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各省区13年累计签约项目超3万个 总金额达6万亿元

发布日期:2017-09-25 00:00

  泛珠各省区13年累计签约项目超3万个,总金额达6万亿元

  泛珠区域已成中国最具活力和潜力地区之一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孙敏坚) 从呱呱坠地到风华正茂,起步于2004年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踏入第14个年头。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获悉,13年来,泛珠各省区累计签约项目超3万个,总金额达6万亿元。泛珠三角区域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泛珠区域包括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江西、福建9个省(自治区)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即“9+2”。国土面积为全国的1/5,人口占1/3,经济总量占1/3以上。泛珠合作在13年间不断成长,成为促进我国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重大举措和新时期内地与港澳建立更加紧密经济关系的重要平台,结出了令人瞩目的累累硕果。

  2016年3月,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正式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标志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全面上升为国家战略,被赋予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全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核心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区的使命与担当。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广东、福建、四川自贸区,北部湾经济区、海南国际旅游岛、湘江新区等一批“国字号”招牌先后落户泛珠区域;随着武广、贵广、南广、沪昆等高铁的相继开通,泛珠区域全面步入“高铁时代”,省际间高速公路全部连通,区域内省会及主要城市间航线全部开通,内陆“无水港”建设方兴未艾;以粤港澳为轴心、以东南亚、南亚、 西亚、北非为重点、覆盖泛珠区域全域的境内、跨境、境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体系正在形成。

  “合作”与“共赢”已成为泛珠各方的强烈共识,政府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加深,市场环境更加开放,创新合作平台更加多元。泛珠合作已从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商务贸易、旅游、农业、人力资源、科教文化、医疗社保、环境生态、信息化建设、卫生防疫等十大领域延伸到工商、质检、海关、检验检疫、反走私、应急管理等众多领域。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快马加鞭,旅游合作联盟其势已成,区域合作发展基金呼之欲出,生态流域补偿试点启动实施。

  据统计,13年来,泛珠各省区累计签约项目超3万个,总金额达6万亿元。2016年,内地9省区与港澳贸易总额近5000亿美元,是2004年1000亿元的4倍;GDP达24万亿元,是2004年4.6万亿元的5.2倍;高速公路总里程达4.1万公里,是2004年1.14万公里的3.6倍;高铁总里程从零公里向1万公里冲刺。

  在泛珠区域合作的大框架下,湖南与泛珠各省区在交通、产业、市场、生态等领域合作成果丰富。截至目前,湖南已建成16条省际高速通道,实施跨省区水质联合监测和污染联防联控,医保结算互联互通,推进建设湘赣、湘粤、湘黔合作试验区等,有力助推了湖南的开放崛起。



泛珠各省区13年累计签约项目超3万个 总金额达6万亿元

685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