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湖南丨《新闻联播》头条播出《领航新时代·湖南篇》

发布日期:2019-02-27 09:51

  2月26日晚7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出《领航新时代·湖南篇》,时长3分58秒。报道湖南三年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难点入手,向短板发力,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扶贫攻坚等方面,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据悉,27日6时30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将播出题为《牢记总书记嘱托,湖南“三个着力”书写新答卷》的新闻报道。

  2016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曹慧泉介绍, 2016年3月底,湖南出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当年8月又出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四年规划。到2018年底,共化解钢铁产能465万吨、煤炭产能2542万吨,淘汰规模工业企业3000多家,占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

  三年过去了,央视记者走进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公司,看到前几年遭遇寒冬的湖南传统优势产业,不仅首批实现模块化生产的汽车起重机发往全国各地,而且新授权的专利达到467件,带来生产制造的批量化,包括用户使用成本的降低。在湘江边的株洲清水塘工业基地,曾经是遮天蔽日、污水横流的老工业区,现261家冶炼、化工企业全部关停。株洲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周文军告诉央视记者,长江流域一个重大污染源被彻底拔掉了,未来,株洲清水塘工业基地将成为集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现代物流于一体的现代产业新城。

  山高路远,贫困人口多是湖南的重要民生短板,湖南在这个短板上持续发力。为早日实现脱贫目标,湖南实施了特色产业、劳务输出、易地搬迁、医疗救助等七大扶贫行动。央视记者走进宁乡市横市镇的易地扶贫安置区的集市,这两年靠着种植吊瓜子脱贫的童宁现身说法:吊瓜一年每亩可赚3000元,今年种了40亩,政府办起大集,帮销农产品。

  目前湖南还有19个贫困县没有脱贫摘帽,今年湖南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做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脱贫攻坚的同时,湖南还将稳步推进多项民生保障工程,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

  (文/易禹琳)



央媒看湖南丨《新闻联播》头条播出《领航新时代·湖南篇》

6856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