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审计聚焦五大重点

发布日期:2016-09-22 00:00

扶贫审计聚焦五大重点

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每两年轮审一次

  湖南日报9月20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兰志荣)记者今天从省审计厅获悉,该厅近日出台了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推动扶贫审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据介绍,扶贫审计主要聚焦五大重点:持续关注有关地方和部门贯彻落实发展生产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保兜底脱贫等政策措施的进展和效果;查处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侵占、贪污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问题;支持贫困县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把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捆绑使用,切实推动各级主管部门将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贫困县;加大对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村级道路畅通、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等扶贫开发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营效果的审计力度;揭示和反映阻碍政策措施落实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建立定期轮审制度,由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对全省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落实扶贫政策措施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实施审计,每年审计50%的县,做到两年轮审一次。各级审计机关要依法向社会公告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促进审计整改的有效落实。



扶贫审计聚焦五大重点

68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