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区蝶变成投资热土——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如何“产业立区”

发布日期:2018-11-30 00:00

    11月28日,泸溪县泰和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内加工新能源电池。

    傅聪 邓晶琎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湘西在哪里?在沈从文的书里、宋祖英的歌里、黄永玉的画里。而随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正成为武陵山区的投资热土、创业沃土。

    奥鑫新能源、华润雪花、傲顿电子等一批沿海高新企业陆续在湘西经开区投产,催生“开发区裂变”;微细球形铝粉、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等七大新材料生产企业集聚泸溪高新区,崛起新材料产业集群……

    11月28日,记者行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园区,触摸“产业立区”的强劲脉搏。

     承接产业带动脱贫,深山崛起新材料产业集群 

    42岁的张腊凤站在生产线旁,熟练地操作着机器。

    她和其他工友正在组装一种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销往德国、美国和国内的多家知名企业。

    “现在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28日,在位于泸溪高新区的湖南泰和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和美公司”),张腊凤告诉记者,“今年可以脱贫了”。

    深度贫困县泸溪县,有2万余贫困人口,张腊凤是其中一名。曾经在广东打零工,今年成功应聘于泰和美公司后,有了稳定收入,她家脱贫在望。

    泰和美公司董事长杨昌军介绍,去年,在县里组织的“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活动中,他将公司在深圳的出口基地部分转移到了泸溪高新区。

    “园区不仅全程代办了入园项目手续报批,还引荐当地村民来公司就业。”杨昌军介绍,泰和美公司也积极帮助当地贫困户就业,现已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15人。

    像泰和美公司这样以产业转移带动脱贫的企业,在泸溪高新区并非孤例。

    “公司的贫困劳动力用工占比近4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5户98人。”湖南金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代水介绍。

    “借承接产业转移东风,带动脱贫攻坚。”泸溪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田熙学说,该县有着良好的新材料产业基础,园区以此为基础,瞄准高精尖,对接海内外,聚焦产业上下游,引进了一大批强链补链项目和企业,帮助当地近3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相继脱贫。

    如今,这个办在大山里的高新区,崛起了令全国乃至全球都为之侧目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全国氮气雾化铝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由区内企业发起制定;园区微细球形铝粉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7%;园区内以铝系列精深加工、新金属材料加工产业为主的9家企业,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按计划,到2020年,泸溪高新区的新材料产业年产值力争达到100亿元,成为中南地区最大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基地。

     精准招商“e”路高歌,催生“开发区裂变”    

    地处吉首市与凤凰县交界之处的湘西经开区,曾经是荒郊村落。28日,记者行走此间,只见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这里已成为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

    距离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大楼2公里之外,创新创业园区的一栋标准厂房内,湖南锐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贴合车间正在生产“大尺寸车载触控屏”。这些产品将提供给宝马、比亚迪等汽车生产商。

    “订单很多,生产忙不赢。”企业董事长吴彬说,“我们还要扩大规模!”

    在另一栋标准厂房内,湖南星际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生产一批锂离子电池。董事长温玉湘介绍,企业于今年10月底投产以来,日产20万支动力电芯、电池、移动电源、手机电池等产品。

    湘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文君介绍,园区紧紧抓住沿海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内迁的契机,明确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全区布局发展的战略主导产业,精准招商“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电子信息企业。

    曾在北京、浙江等地知名企业工作的汪春华,去年来到湘西经开区,成了傲顿电子科技公司一名副总;来自重庆的王会冬,以娴熟的专业技术成了该公司的钳工组长。在宸睿通信科技公司,来自江西的彭明波,现已成为企业的一名生产主管。

    在这些“外地人”看来,湘西经开区的电子信息企业发展并不比沿海企业差,且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电子信息企业科技含量高,需要周转的资金量也很大。为优化融资环境,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加强与建行、农行、中国银行、华融湘江银行、长行村镇银行对接,探索了银企合作新模式,协作全区电子信息企业贷款逾1亿元。

    “从项目洽谈、签订入区合同到土地出让、营业办证、税务登记等不到10天就全部搞定了,而且还在多项程序上为我们‘开绿灯’。”傲顿电子科技公司负责人吴成鹏说,吸引自己的正是湘西经开区优良的“软环境”。

    目前,入驻该区的电子信息企业已涵盖手机、音响、LED灯、触摸屏、3D打印、精密耗材、汽车导航、高频电子制造等领域,电子信息产业“e”路高歌,催生“开发区裂变”。

    今年前10月,湘西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7.2亿元,进出口额15769万美元。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居自治州园区前列。

    据介绍,下一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将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政策“含金量”,转化为脱贫发展的“新能量”,加快旅游景区、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商贸物流园区产业“四区”建设,夯实产业承接的平台支撑。



武陵山区蝶变成投资热土——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如何“产业立区”

976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