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推进会在岳阳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19 00:00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出席并讲话


  推动洞庭湖区造纸产能退出,是湖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洞庭湖水环境治理攻坚战,从根本上解决洞庭湖水污染问题的重点工作。1116日,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推进会在岳阳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出席并讲话。 

  会议首先由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通报了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的推进情况。岳阳市市长李爱武、常德市市长曹立军、益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建忠汇报了三市具体推进情况并作了表态发言。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国资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也在会上先后做了发言。 

  按计划,洞庭湖区今年年底退出制浆产能,2019年退出造纸产能。目前,94家造纸企业已退出52家。现在,距离年底前完成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 

  会议强调,2020年洞庭湖要达到类水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也是湖南作出的重要承诺,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洞庭湖区工业企业特别是造纸企业水污染的问题,引导洞庭湖区造纸企业退出既绕不开,也躲不过。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主要责任在市级,市长是直接责任人。必须按照省统筹、市负责、县实施原则,切实挑起担子,负起责任,亲自过问,加强协调,强化督导。市县政府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抓紧与企业签订退出协议。县市区及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确保每个企业、每项工作、每个时间节点都有人负责、有人督查,未能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严肃问责。要一家企业制定一套方案,统筹考虑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妥善做好职工安置,积极支持企业转型升级项目的实施,认真研究芦苇综合利用途径,高度重视和解决芦苇企业和苇农的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陈向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引导洞庭湖区造纸企业退出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湖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完成引导退出任务,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 

  陈向群强调,要紧盯时间节点,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设备,依法取缔违法违规企业,引导制浆造纸产能全面退出,严禁新增制浆造纸产能项目,认真排查解决不稳定因素。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进措施不细致、工作力度不够大、后续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加压加力推进各项工作。要突出综合施策,把职工安置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帮扶退出企业,促进湖区经济转型发展。要强化督导考评、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按计划完成任务。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通报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的推进情况



岳阳市市长李爱武汇报具体推进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常德市市长曹立军汇报具体推进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益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建忠汇报具体推进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推进会现场



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推进会在岳阳召开

975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