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等重点领域增长20%以上。金融市场保持平稳。10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2.4%,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长16%,比9月末略低0.1个百分点。1—10月证券交易额增长7%,比1—9月提高1.3个百分点。1—9月,保费收入增长28.3%,增速比1—8月提高0.6个百分点。 

  (六)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生投入不断加强。1—10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7%,占比达70.9%,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扶贫支出增长18.9%,节能环保支出增长41.6%。就业物价“双稳”。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9.6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9.5%。10月份,长沙和株洲城镇调查失业率同比分别下降1.11个和0.2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5%,与一季度和上半年持平。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全省农村危房改造16.24万户,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25.72万人,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15万公里,均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特困移民解困避险搬迁安置协议签订率100%。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5%,比上半年分别快0.2个和0.3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虽然前10个月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运行中仍存在几个需要关注的问题,主要有: 

  (一)工业回升动能不强。由于产业结构欠优等问题,当前全省工业回升的动力仍显不足,生产增速从年初以来整体呈下行走势。1—10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虽比1—9月高0.1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落0.5个和0.3个百分点。部分传统支柱行业运行低迷成为工业回升的主要掣肘。1—10月,专用设备、石油加工、有色和烟草行业增加值分别下降9.7%、3.2%、2.4%和0.1%,钢铁、建材和化工行业增加值仅增长3.4%、3.4%和1.2%,这7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工业的37.4%,但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7%。 

  (二)投资结构有待优化。以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技改等为代表的产业投资发展不足,是当前全省投资结构中存在的主要矛盾。1—10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5.6%,其中制造业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5.7%和2.8%,均明显低于全部投资增速;制造业投资总量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9.4%,比上年同期低2个百分点。虽然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但总量规模较小,支撑作用有限。1—10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仅占全部投资的7%。此外,在项目构成上,重大项目储备较少,投资增长后劲不足。1—10月,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8542个,仅占全部项目数的17.4%,比上半年降低0.9个百分点。 

  (三)楼市销售快速下滑。受长沙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全省商品房销售增速自3月份以来持续下滑。1—10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6060.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比1—9月低3.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则分别低11.2个和22.1个百分点;增速由一季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下滑至1—10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分地区看,除长沙市商品房销售呈断崖式下滑外,其余13个市州均实现增长。1—10月,长沙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9.8%,降幅比上半年和1—9月分别扩大19.5个和7.5个百分点;销售面积占全省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5.8%下降至当前的24.2%,下降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热点不多。今年以来,全省消费品市场虽然整体保持了平稳增长势头,但由于我省消费品工业发展不足、消费热点不多,加上网购导致我省部分消费外流等因素影响,全省消费品市场下行压力仍然较大。1—10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增幅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低0.5个和0.9个百分点。分品类看,除居住类、粮油食品类等消费因价格等因素增长较快外,其他消费普遍缺乏热点。1—10月,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1%。其中,服装类增长9%,化妆品类增长6.8%,金银珠宝类增长7.8%,书报杂志类增长2.1%,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增长6.3%,西药类增长6.4%,机电产品及设备类增长8.6%,汽车类增长8.7%,增幅均在个位数。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下阶段,各级各部门要统筹抓好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收好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确保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一)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度。由省委、省政府领导组织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机制,加强调查研究和跟踪分析,准确把握全省经济发展趋势,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要指标的运行情况。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感,对照全省目标,抢抓年末生产的关键期,找准薄弱环节,挖掘发展潜力,倒排工作时间,精准发力,集中攻坚,重点突破,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确保经济稳健运行。 

  (二)力促工业优化升级。针对我省工业中部分重点行业增长放缓的情况,要继续加强生产要素调度,聚焦重点领域,加强监测和引导,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夯实产业基础。要对照已经出台的《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重点扶持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从项目建设、搭建合作对接平台等方面发力,引导和吸引人才、资金、技术、创新等各类资源向这些新兴优势产业链聚集;鼓励新兴优势产业链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落实“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引导我省企业进军世界500强。加强引进工业项目审核把关,围绕优势产业强链补链,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新建投产企业摸排力度,深挖规上标准企业,尽快形成经济新增量,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继续落实好已推出的降成本措施,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减轻负担。 

  (三)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全省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增速在中部排名靠后,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投资结构不优。下阶段,要抢抓年底项目施工,加快重大项目实施开工;坚持重大重点项目调度、协调、推进机制,建立调度台账,明确推进目标,排出时间节点,及时调度进展,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实施,确保投资平稳增长。着眼长远,积极加强与国家部委沟通衔接,瞄准中央各类资金支持重点和方向,扎实梳理准备新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获得国家资金支持,切实增强投资后劲和优化投资结构。 

  (四)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进一步明确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原则,提出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要求,住房的居住属性也得到进一步明确。全省要围绕房屋的居住属性,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扩大住房租赁业务、提高租赁住房在居住用房中的比重,以满足市场需求。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动态,持续优化土地和商品住房供应结构,根据房地产市场分化实际,坚持落实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调控方针,确保房价保持在合理区间,确保房地产市场及相关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承办:综合研究室 

  执笔:刘崇斌 黎雁南 朱继无 伍春阳 邹阳 谭兵农 

  核稿:徐    林 

  责编:钟军德 



1—10月湖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685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