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何以保持高速增长

发布日期:2018-07-31 00:00

  今年以来,随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实施、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湖南省外贸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1.6%,高出全国平均增速23.7个百分点,进出口增幅全国排名第四位。

  外贸保持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外贸转型提质、主体增多变强、经济形势向好、开放平台发力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

  外贸主体壮大,转型成效初显

  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持续创新转型,企业效益良好,海关统计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进出口额达42.1亿元,同比增长31.1%;今年6月,中车株机获得德国订单,中国“火车头”首次出口德国,受到国际高端市场认可,上半年中车株机进出口增幅达52.4%;中联重科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上半年进出口额11.5亿元,同比增长49.8%……

  “今年以来,一大批外贸主体不断壮大,推动着我省进出口额快速增长。”省商务厅外贸处负责人介绍,1月至6月全省进出口1亿元以上企业198家,198家企业进出口额合计同比增长36.4%。

  此外,外贸“破零倍增”效果显著,充分挖掘外贸潜力。“破零”是指上一年度外贸进出口零实绩的外贸备案登记企业,要实现进出口零的突破;“倍增”是指以上一年度外贸进出口实绩为基数,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0%以上。1至6月,我省进出口破零企业超过800家,倍增企业超过600家,“破零倍增”企业新增进出口额超过320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5%。

  长沙海关分析,外贸转型明显,出口提质增效稳步推进,是上半年外贸保持高效增长的保障。

  贸易方式上,一般贸易为主要进出口方式,其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出口产品结构上,提质增效稳步推进,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占同期湖南出口总值的43.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12.1%;贸易主体上,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占同期湖南进出口总值的65.8%。

  经济形势向好,开放平台发力

  长沙海关分析,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省内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沛的空间与动力,带动了进出口双向增长。

  国内外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国际方面,世界银行在6月5日修订的《世界经济展望(GEP)》中,预测全球整体2018年增长率为3.1%,维持1月的预测不变。国内方面,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与此同时,我省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优势产业稳中有进,企业效益良好,市场活力增强,带动进出口双向增长。

  新兴市场动力增强。上半年,湖南对主要贸易伙伴保持不同程度增长,对欧盟贸易额为168.2亿元,增长41.8%;对东盟贸易额156.7亿元,增长58.7%。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大,上半年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342.2亿元,增长53.9%。

  今年上半年,中车株机土耳其项目处于整车设备的集中交付期,带动中车株机进出口增长52.4%;中联重科参与泰国机场、轻轨等多个项目建设,其土耳其和沙特基地也在筹建中,主要以工程起重设备和混凝土设备的本地化组装为主。

  今年以来,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在三湘大地全面展开,开放平台持续发力,助推外贸高速增长。1月至6月,湘欧快线货运量、货值分别增长46.2%、47.8%,运营绩效居全国前列;全省首条全货机航线、湘粤港直通快车正常运行;依托城陵矶汽车进口指定口岸,平台企业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平行汽车进口业务,上半年进口额达18.2亿元,同比增长4.9倍……

  发展压力仍存,结构还需优化

  省商务厅外贸处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呈现了“增长稳、结构优、效益增”的格局,市场预期稳定向好,为下半年经济保持增长打下良好基础。但目前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和严峻,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将可能影响下半年进出口增长。

  省商务厅外贸处认为,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湖南外向型企业面临发展压力。

  此外,汇率剧烈波动影响企业出口积极性,“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国家经济体外汇风险骤增,这也将对我省相关外贸企业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增加汇率风险。

  融资环境仍有待进一步优化。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小外贸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制约因素,我省已出台系列外贸优惠融资政策,但仍然存在担保机构担保能力、覆盖范围、服务能力有限,风险规避意识过于强烈,针对外贸全流程的供应链金融产品缺乏等系列问题。

  此外,海关提出,湖南省进出口前50位企业中,有6家为商贸物流企业,以进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集成电路为主。由于这类企业的产品技术含量低、增值率低,境内货源地往往不在我省,对本地外贸的持续推动、就业的拉动效果甚微,后续增长空间有限。

  省商务厅表示,下一阶段,将加强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研究和应对,优化融资环境,提高金融服务能力,支持进出口平台功能的发挥,加快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落地,积极组织开展外贸业务人才培训工作,为我省外贸的发展提供人才资本支撑,确保全年进出口增长目标的实现。

  (文/周月桂 李泰卢)



外贸何以保持高速增长

685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