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边界线的蝶变路

发布日期:2018-07-23 00:00

八千里边界线的蝶变路

——湖南省际边界口子镇发展建设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田拥军

  在湖南4127.5公里的省际边界线上,分布着239个小镇。

  省际边界镇,又称口子镇。过去,因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强、政策扶持不足等原因,口子镇一直是我省区域发展的薄弱之地。

  在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下,自2014年起,省发改委相继牵头启动了省际边界口子镇发展专项建设、加快推进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累计推进口子镇建设相关项目近200个,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近50亿元。

  如今,这条八千里的省际边界线上,34个县(市、区)72个重点口子镇的面貌焕然一新,悄然蝶变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239个口子镇“老、少、边、穷”,加快发展势在必行

  7月中旬的湘西边城,苗歌声、吆喝声、笑声……荡漾在边城镇边区综合贸易市场的上空,见证着比天气更热的人气。

  一到赶场的日子,千余名经营户便云集市场,和湘渝黔三地的边区群众吆喝买卖。这个边贸市场自2014年经过提质改造后,已成为当地最大的贸易市场。

  毗邻边城的里耶镇,也有着传统的赶场,同样热闹喜庆。

  “环境、治安、交通都变好了,水、电、网都接通了,收入也翻了番。”镇上一家便利店的老板欧迪兵告诉记者,随着这几年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重庆、贵州、湖北等周边省市来里耶做生意的人多了。

  曾经,由于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美丽湘西的边界地区长期不为人知,与周边省市发展差距较大。

  2013年9月2日,时任省长杜家毫来湘履新不久,便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专题调研省际沿边地区发展情况。穿行于花垣、龙山、永顺、古丈等大湘西的崇山峻岭中,杜家毫说,要发挥区位优势,推动万商云集湘西,使湘西再次成为地域贸易的中心和集散地。

  两个月后,杜家毫来到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再次调研省际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现场考察了湘黔两地交界的工业园区后,他强调,要充分借鉴吸收邻省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省际沿边地区发展。

  这两次调研,启动了湖南加快省际边界地区发展的新引擎。

  省发改委会同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对长沙、株洲、益阳、邵阳、岳阳、常德、张家界、郴州、永州、怀化、自治州等11个市州的口子镇建设情况完成了摸底调查,并依据《湖南省行政区划标准地名图集》逐县进行了审核。

  经摸底,全省239个省际边界口子镇,老、少、边、穷特点明显,断头路较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层级低;大部分边界县市区长期处于重大投资和招商引资的边缘区域,支柱产业多为农业;周边各省争相在边界区域构建“政策洼地”,要素流失加剧,建设项目难以落地。

  加快边界地区建设、扩大经济贸易往来、改善百姓生活水平,势在必行。在201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省际边界中心城镇,致力形成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吹响了湖南加快省际边界地区发展的号角!

  发展专项、三年行动计划相继实施,72个重点口子镇发展快马加鞭

  湖南的239个口子镇,交通资源、产业基础等发展各异,决定了口子镇建设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省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口子镇建设,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以国省交通要道口子镇为重点,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省际边界地区发展的思路建议。”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湘西办主任周震虹向记者介绍。

  2014年7月,我省启动了省际边界口子镇发展专项,每年支持一批重点镇进行特色城镇、特色产业、特色园区、重要通道的“三特一通道”建设。截至2017年底,累计对34个县(市、区)72个口子镇建设支持了专项资金3.2亿元,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近50亿元。

  2015年8月,我省发布了加快推进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建成一批基础性、示范性、长远性项目,使边界地区造血功能明显增强,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与周边区域的差距明显缩小,省域整体竞争力明显提升。

  “重点城镇是省际边界区域的名片。”周震虹说,我省主要通过整合政府资金与鼓励市场参与并举,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工业主导型、市场贸易型、资源开发型、旅游服务型等不同特色的边界城镇。

  在专项资金支持下,边界地区政府和人民建设发展家乡的信心得到极大提振,重点口子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初见成效。

  安乡黄山头镇连续两年获得口子镇专项资金累计1000万元,带动了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镇建设资金、棚户区改造资金、省道改建资金等项目资金相继落地以及苗木企业等社会资金的进入,还通过与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进行合作,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

  安乡黄山头镇党委书记周成感慨,这几年黄山头镇迎来历史巨变,通过建设有着当地历史文化记忆的魏晋风格建筑群,使之成为湘鄂两省三县市区魏晋文化特色旅游边贸镇。

  截至2017年底,全省72个重点口子镇共新建或改造道路377公里、管网301公里,农产品基地1万亩,边贸物流市场11.8万平方米。

  从“穷、远、差”到“诗和远方”,口子镇形成“开放崛起”新格局

  历经4年发展建设,如今的湖南边界口子镇,一改昔日的“穷、远、差”,蝶变为不少人的“诗和远方”。

  ——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在大湘西,沅陵碣滩茶、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石门银峰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驰名商标,已构建起茶品牌体系,而大湘西“潇湘”茶精深加工及展示展销中心建成后,每年可带动茶农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湖南“北大门”临湘羊楼司镇,主动连接107国道、京港澳高速,立足南竹资源特色发展生态旅游。龙窖山森林旅游度假区建成后,城镇人均纯收入增长超过50%。

  自2014年以来,我省累计实施农业、商贸、旅游等20余个口子镇产业项目,极大增强了当地群众脱贫信心,为湖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型城镇化培育特色小镇。在郴州,汝城热水打造国家级温泉度假胜地,宜章白石渡推动湘粤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一游一工”成为湘东南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和消费的前沿。

  还有平江石牛寨、新宁崀山等全国知名的旅游小镇;炎陵沔渡客家文化、临湘羊楼司竹艺小镇等特色文化小镇;平江龙门镇、蓝山毛俊镇等果蔬种植小镇……湖南的边界线上,点亮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区域合作实现联动发展。浏阳大围山镇和江西铜鼓镇间的断头路全面打通,大围山景区和铜鼓大沩山景区全线串联,推进建设湘赣边旅游合作共同体。

  在湘西,里耶突出历史文化、清水坪主打生态山水,边城着重民俗风情,三地组团发展旅游,加快成为湘西北辐射带动湘渝黔边区发展新亮点。

  省发改委地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项支持口子镇建设,不仅提升了城镇品质,改善了民生,更有效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改善了边界地区经济发展环境,切实增强了边界地区综合实力,不少省际边界地区如今已形成了“开放崛起”的新格局。

  今年起,省发改委将把口子镇专项纳入县域产城(镇)融合发展专项,继续支持口子镇建设。



八千里边界线的蝶变路

9768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