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5:18 【字体: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发〔201412号)和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湘发〔201413号)指示精神,省编委核定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湘政办发〔2014104号)。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发改委),正厅级行政机构,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综合研究拟订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宏观调控、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综合经济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责是拟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综合协调各项政策,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引导和监管固定资产投资,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引导和调控市场等。

  2、机构设置。我委包括我委机关内设30个职能处室,分别是办公室、规划处、法规处、综合处、改革处、投资处、外资处、地区处、农经处、基础处、工业处、服务业处、高技处、资环处、社会处、就业处、经贸处、财金处、重大项目稽察办、支援处、价调处、商价处、价格收费管理处、洞庭湖处、湘西处、优化处、人事处、公共资源交易处、离退处、机关党委。委属单位15个:其中3个行政单位,包括湖南省能源局、湖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湖南省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12个事业单位,包括湖南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湖南省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发改委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湖南省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办公室、省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湖南省节能监察中心、湖南省发改委信息中心、湖南省价格认证中心、湖南省价格监测分析中心、湖南省发改委干部培训中心、湖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及湖南省农村经济信息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1、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本级(含未独立预算的七个二级单位)

  2、七个独立预算的二级单位:湖南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省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省发改委干部培训中心、省价格成本调查队、省价格认证中心、省价格监测分析中心、省农村经济信息服务中心(原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机构改革后划转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二级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包括保障委机关及委属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以及由我委归口管理使用的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21931.97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6983.57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334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320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1414万元。收入较去年净减少2213.8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由于职能划转,经费划出3127.95万元。分别划转到省生态环境厅1795万元、原二级单位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预算经费1123.35万元划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重大项目稽察办职能划转到审计厅,将209.6万元经费划转到审计厅。二是上年一次性项目减少1000万元。三是根据财政部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328.43万元(上年的5%)。四是全委系统增人增资、工资提标、晋级晋档等增加881.1万元。五是生均经费及非税收入增加1361.4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21931.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369.14万元,教育支出7381.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51.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0万元。支出较去年净减少2213.88万元。主要原因同上。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317.5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9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952.57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9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65万元,是指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

  1、因公出国(境)78万元。主要用于因工作需要参加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出国考察、培训学习等行政业务专项工作。

  2、办公及网络设备购置10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自动化设备更新以及网络设备更新、升级及维护等。

  3、农网改造、新能源建设及电厂建设三个指挥部工作经费150万元,主要用于全省农网改造、新能源建设及电厂建设协调工作。

  4、对口支援工作经费650万。主要用于按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150万元、对口支援三峡500万元。

  5、双创活动周专项经费200万元。主要用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宣传工作。 

  6、价格调控等相关专项244万元。主要用于价格检查、调查、认证及监测等方面工作。

  7、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费100万元。根据省领导指示,从2018年开始易地扶贫搬迁及后续帮扶工作经费100万元。

  8、节能评估工作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省本级审批、核准和备案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等工作。

  9、理工职院实训楼建设及创建双一流专项741万元。主要是实训楼建设及争创国家级和省级“双一流”学科。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委本级及委属七个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163.88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26.95万元,下降0.64%。主要是压缩一般性公共支出支。

  2“三公”经费预算 

  2019“三公”经费预算数414.6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7.1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9.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为2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78万元。2019“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减少97.03万元,主要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执行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特别是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此外由于现有存量车辆老旧,维修保养成本过高,2019年拟更换公务车辆1台,价值20万元,数量保持不变。

  3、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省发改委部门各单位采购预算总额253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2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17.8万元。

  4、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截止20181231日,我委共有车辆28台,均为一般公务用车。我委没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5、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1931.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71.57万元,项目支出3060.40万元。

  6、公开表格30张。

  按公开要求,本次应公开30张表,其中我委预算经费中没有涉及政府性基金,因此《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为空白。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681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