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05个传统村落获中央财政支持 每村将获300万元资金支持

发布日期:2019-08-06 08:39

105个传统村落获中央财政支持

  全国600个入选村落湖南占六分之一;每个村将一次性获得300万元资金支持

  宽阔的水泥马路,整齐的青瓦白砖小楼,干净整洁的街道……来到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可以游览杨开慧故居等景点。近日,村子里又迎来一个好消息:开慧村被列入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的传统村落名单。

  今年全国共有600个传统村落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其中湖南就有105个,占比超过六分之一。2014年至今,湖南每年都有一些传统村落获中央财政支持,今年的数量最多。

  “有了财政支持,相信我们会把美丽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看到湖南105个村落获得2019中央财政支持的消息,一名长沙网友评论说。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六部门联合公布2019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600个传统村落中湖南有105个。

  105个村落近半分布在湘西州

  从长沙城区出发,沿京港澳高速北行来到长沙县,一个静谧的小镇跃入眼帘。在开慧镇,斯洛特湖在阳光下泛着点点涟漪,红色地砖、原木围栏与翠绿的植被融为一体,让这里处处透露着原生态的韵味。该小镇板仓乡的开慧村,是杨开慧烈士的故乡,也因杨开慧烈士生长于斯而得名。这个村落,是长沙唯一获得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的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俗称“古村落”,它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较完整地体现了一定时期的传统风貌,拥有较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湖南传统村落资源丰富,在悉心保护下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根据六部门公布的名单,湖南这105个传统村落中,近半(51个)分布在湘西州。此外,属于怀化市和张家界市的传统村落数量也不少,分别是20个和15个。永州有8个村落入选,郴州、娄底分别有3个村落入选,衡阳有两个村落入选,长沙、株洲、邵阳各1个入选。

  湖南连续多年有村落入选,今年最多

  事实上,记者梳理发现,从2014年开始,湖南每年都有一些传统村落获当年的中央财政支持。首批19个村落中,湘西州同样是分布最多的,有7个,郴州有6个,怀化两个,永州岳阳张家界益阳各1个。

  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湖南有48个传统村落入选。2016年,分为两批,湖南共3个传统村落入选。2017年湖南有97个传统村落入选,2018年,同样分了两批,湖南共有55个传统村落入选。由此看来,今年湖南入选的传统村落是几年来最多的。

  梳理这几年的名单,可以看出,湘西州、怀化、郴州等市州的传统村落获中央财政支持的数量较多。

  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将一次性获得3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用于中国传统村落的各类保护项目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传统村落内传统建筑保护、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卫生等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环境整治、文物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等。

  讲述

  300万资金分为三部分使用

  300万元的中央财政资金,村落拿到手具体怎么用?听听往年获得了财政支持村落的村支书怎么说。

  石堰坪村地处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东南部,距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48公里,距桃花源70公里。这是一座古老的土家族村寨,建村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2014年,首批中央财政支持的传统村落名单公布,这个村是张家界市唯一入选的。“我们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落特色主要是吊脚楼,全村有89栋列为文物的土家族吊脚楼。”石堰坪村党支部书记全建国告诉潇湘晨报记者。

  “每个村获得300万的中央财政资金。资金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对民居进行整修。第二部分,就是对环境进行整治。第三部分,用于公共事业、公共服务方面。”全建国透露,“公共服务方面包括道路、水源保护、垃圾处理等方面。”

  谈到村子这些年的变化,他表示,“石堰坪村原本是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最偏远的一个村。在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下,我们对这个传统村落加大力度保护。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2017年开始每年来这里旅游的达到十多万人次。”村里的老百姓也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很多人开了农家餐馆。

  潇湘晨报记者 朱宗威



湖南105个传统村落获中央财政支持 每村将获300万元资金支持

948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