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0月08日 00:00 【字体: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湘政办发〔2018〕53号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湖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9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湖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网络强国战略部署,全面提升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支撑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制定以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以深入推进信息通信业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为基本定位,着力解决我省信息通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促进数字经济、智能政务、智慧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通信服务需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保障。

  二、主要目标

  以高速光网、4G/5G移动网络、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重点,积极开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引入投资400亿元,实现城乡光纤网络、4G网络全覆盖,促进宽带网络人(户)均普及率等主要发展指标提升到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使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部分领域进入全国前列。具体年度目标如下:

  2018年度目标:全省城镇光纤覆盖96%以上居民小区、楼宇、学校、园区,农村行政村光纤通达率100%,自然村(20户以上村民小组或聚居寨)光纤通达率达到50%;对无4G移动通信基站的1581个行政村开展补盲建设,全省4G移动通信基站累计达14.4万站;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累计达2.9万站,县以上城区深度覆盖,部分重点乡镇连续覆盖;完成LTE网络、城域网和接入网的IPv6升级改造,完成大数据平台整合,推动企业应用上云。新增固定家庭宽带用户270.8万户、移动宽带用户562.8万户,分别达到1285.5万户、5040万户。

  2019年度目标:全省城镇光纤覆盖98%以上居民小区、楼宇、学校、园区,农村地区自然村(20户以上村民小组或聚居寨)光纤通达率达到55%;全省4G移动通信基站累计达15.6万站,100%的行政村及80%的自然村(20户以上村民小组或聚居寨)有4G覆盖(电信、移动、联通三大基础通信运营企业任意一家覆盖即可);力争启动5G基站建设,在基础较好、当地政府和通信运营商都有积极性的地区实现热点区域5G覆盖;NB-IoT基站累计达4.8万站,乡镇以上区域形成连续覆盖;形成企业级数据中心,拓展云计算的外部应用。新增固定家庭宽带用户222.9万户、移动宽带用户549.1万户,分别达到1508.3万户、5589.1万户。力争主要通信发展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度目标:全省城镇光纤覆盖99%以上居民小区、楼宇、学校、园区,农村地区自然村(20户以上村民小组或聚居寨)光纤通达率达到60%;4G移动通信基站累计达16.4万站,90%的自然村(20户以上村民小组或聚居寨)有4G覆盖;全面开启5G基站建设,具备规模化服务能力;NB-IoT基站累计达5.4万站,城乡普遍覆盖;全省各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完成IPv6改造,数据中心产业链初步完善,云服务实现按需供给。新增固定家庭宽带用户223.7万户、移动宽带用户578.8万户,分别达到1732万户、6168万户。力争主要通信发展指标达到全国中上游水平。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光网提升行动,建设高水平全光纤网络。

  1、构建高速骨干光纤网络。优化互联网骨干网的架构,提高骨干网络的出省带宽和质量。各运营企业完善以长沙为中心,按照网络布局设立一个辅助中心,其他各市为节点的骨干光纤网络布局,长沙市至辅助中心,长沙市及辅助中心至各市节点间实现至少双路由互为主备用保障机制。到2020年底,每个宽带用户拥有骨干网络出省带宽比2017年底翻一番,总出省带宽达到2.3万G以上。(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配合单位:各市州人民政府,实施单位: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

  2、打造千兆光网城市。大力推进“千兆光纤进楼宇、百兆光纤进家庭”行动,全面推进新建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落实国家光纤到户标准,新城区超前规划建设通信管道,既有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采取成片区、分批次开展光纤到户改造,落实共建共享要求,确保通信企业平等接入和用户自由选择权。到2020年底,城镇地区光纤覆盖率达99%以上,实现所有城镇用户接入能力100Mbps以上,总体实现用户接入能力和用户接入速率双翻番,90%宽带用户的接入速率达到100Mbps以上,支撑4K电视等高带宽业务普及应用。全省打造500个以上千兆光纤入户示范小区,重点将长沙、株洲、湘潭、岳阳、衡阳、常德等城市打造为千兆光网城市,其他城市均完成试点小区建设。(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配合单位:各市州人民政府,实施单位: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

  3、建设百兆光网乡村。实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振兴工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鼓励通信企业在行政村村村通光纤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光纤网络向自然村、村民小组延伸。引导通信企业降低农村用户宽带接入资费,提升农村地区宽带用户普及率。到2020年底,全省60%自然村(20户以上村民小组或聚居寨)实现光纤网络通达,5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网络基本通达,农村90%以上宽带用户接入能力达到100Mbps以上,50%宽带用户的接入速率达到100Mbps以上。(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发改委,配合单位:各市州人民政府,实施单位: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

  4、实施光网扶贫行动。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剩余资金优先投向省级贫困村特别是深度贫困村的光纤网络建设,鼓励企业通过在贫困地区开展视频服务、建立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等方式,提供各类扶贫资讯及应用,满足贫困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文化信息需求,促进文化信息消费。进一步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引导通信企业加大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优惠力度,鼓励推出扶贫专属资费优惠,减轻贫困人口宽带网络使用负担。到2020年底全省6923个省级贫困村中自然村(20户以上村民小组或聚居寨)光纤通达率达到60%,50%以上宽带用户接入速率达到100Mbps以上。(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财政厅、省经信委,配合单位:省扶贫办、各市州人民政府,实施单位: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

  (二)开展无线网络提升行动,提高新一代移动网络覆盖水平。

  1、推进4G网络扶贫行动。以新一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为契机,加快农村地区特别是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4G网络覆盖。2018年重点对尚无4G移动通信基站的1581个行政村开展补盲建设;到2019年底,确保全省所有行政村至少有一个以上4G基站覆盖;到2020年底,实现4G网络在全省城乡深度覆盖,90%的自然村(20户以上村民小组或聚居寨)有4G信号覆盖。(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财政厅、省经信委,配合单位:省扶贫办、各市州人民政府,实施单位: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中国铁塔湖南省分公司、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

  2、推进高速公路、高铁等沿线4G网络覆盖。开展高速公路、高铁沿线4G网络覆盖提升行动,确保现有的高速公路、高铁沿线有4G网络覆盖,新开工的高速公路、高铁、动车、地铁线路实现4G网络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到2018年底,实现京珠湖南段、长张和沪昆湖南段三条高速及其他高速重点路段的4G网络全覆盖;实现长沙地铁四号线4G网络全线覆盖,优化完善沪昆高铁湖南段4G网络全线覆盖,实现娄邵、石长、怀邵衡3条动车线4G网络全覆盖。到2019年底,实现长沙地铁3号线、黔张常铁路湖南段4G网络全线覆盖,张吉怀、常益长、湘桂高铁湖南段4G网络覆盖与铁路建设同步开建。到2020年底,实现高速公路及高铁沿线及隧道、车站、服务区、收费站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国道全线里程4G网络覆盖率达到95%,重要航道4G网络覆盖率达到98%以上。增加高速公路沿线铁塔建设密度,充分共享铁塔基础设施、电力供应、网络线路等资源,为开展警用350M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建设提供基础条件。(牵头单位: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配合单位:各市州人民政府,实施单位: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中国铁塔湖南省分公司、省重点办、省高速公路总公司、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

  3、推进5G网络规模建设。推动社会杆塔与通信杆塔双向开放共享,城管、电力、公安等部门全力配合,支持运营商积极提交需求,由铁塔公司统筹集约利用社会资源,依托全省市政道路、铁路、地铁、视频杆、路灯杆、公交站点等公用设施,提前储备5G站址资源。到2019年底,在长沙建设500个5G站址,在株洲、湘潭和衡阳各建设300个5G站址,形成预商用网络。到2020年底,主要城市全面启动5G网络规模化部署。(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配合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各市州人民政府,实施单位:中国铁塔湖南省分公司、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

  (三)加快信息通信应用设施建设,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1、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建设。加快推进NB-IoT等物联网网络建设,将网络覆盖由城市、部分县城和热点乡镇向全省县城和乡镇、热点农村区域延伸。推广NB-IoT在智能抄表、环保监测、交通管理、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支持有条件的市州建设面向5G技术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示范区,逐步开展中速物联网的试点部署,到2020年底,全省新增NB-IoT基站3.6万站,NB-IoT网络实现全省普遍覆盖,业务需求重点区域深度覆盖,总连接数达3000万个。(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配合单位:各市州人民政府,实施单位: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中国铁塔湖南省分公司)

  2、开展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节点,打造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有效支撑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业发展。加快湖南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管理平台建设,实现省级被动流量监测和企业级安全综合管理,纵向联动国家平台,实现“国家—省—企业”三级数据共享和监测业务协同,汇聚多个外部系统的安全数据,结合威胁情报,实现湖南省工业互联网整体安全态势监测,构建上下联动、政企协同的安全监测技术体系。(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省发改委、长沙市人民政府)

  3、加强数据中心、云计算设施建设。适当降低大型数据中心(IDC)用电成本,引导通信企业和IDC企业下调数据中心服务价格水平,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形成明显的比较优势,全面提升我省数据中心服务的综合竞争力,带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支持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中国联通阅读基地、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郴州东江湖大数据中心、湖南广电石门IDC大数据中心、长沙证通电子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做大做强,加快中国移动株洲数据中心、中国联通长沙云数据中心基地、中国电信信息园数据中心等建设,促进我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力争到2020年底接入网站比2017年底翻两番。(牵头单位:省经信委、省通信管理局、省发改委、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配合单位:相关市州人民政府,实施单位: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

  4、推动通信网络设施升级。到2018年底前,各电信运营企业要完成LTE网络、城域网和接入网的IPv6升级改造,完善网络管理和支撑服务系统,推动移动和固定终端全面支持IPv6,开通面向公众用户和政企客户商用的IPv6宽带接入服务,电信、移动、联通完成所属的超大型数据中心IPv6改造。到2020年底,全省各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完成IPv6改造,为用户提供IPv6访问通道,逐步推进IPv6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配合单位:各市州人民政府,实施单位: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

  四、政策措施

  (一)加大投入力度。

  1、发挥通信企业建设主体作用。省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作为建设实施责任人,要发挥建设主体作用,省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及获得经营许可证的民营宽带接入企业要积极参与,按照共建共享的有关政策和机制,扩大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并向湘西北和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加大提速降费力度,增强业务透明度,提升服务质量。(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实施单位: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中国铁塔湖南省分公司、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

  2、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省通信管理局、省财政厅、省经信委要充分利用国家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契机,加大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力度。各通信运营商要积极对接集团总体战略,加大对我省建设投资支持力度,创造条件争取集团新业务在湖南布局建设产业基地。(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财政厅、省经信委)

  (二)保障规划落地。

  1、加强规划衔接。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统筹考虑城乡总体规划中光纤网络、通信局房、管道、基站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布局,编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确保与城乡规划有机衔接。在规划公路、铁路、地铁、机场、其他大型场所和开发区、园区建设时,要同步规划信息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预留站址、机房、电源、管道和天面等空间。要将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铁塔公司、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广电企业等纳入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地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在编制审批各类法定城乡规划过程中,如涉及通信铁塔及相关站址配套设施,要征求本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铁塔公司意见;如涉及通信管道、机房、综合管廊等通信基础设施,要征求本级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电信企业意见。(牵头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各市州人民政府,配合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保障规划用地。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当地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项目优先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合理安排用地,保障建设需要。对纳入省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范畴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县计划指标保障不了其合理用地需求的,由省里统筹解决。(牵头单位: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各市州人民政府)

  (三)推动资源开放共享。

  1、开放公共资源。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各级政府要协调督促本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公共设施和建筑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通行便利,免费提供使用场地。交通运输、铁路、市政等部门要为通信企业在省内高速公路、港口、桥梁、机场、地铁、高铁红线内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使用地下管廊提供便利支持,规范资源租费。发展改革部门要出台在民用建筑开展通信设施建设的场地使用费标准和通信设施迁改赔补标准。电力部门要在满足安全的前提下开放电力杆路用于支持农村地区光纤网络建设。公安部门要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保护,严格执行《湖南省通信条例》,依法惩处破坏信息基础设施、阻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妨碍应急通信保障及通信设施抢修救险等违法行为,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造成基站、机房等通信基础设施迁移和损毁的,应按照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予以补偿。(牵头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经信委、省通信管理局、广铁集团长沙办事处、省重点办、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各市州人民政府)

  2、落实光纤到户标准。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严格落实新建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光纤到户国家标准,推动出台《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将铁塔基站、配线管网、入户光纤、设备间和机房等通信基础设施等同于水、电、气纳入建筑物的必备配套建设中,与建筑物同步设计、施工、验收,并到省通信管理局驻各地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备案;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支持配合住宅小区光纤、基站、机房等设施的建设维护,严禁收取进场费、接入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牵头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各市州人民政府)

  3、推进杆塔资源共享。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本着“铁塔统筹、政府支持、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的原则,秉承“宏微结合、室内外协调”的思路,推进铁塔基站、路灯、监控、交通指示、电力等各类杆塔资源的双向开放共享,推动具有“一杆多用”功能的城市智慧灯杆建设和改造,提供5G基站站址资源。(牵头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中国铁塔湖南省分公司,各市州人民政府)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

  1、成立专项工作推进组。成立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组,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设在省通信管理局。推进组负责统筹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总体部署、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和问题。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导,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加强力量配置,强化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各市州人民政府)

  2、强化督导落实。省政府督查室对行动计划中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加强督查督办,对落实不力的,适时通报。各市州人民政府要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目标任务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将建设任务逐年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和企业,定期研究有关事项,及时检查督办,切实帮助建设单位解决基站选址难、管线铺设难、拆迁补偿难等问题。(牵头单位:省政府督查室,配合单位: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州人民政府)

  (二)营造良好氛围。

  1、加强环保监管。各级环保部门要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执行基站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制度,简化相关备案程序,优化备案指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基站建设单位做好基站建设规划,在基站选址过程中加强与环保部门沟通,优化基站选址,减少环境纠纷投诉。基站建设或使用单位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做好项目自主监测工作。(牵头单位:省环保厅、各市州人民政府,配合单位: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中国铁塔湖南省分公司)

  2、开展科普宣传。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要会同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组织开展覆盖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的基站电磁辐射科普行动,消除群众对基站辐射的疑虑和误解。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级宣传部门要积极支持在当地加强科普宣传,普及相关知识,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信息通信设施的良好氛围。(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省委宣传部、省环保厅、省科技厅、各市州人民政府)

  附件:1、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表

  2、三年行动计划用户新增任务分解表

  3、三年行动计划基站新增任务分解表

  4、三年行动计划铁塔、重点场景室内分布系统新增任务分解表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681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