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 新 开 放 大 讨 论 在 我 省 火 热 开 展

发布日期:2017-07-25 00:00

既要思而议 更要起而行 

  “创新、开放”在这个火热的盛夏,又一次成为三湘四水的热词。

  日前闭幕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

  如何顺应创新开放大趋势把握发展新要求?如何寻求创新开放发力点和突破口?如何充分激发创新开放活力?

  连日来我省各条战线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省委号召传达落实全会精神,出台细化落地措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创新开放的大讨论,思想碰撞、观点争鸣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省上下凝聚创新开放的强大共识转化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具体行动。

  是思想观念的大洗礼更是起而行之的大动员

  “敢为人先忧乐天下”,是湖湘血液里的不变基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南人再次把“创新”和“开放”提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创新是湖南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是湖南加快崛起的必由之路。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意见》,明确贯彻落实这一战略的“任务书”“路线图”。

  连日来社会各界、各条战线纷纷响应省委号召,积极展开讨论以思想的大解放驱动创新的大突破,以观念的大更新构建开放的大格局。

  省直机关积极搭平台、促交流近日,省直工委联合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举办“创新·开放——新湖南”青年论坛推进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新热潮。省直机关还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勇于到艰苦地区、基层一线摔打锻炼,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湖南创新发展和开放崛起增光添彩。

  革故鼎新首先要打破思想的牢笼。作为省委机关报湖南日报积极响应省委“在思想观念上来一次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的号召,从19日起陆续刊发包括社论、湘声在内的系列评论尤其是开设《创新开放大家谈》融媒体专栏,面向社会各界开展“我为创新开放献一计”有奖征集活动在全省掀起了一场“创新开放”的大讨论。从省直机关干部到普通群众从高校学者到企业工人,从回乡创业青年到异地湘商都通过湖南日报搭建的献计平台,直接参与到这场“创新开放”大讨论中来贡献智慧,碰撞观点。

  “任务书”已确定“路线图”已明晰,《意见》为各部门吹响了“创新开放”的动员令。

  省委政研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作为省委核心智库,省委政研室将始终紧紧围绕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充分发挥以文辅政、参政设谋作用,积极发挥综合协调、联络服务作用当好参谋、出好主意、抓好落实,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贡献力量。

  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说一定按照省委的统筹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注重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战略落细落地、开花结果。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说要确保全省科技系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加快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发挥好科技创新的核心引领作用。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下半年要主攻开放型经济新的增长点,着力构建开放崛起长效机制发挥优势,精准发力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水平。

  省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大力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的基本工作思路加快“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湖南创造”转变。

  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开放新空间

  根据《意见》目标到2021年,我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0美元经济竞争力、科教创新力、文化软实力、生态承载力、开放影响力在全国进位争先,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加快迈进基本现代化,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建立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形成,复合型人才发展新机制健全服务型政府新体制完善。

  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目标已经明确,接下来要怎么干?讨论中大家认为,关键是要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落实到具体的产业和项目上。

  针对《意见》提出的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等“四大创新”各条战线都拿出了各自的落地措施: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中心以政策为支撑,把《意见》有关要求落到实处”省经信委提出,每年突破30个左右核心技术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转化100项左右技术成果,开发50个左右标志性创新产品大力支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企业组建战略联盟。继续实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奖励制度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示范奖励制度。继续分产业或产业链出台专项政策继续分批发布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引导企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实施“制造+互联网+服务”工程专项行动,推动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创新。

  省科技厅提出8条举措包括积极对接争取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和平台布局,加快推进“提升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行动计划”切实推动构建和完善创新引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重点改革事项抓好科技攻关项目体系化布局,加速推进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发展制定出台促进高新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提升创新创业服务。

  省文化厅厅长禹新荣表示省文化厅今年谋划了26个重点项目,确保落地见效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地方戏曲振兴工程,打造以全国花鼓戏汇演等为重点的一批全国性、国际性的文艺活动新品牌继续办好湖南艺术节,实施高雅艺术普及工程启动民族县和边境县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强化创意和科技对文化产业的支撑推进通道及绥宁侗寨、凤凰县区域性防御体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大力实施开放行动、拓展发展新空间《意见》提出了“五大行动”,包括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实施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行动,实施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行动实施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行动,实施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

  “开放崛起省级层面重点是推进五大项目工程市州是做好两篇文章。”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五大项目工程是指推进跨境电商百亿项目、外贸综合服务百亿项目、海关特殊监管区百亿项目、新引进外向型实体企业百亿项目、国际化物流体系建设项目。两篇文章则是指把湖南的产品、产能推出去把域外特别是把境外的资金、技术、人才引进来。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启动增量计划实行“一地一策、一企一策、一品一策”保姆式服务,针对行业特点、企业特色精准帮扶使越来越多在湘外贸企业出口破亿、破万、破零和翻番,更多开放平台成功创建。

  长沙海关则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使我省进出口环境明显改善。出台提高通关效率10项措施编制并免费发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监管场所政策指引》,为企业充分利用开放平台提供指导利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为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输变电设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减免税款增加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优势。

  改革改革再改革充分激发创新动力和开放活力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如何深入持续?《意见》提出要突出深化改革、革故鼎新这个根本动力,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向创新开放聚焦发力,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放管服”“双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更多改革成果,充分激发创新动力和开放活力。

  “把思想落实到再改革上理念落实到宏观谋划上,把行动落实到项目建设上”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说,创新、开放本身就是改革要在改革政策设计、工作推进上充分体现创新开放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投融资、价格、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激发创新之力、拓宽开放之路同时,坚持用创新、开放的思维编制规划、制定政策特别是当前,要围绕战略明确的任务再谋划制定一批具体的政策措施和行动方案,为今后发展集聚优势、夯实基础要聚焦“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积极对接再储备、开发、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抓住基础设施这个薄弱环节扎实推动“四网”升级;突出产业发展这个重中之重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大产业、大企业;把握改善民生这个落脚点切实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等民生项目建设。

  人才是创新和开放的重要保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主要从五个方面大力加强人才工作: 一是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强引进海外人才三个主要政策文件。二是大力开发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实施“一链一才”产业人才计划,紧扣制造强省建设20个产业链形成20条人才链重点打造长沙创新谷、株洲中国动力谷、湘潭智造谷等人才洼地。三是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级园区建设,深入实施“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造就高水平的大家大师和创新团队。四是着力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制定湖南省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职业训练院、职业培训包等改革试点等五是加大外国人才智力引进力度,继续深入实施“千人计划”“百人计划” 外专项目和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持续推进“海外名师惠三湘”引智工程,精准引进省内急需的各类高端、紧缺外国人才。

  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表示要“突出四个优化”,优化发展理念、优化发展环境、优化人才队伍、优化政商关系推动有关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打破服务瓶颈完善服务体系,真正为企业“松绑减负”、助力加油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创 新 开 放 大 讨 论 在 我 省 火 热 开 展

975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