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湖南拟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16-09-14 00:00

  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湖南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湖南日报9月13日讯(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谢慧娟)《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近日正式印发。今天,省发改委透露,湖南将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以项目为支撑,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目前,省发改委起草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完成后将报省委、省政府审核。

  2015年是长江经济带建设启动之年。2015年5月,我省正式印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一系列配套工程和项目。为对接国家当时正在编制的《规划纲要》,省发改委还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综合交通、产业集群、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对外开放、生态环境保护等六大主要任务专项实施规划的编制;同时,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加快实施112个重大项目。

  《规划纲要》提出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格局,为地处内陆地区的湖南推动开放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规划纲要》中提到的“三极”中,长株潭城市群正处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对于整个湖南而言,通过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带动岳阳、郴州、怀化发展,形成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新的增长极,这有利湖南推进新型城镇化。此外,长江经济带通过流域互动,多点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对于湖南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物流业也将带来很好的机遇。

  目前,省发改委起草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将以生态优先为指引,以已有的112个重大项目为支撑,推进《规划纲要》在湖南落地实施,把湖南打造成为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创新发展的示范区、城乡统筹的先行区。



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湖南拟三年行动计划

976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