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改委2018年度湘西地区开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6月27日 09:34 【字体:

湖南省发改委2018年度湘西地区开发

 

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专项资金基本情况

(一)专项资金政策情况

1、专项资金规模。2018年实际安排资金规模为4.6亿元。

2、支持范围: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市、怀化市、邵阳市、娄底市及永州市江华县、江永县,共44个县市区。其中,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茶叶公共品牌建设、天然饮用水资源开发项目扩展到武陵山片区的石门县、桃源县和安化县。

3、支持方向:主导产业及其产业链项目,包括能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的文化生态旅游、农林产品基地及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领域项目;县级以上产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工业项目;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建设、承接产业转移、东西部扶贫协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及就业扶持等领域项目;湘西地区开发重大问题研究、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其他需要支持的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

(二)专项资金年度绩效目标

支持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旅游精品,带动旅游扶贫,促进文化生态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支持茶叶公共品牌建设,塑造品牌形象,促进茶农增收和茶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及就业扶持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目标。

(三)专项资金分配及使用情况

1、专项资金计划下达及到位情况

2018年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总额为4.6亿元,20183月底已下达并全部到位。

2专项资金管理和项目组织情况

为确保资金规范、安全和高效使用,按照《湖南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分配审批管理办法》(湘政办发〔201590号)、《湖南省湘西地区开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建〔201710号)等文件的规定,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制定专项资金年度资金使用方案,提出年度使用方向及规模,报省政府同意后,组织开展有关项目资金的申报工作。在管理制度不断健全的基础上,着力强化年度专项资金的管理和项目的组织,支持方向的决策、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项目资金的分配,以及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管,推行全程公开、规范评审、集体决策审议、信息比对、责任下沉、责任追究,严格遵循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从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出发,全面推动项目管理工作充分落实到位。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统一组织绩效自评工作

按照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有关要求,省发改委对绩效评价工作作了总体部署,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湘西地区开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

2、组织市州、县市区及省直项目单位开展自评

各县市区及有关项目单位按绩效评价通知和方案要求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填报自评报告及基础数据信息上报各市州发改委。市州发改委汇总后撰写市州自评报告并上报省发改委。

3、认真组织开展现场评价工作

2019422日至519日期间,对2018年度湘西开发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现场评价,通过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审查被抽查项目的相关文件、报表、账薄、业务台帐等资料,采集相关数据,实地调查了解项目单位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情况,并现场对绩效评价基本情况进行了反馈。

4、绩效评价结论

2018年度湘西地区开发工作较好地落实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制度健全,筛选流程严格,资金安排规范,绩效评价关键指标超额完成目标,除个别项目存在进展缓慢等问题外,绩效目标整体完成情况良好,社会满意度较高。专项资金支出方向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如下:

 

专项资金支出方向

年度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

建设乡村旅游精品景区31个,湘村客栈(特色民宿、家庭旅馆)293家,贴息支持利用银行贷款的旅游开发项目13个,支持湘西地区30个列入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非遗商品开发、传习所、展示馆、演艺节目等生产性保护项目,年度完成投资19.16亿元,新增游客528.65万人,新增旅游收入7.41亿元。

大湘西地区茶叶公共品牌建设及茶旅融合示范项目建设

 完成大湘西地区潇湘茶公共品牌宣传推介、组展参展、标准推广、公共电商平台及营销体系建设,支持潇湘茶品牌门店建设102个,支持现代化茶业加工生产线更新改造28条,茶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建设20个。

湘西地区重大产业项目奖补

完成支持95个农林产品加工、文化生态旅游、生物医药、商贸物流、优势工业等重大产业项目,拉动社会投资63.51亿元以上。

大湘西地区天然饮用水公共品牌建设

完成8沁潇湘品牌天然饮用水企业设备更新改造, 1沁潇湘品牌示范项目。完成沁潇湘品牌VI设计,召开品牌发布会并完成微信公众号、官网建设,完成并发布 “沁潇湘”品牌质量体系标准。

湘西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及就业扶持项目

342个湘西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项目及吸纳搬迁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进行了奖补,搬迁家庭受益人数达到40922人,人均年收益达到6100元,带动社会就业15万人以上,实现企业增收30亿元以上。

三、项目主要绩效

2018年度湘西开发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和发展,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拉动了社会投资,促进了财政增税、农民增收和就业安置,增强了湘西地区的造血功能,促进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了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一)以全域旅游发展推动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大湘西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是助推产业优化升级的重点工程,2018年度共安排专项资金16742万元,主要建设乡村旅游精品景区、湘村客栈以及旅游开发建设贴息补助项目等。涉及项目总投资101亿元以上,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3.74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15.69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年度专项资金支持项目2018年实现新增旅游528.65万人次,新增旅游销售收入74123万元,新增利润9209.2万元,新增税收1340.2万元,新增就业人数5453人。

各市州、县市区按统一标准开展项目建设,以知名景区景点为核心,连接民族民俗村落、古村古镇、现代农业生产基地等,促成多个特色景点集群围绕文化生态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怀化市黄岩生态旅游区、娄底市三联峒景区、花垣县十八洞村、吉首矮寨景区、通道县皇都侗寨、靖州飞山景区、溆浦县枫香瑶寨、武冈自驾友露营公园、安化茶乡花海景区、桃源县枫林花海等项目成为热门景点。实施了精品线路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玩转大湘西”APP将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资源高效整合,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旅游信息和一站式服务。组织全省40多家旅行社深入13条精品旅游线路采风踩线,设计51项旅游扶贫线路产品。项目的实施,加快了大湘西地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探索出推动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和旅游转型升级及乡村旅游扶贫的成功模式和经验,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旅游氛围更加浓郁,文化生态旅游融合效应更加凸显,带动了沿线旅游景区和特色村镇的旅游开发,促进了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取得了较好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以茶叶公共品牌建设推动潇湘茶产业发展。茶产业是大湘西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为发挥茶产业在实施精准扶贫、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中的重要作用,2018共下达资金6976万元,主要支持潇湘茶品牌宣传推介、品牌营销体系建设、生产加工设备改造升级、参展及组展、线上营销体系搭建等,及20茶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涉及固定资产投资4.1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42亿元。2018年大湘西地区实现茶园面积152万亩,增长3.4%,茶叶综合产值350亿元,增长20.5%,带动大湘西地区220万茶农增收致富,人均年收入达到7200元。

一是品牌宣传与推介持续发力。支持召开专场潇湘茶品牌专场推介会5场,参加大型展会7场,三年累计参加大型展会达到19370家次。 神韵大湘西 生态潇湘茶广告宣传在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前黄金时段、省市各级电视媒体、省内各主要交通枢纽、及商业主流主要网络媒体进行了宣传覆盖,开通了潇湘茶高铁专列、磁浮专列、地铁专列,极大地提升了潇湘茶的品牌知名度。二是潇湘茶品牌营销体系进一步优化。传统门店+电商共同运行,带动潇湘茶销售,大湘西地区茶叶产销两旺,销售价格提升5%以上。三是会员企业的现代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支持生产线升级改造、冷库建设等,对于增加企业产能、提高产品品质、提升企业效益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四是茶旅融合发展项目示范作用开始显现。支持20个茶旅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吸引广大消费者实地感受潇湘生态、安全、有机的品牌内涵,提升了大湘西旅游的品味,带动了大湘西茶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对湘西地区茶产业、旅游业发展和帮助农民致富将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以点带面,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湘西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2018年安排专项资金1740万元,择优安排30个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59.4万元。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注重与湘西地区扶贫开发相结合,与湘西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以点带面,推动湘西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加快发展,在传承中保护,在开发中创新,使之成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了非遗传承人的积极性,培养了更多的后继人才,带领当地群众投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中来,推动了生产发展和文化传承,带动了当地群众创业就业。同时,将非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协同共赢,使大湘西旅游市场更具地方民族特色,也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重点支持产业扶贫,易地搬迁贫困户后续发展得到持续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战役。后续产业及就业扶持项目为实现易地搬迁贫困户稳定脱贫、逐步致富提供了根本性保障,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2018年湘西开发专项中专门设置湘西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及就业扶持专项,对有关产业项目及吸纳易地搬迁建档立卡群众就业的企业予以支持。全年项目实际参与人数达到11692人,搬迁家庭受益人数达到40922人,搬迁家庭人均年收益达0.61万元,带动社会就业15万人以上,实现企业增收30亿元以上。同时,形成了一批发展势头良好、联农带农作用显著、示范带动效果明显的企业,如桑植县瑞塔铺镇定家峪村湘西豪猪养殖基地项目,带动周边600多贫困户2000多人参与, 2018年给予5个村贫困人口分红18.56万元,产业扶贫取得较好效果。

(五)湘西地区重大产业项目扎实推进,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明显湘西地区重大产业项目安排专项资金14442万元,择优支持农林产品加工、文化生态旅游、生物医药、商贸物流、优势工业、天然饮用水资源开发111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4.5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7.06亿元,实现利润6.8亿元,实现税收4.4亿元,安置就业人数19329人。

按照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培育内生动力、服务脱贫攻坚的思路,重点扶持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转型和优化升级,引导企业参与脱贫攻坚。通过项目实施,一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示范引领和支撑带动作用发挥明显,拉动了产业投资,较好地促进了财政增收、企业增效、就业增加和居民增收,发挥了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提升了湘西地区产业发展水平。湖南省天然饮用水产业协会已吸纳44家基础条件较好、参与意识较强的企业和科研单位参加,目前有26家企业正在生产、销售沁潇湘产品,沁潇湘品牌天然饮用水已逐步推向市场,品牌影响渐成气候。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顶层设计到位。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做好湘西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督促省直部门和相关市县落实湘西地区开发战略和相关政策,采取有力措施,主动作为,科学谋划湘西地区产业发展路径,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由整体推进转向重点突破,区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地区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二)扶持重点突出。突出支持重点,引导各级各部门集中资源、集中资金、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打造区域品牌,促进湘西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项目管理精细。各部门职责明确、责任下沉,突出事前监管、事中监管。在项目安排上,进一步增强了透明度,实行网上公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资金安全。狠抓项目实施管理,要求项目单位严格履行施工程序,全力推进在建项目,着力启动新开工项目。切实执行常态化巡查制度,对巡查及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各级发改、财政部门核实问题、落实整改、查漏补缺,对于未开工项目和进度严重滞后项目,全部或部分收回财政专项资金。

五、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项目受用地审批等因素制约,导致建设进度较预期有差距。个别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建设用地等工作滞后,项目建设进度较预期有较大差距。

(二)个别项目资金管理不够规范,资金监管有待加强。个别项目财务制度不健全,专账核算落实不到位。个别县市存在重项目申报,轻项目监管的问题。少数县没有及时将专项资金拨付到项目单位,造成财政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

六、改进措施

(一)强化绩效目标管理,进一步提高专项资金整体绩效。按照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使绩效目标能真正体现产出、成本、效益等绩效信息,并将绩效目标与资金计划同步分解下达至相关省直部门与市州、县市区主管部门,以绩效目标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各级项目主管部门责任。加强绩效目标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予以公示通报,对于绩效目标完成结果不佳的地区,调减下年度项目分配额度。通过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支持项目的整体绩效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管与调度,推动项目建设按计划实施。在省级层面实施绩效评价、项目巡查等日常监管措施的基础上,要求基层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项目调度工作,尤其对于重大项目所涉及用地规划、建设审批等方面,主管部门应尽早发现问题,积极协调、全力配合,给予项目建设单位充分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项目建设按预期扎实推进。

(三)加强对项目实施单位的培训与指导,确保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合法合规。加强对项目实施单位开展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的培训与指导,尤其是基层主管部门,应在开展项目建设调度工作的同时,检查项目实施单位的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情况,严格要求专项资金专账核算、资金支出票据完善且符合专项资金用途范围,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花得其所,用得安全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627



湖南省发改委2018年度湘西地区开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844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