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岳阳市召开

发布日期:2017-04-21 00:00

  4月20日,长江经济带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岳阳市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强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更实问责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主持会议。省发改委报告了五大专项行动总体推进情况。岳阳市、省水利厅、望城区、临澧县、沅江市作典型发言。省直相关部门和洞庭湖区三市、25个县(市、区)政府责任人参加会议。

  2016年3月,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湖区三市一区和省直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截至去年底,累计完成大中型沟渠疏浚5844公里、小微沟渠疏浚14538公里,整治农村重点塘堰1.5万余口,关停或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4633户,清理水产养殖网箱1.6万口,清理河湖岸线3100公里,排查排污口482个。通过系列组合拳,洞庭湖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水环境总体呈现水体变清、水质变好、水流变畅的良好态势。 

  陈向群指出,当前,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前所未有,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前所未有。要提高政治站位和使命责任定位、环保工作定位,强化“四个意识”,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五个强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更实问责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努力建设生态强省标志工程、民生工程和长江经济带环保工程。他强调,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任务十分艰巨,要围绕“截污、禁养、清淤、活水、严管”,统筹抓好沟渠塘坝清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清理、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五大专项行动,解决部分沟渠清淤质量不高、围网反弹现象普遍、退养补偿转产安置和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滞后等难题,完善资金保障、执法监督、社会参与等机制。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明确责任、加大力度、严格监管、严肃问责,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五大专项行动。 

  会议强调,2017年是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攻坚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继续以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洞庭湖水环境治理再上一个新台阶,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作出湖南的贡献。会议要求,今年5月底前全面清理拆除洞庭湖区非法养殖矮围网围和洞庭湖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所有投饵投肥设施,拆除养殖网箱和围栏;11月底前将完成洞庭湖区内湖堤岸陆域水平纵深1000米、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地下水源取水点周边陆域纵深10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场(户)的关停和异地搬迁;继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建设;工业园区在年底前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开展重点工业行业污染治理;完成洞庭湖四口水系和湖区其他县市区问题突出沟渠疏浚;全面推行河长制。与此同时,启动湘北水资源配置、河湖连通、重要堤防加固、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业点源污染治理、城乡生活污染治理、特殊水域与湿地保护、血吸虫病综合防控、四口水系综合整治等十大环境治理工程。 

  会议还安排参观了岳阳市沟渠清淤疏浚、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水环境治理和河湖垃圾清理整治现场。 

 

 

 

 



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岳阳市召开

9757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