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建辉主持召开省企业降杠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会议

发布日期:2017-03-17 00:00


    317日上午,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主持召开省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会议,传达中央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相关工作精神,调度我省工作推进情况,部署推进下阶段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企业降杠杆前段开展的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对接政策、摸清底数,大力推进华菱钢铁集团债转股等重点项目实施,较好地体现了各部门的责任担当。

    谢建辉指出,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湖南振兴实体经济、推动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有利于促进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经济发展的韧劲。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解放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发展紧迫感推进工作。要树立三个观念:一是把顾全中央战略大局和地方项目接地气结合起来,二是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三是把算部门行业利益小账和算全省发展利益大帐结合起来。

谢建辉要求,湖南省企业降杠杆工作思路要以降低企业负债率为核心,以市场化债转股为关键,以“两降低一提高一推动”(降低企业债务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高大上优”(负债高、规模大、已上市、质量优)四类企业为重点对象,出台“1+X”(1个综合性意见,X个落地政策)重点政策,充分利用好兼并重组、优化股权结构、资产证券化等重点途径,推进摸清家底、狠抓政策落地、推动试点示范、完善工作机制等4项重点工作。围绕政策落地,要宣传好政策、用活用足政策,并采用学习借鉴先进省份经验、综合施策、打政策组合拳和大胆创新的方式出台好政策。推进试点示范,要确保华菱集团首批120亿元项目4月落地,华菱集团第二批项目和湘电集团、湘煤集团、新天地等第二批试点加紧推进。完善工作机制,要建立和执行联席会议工作联络机制,形成台账式、销号制和交办制等工作调度机制,强化牵头部门上下对口履行责任、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的责任机制,形成有效的工作指导机制。

    省企业降杠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谢建辉主持召开省企业降杠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会议

9757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