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创新信贷产品与服务 挺起小微企业融资“腰杆”

发布日期:2019-07-11 09:21

22100313163.jpg

2018年6月,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召开。(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7月9日,困扰杨莉许久的难题,终于有了重大进展。

  当天,就贷款方式、利率、期限等面对面洽谈后,汨罗农村商业银行决定一次性为湖南洋利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洋利农林”)授信贷款1300万元。

  “农商行的贷款无异于‘雪中送炭’,仅用一周的时间,就解决了类似我们这样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作为洋利农林负责人,电话那头,杨莉激动不已。

  洋利农林是一家以栀子苗及苗木等农产品研发、收购、种植、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是特色小镇——栀子小镇的主要推动者。“6月,公司向农户出售近3万亩的栀子种苗,二三年内,农户用栀子果抵公司应收款。”杨莉介绍,因回款周期长,加之公司在种植基地建设、科技研发、原材料收购等方面需较大投入,一时间,自己束手无策。

  汨罗农商行考虑到该公司种植基地分散、面广,无法办理林权抵押贷款,但正在安装一整套新生产设备,于是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提供了机械设备抵押贷款。

  “结合栀子生产周期、企业资金流转等实际情况,我们给予贷款授信三年,循环使用,且按支农支小政策,给予利率优惠,对比其他方式贷款三年可减少利息成本近60万元。”汨罗农商行负责人补充道。

  事实上,这只是近年来湖南金融系统深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现企业融资扩投入、优服务、降成本的一个缩影。

  创新信贷产品与服务,突破对传统抵质押物的依赖

  位于株洲县的湖南达嘉智能包装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场地为租用园区的标准厂房,没有抵押物,企业难以在银行融到资。但公司要实现产品更新换代,需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

  公司的高速发展与流动资金缺口之间的矛盾一直是横亘在企业法人面前一道坎,想迈过去,却又无能为力。

  农行株洲分行转变服务模式,在小微企业服务上从“家里等”向“走出去”转变。同时,农行株洲分行不遗余力,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特色产品陆续落地。个体工商及微型企业可选择“微捷贷”;企业购买或建造厂房可选择“厂房贷”;资金需求小,用款灵活的企业可选择“微易贷”;无抵押,年纳税额达到标准的企业可选择“税银通”,真正做到“小微企业需求全覆盖,总有一款适合您。”

  根据湖南达嘉的需求及情况,株洲农行为其推荐了税银通产品。该产品申报简便、无需抵押、利率优惠、用款方便。最终,株洲农行为其投放200万元税银通小企业贷款,执行年利率4.35%,较同业低65BP,期限1年,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中心支行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信贷政策引导,推动全省银行机构落实各项政策,创新信贷产品与服务,加大信贷投入,着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积极进展。

  比如:在信贷产品创新上,对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运用,为突破传统银行信贷对抵质押物的依赖开辟了新途径;对多种供应链场景的运用,为特定细分领域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新选择;对银政、银担、银保等多方平台的运用,为不同需求特征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创新了批量化解决的新方案。

f29e191c-defb-4331-9015-3b51c2a08f12.jpg

湖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单位签署“百行倡议降成本”倡议书。(资料图)

  组织实施多次定向降准,为银行机构扩充资金来源

  除创新信贷产品与服务外,充足的资金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基础。

  为此,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先后组织实施多次定向降准,调整优化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发放条件和流程,为银行机构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扩充资金来源。2018年,全省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263.3亿元,是上年的1.8倍,惠及近7000家民营、小微企业。

  支持民企发债。组织召开推进会,与交易商协会、中债增进、担保集团等商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行事宜,积极搭建民企、银行对接交流平台,支持湖南民企发债。今年前五月,湖南民营企业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41亿元,同比多发31亿元,发行量居中部首位。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连续9年对全省银行小微企业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评估,将评估结果与央行宏观审慎评估(MPA)、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相挂钩,强化激励约束作用。

  一系列“组合拳”,实实在在增强了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18.5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连续5个月回升。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90.2亿元,较年初新增230.2亿元……且省内各银行机构积极调整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策略,实施内部转移定价优惠政策,对小微企业贷款转移定价的优惠幅度均在35个基点以上。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多措并举,着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湖南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组织开展的深化民营小微金融服务专项行动还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如:组织开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对营商环境定期开展督查,并在江华县召开高规格的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且即将出台《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行动方案》。

  可以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日益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项大事来部署和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将加速改善,湖南“魅力”将不断释放。



湖南创新信贷产品与服务 挺起小微企业融资“腰杆”

975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