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06-17 10:08

  思想的力量胜过刀剑,理论的武装是真正强大的武装。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自党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使之成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行动指南。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强,源于理论上的认同。从实际情况看,全省党员干部队伍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不小差距。有的学习不深不透、敷衍应付,满足于做做样子、装点门面,有的止步于一知半解、似懂非懂;有的不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用脱节,口头上新发展理念、新时代要求讲得头头是道,但实际工作中还是老套路老办法;有的甚至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这些问题,虽症状不一、程度不同,但从根子上讲,都是对党的理论认同缺乏、思想水平不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打头,重点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这次主题教育把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洗礼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是治国理政的中坚力量,如果头脑中“一锅粥”,思想上昏昏然,又怎能把工作做好?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特别是要学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对于湖南的党员干部来说,还要特别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一带一部”到“三个着力”,从精准扶贫到“守护好一江碧水”,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及早转入创新驱动轨道上来”到“城镇化路子必须走正”,从改进干部作风到传承红色基因……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几乎涵盖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方面面,做到深学笃用、入脑入心,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就能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湖南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举措。



湖南日报评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789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