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信用“扮靓”城市—— “信用湖南”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16-11-30 00:00

  □ 本报记者 邢成敏 程 虹

  长沙麓山路上的“飞帆旧书店”是一家无人收银书店,顾客通过自选自付的方式,选好书后,将钱放在店里的黑色保险箱内,就完成了购书过程。让店老板李爱群最开心的是,书店开张以来从未遭遇过未付款和偷窃的情况。

  现如今,漫步在长沙城内,不时可见无人售货的诚信超市,“带走一本图书的同时、留下一本图书即可”的诚信书屋,“诚信从我做起”的诚信商户、诚信市场、诚信企业……

  “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信用监管网络,形成‘人人讲诚信、处处守信用’的良好社会氛围,是我们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信用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泽辉说。

  近年来,长沙市围绕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四更”长沙,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在10月份刚刚发布的第八期《城市信用监测月报》中,长沙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0位,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起步早

  基础优势明显

  早在2005年,长沙就开始全面启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工作,不仅成立了市信用征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还出台了信用长沙建设规划,对推进信用长沙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制定出台《长沙市社会信用征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关于推进诚信长沙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长期发展方向、工作步骤、主要任务等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及任务分解。

  大力推进了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民信用信息系统、金融信用信息系统的建设,初步构建形成了完善的社会信用征信体系。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信用征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建立长沙市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各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文件,市发改委制定了《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市住建委制定了《长沙市建筑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市民政局制定了《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自律与诚信创建活动的通知》,市质监局制定了《关于做好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完善了信息管理、信息发布、奖励惩戒、诚信考核等方面的制度,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

  信用宣教工作成效显著。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诚信兴商宣传月”“诚信经营”示范创建活动,市质监局开展了“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市文明办开展了“信用乡(镇)村”“信用社区”评选、“崇德尚信、诚实守信”主题系列诚信建设等活动,食药监、环保、住建等多领域制定了“红黑榜”制度。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典型示范的评选,红黑榜的发布,营造了“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诚信理念深入人心。

  合力足

  信用体系建设高效推进

  长沙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不仅积极“谋篇布局”进行顶层设计,还高规格成立了领导机构予以组织保障。今年,根据工作重点和分工的变化,他们又适时调整了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泽辉担任组长、市直53家单位为成员的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2016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长沙市双公示结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式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大力推进了统一信用代码、信息共享和联合奖惩三大基础。

  市直各单位也积极主动作为。税务部门推动开展了纳税信用等级评定,质监部门开展了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民政部门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自律与诚信创建活动,商务部门积极开展了商务诚信宣传教育和诚信自律活动。

  目前,统一信用代码、信息共享和联合奖惩三大基础已实现快速推进。据了解,截至10月底,长沙全市统一信用代码的赋码工作已全部完成,增量代码已实现全部统一,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机关事业单位等存量代码转换实现100%,企业存量代码换码工作稳步推进。以“一库一网一平台”为核心的信用信息系统建成,并实现与省级信用信息系统和市直部分部门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双公示”工作成效显著,“信用长沙”网站上线短短3个月已累计实现归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数据260余万条。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初步构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显著提升。

  创新多

  长沙经验示范全国

  2011年,长沙地税在全国率先运用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与银行进行“银税互动”,对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为A级、B级的企业,银行给予贷款融资无抵押、无担保、高额度、低利率“绿色通道”;对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为C级、D级的,予以贷款融资限制。

  “开展‘税融通’银税互动工作,将纳税人的依法诚信纳税、纳税信誉等级等情况与其融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搭建了银税部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桥梁。这既是优化税收服务的一项新举措,又是助推创业富民的一条新途径,还是展现信用价值的一个新平台,既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又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还能够倡导依法诚信纳税意识,营造依法诚信纳税良好氛围。”长沙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长沙地税“税融通”银税互动工作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高度肯定,并于2013年在全国全面推行“长沙模式”。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探索建立的老赖失信惩戒机制,也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肯定和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近年来,他们不仅运用报刊、电视、微博、微信、布告等多种形式依法公开“晒老赖”,还在长沙火车站等人员集中场所的大屏幕上依法公开晒出老赖的失信信息,形成了强大的社会震慑作用,也在全社会营造了“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同时,在联合惩戒方面,长沙市中院依托市经济体制改革小组,研究出台了《长沙市关于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威慑和惩戒机制的实施细则》,联合市文明办、发改委、住建委、公安局、国土、工商、税务、旅游、交通等部门,依法限制老赖高消费,限制其出境,限制其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限制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限制其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审批等,进一步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充分构建起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动机制。

  今年,长沙市又创新推出了政银合作模式。8月22日上午,长沙市政府分别与平安银行、长沙银行签订了信用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中小企业融资授信以及联合惩戒方面开展合作。平安银行、长沙银行均提供10亿元融资授信额度,依托信用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此次信用合作是信用信息应用的重要创新,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益尝试,是促进长沙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陈泽辉说。



湖南长沙:信用“扮靓”城市—— “信用湖南”系列报道之三

975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