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2-15 08:33

  杜家毫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以湖南的安全稳定为全国安全稳定作贡献 

  许达哲主持 李微微乌兰等出席 

  2月14日上午,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长沙开班。省委书记杜家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敢战敢胜、善作善成,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湖南的安全稳定为全国安全稳定作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开班式并传达了王沪宁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的总结讲话精神。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乌兰、陈向群、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刘莲玉等出席。

  开班式上,杜家毫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湖南实际,从“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两个维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和湖南面临的风险挑战。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广泛深刻的变化,我们既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面临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紧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杜家毫指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湖南的历史传统,也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题中之义。今天讲“心忧天下”,就要“忧”当前面临的政治、意识形态、经济、对外经贸工作、科技、社会、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讲“敢为人先”,就要在应对风险挑战上有所“为”,不让风险干扰湖南的改革发展稳定,防止风险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以湖南的安全稳定为全国安全稳定作贡献。

  杜家毫强调,要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隐患,确保党的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引导舆情”,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四个自信”,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要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持之以恒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严控政府隐性债务,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大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做到以稳应变、以不变应万变。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要立足“稳”这个大局,全面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健全落实排查预警、防范化解、依法处置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最大限度把矛盾消除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要以政治建设统揽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深化正风反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少会议、精简文件、规范督查、狠抓落实,激励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不断增强全省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杜家毫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提升政治能力,时刻注重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谋划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制定政策要考虑政治影响。要学好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要注重科学防控,着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创新社会治理、处理突出事件、科学引导舆论、运用新兴媒体等方面能力,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评估、防控协同、防控责任等机制,善于从复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本质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要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增强斗争本领,加强斗争历练,讲求斗争策略,注重把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到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突发事件处置等重大斗争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有效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

  许达哲在主持时指出,要切实增强政治能力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强大力量,以实干实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切实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科学预判形势发展走向,善于抓住并解决主要矛盾,不断增强发现风险、认识风险、规避风险、化解风险的本领,真正掌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权。要始终保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主动性,增强斗争本领,永葆革命意志,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应对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要加快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健全完善风险研判、决策评估、防控协同等机制,尤其要注重排查化解、预警预报、应急应对,推动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把风险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共同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火墙”。要坚决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完整责任链,不断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确保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保障。

  市州党政正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

  (文/贺佳 周帙恒)



杜家毫: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6856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