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 做好菜价监测

发布日期:2018-08-16 00:00

——省价格监测分析中心开展蔬菜价格调研 

  201889日,省价格监测分析中心按照主题活动和文明创建工作要求,结合价格监测工作,围绕保供稳价,重点就夏秋之交蔬菜市场供应及价格,对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深入市场了解物流园区划功能、货源组织、市场供应、价格行情、蔬菜价格指数及市场秩序等,特别是货源保障、区域投放、菜价趋势及平抑措施等重点情况。  

 

 

  长沙海吉星蔬菜批发市场从马王堆迁址长沙县黄兴镇后,货运吞吐效率提高了5倍,市场供应量由原来5000/天增加到11000/天,辐射区域由300公里提升到500公里,承担了长沙市90%以上的蔬菜供应任务,保障了全省80%的蔬菜供给,进场交易蔬菜来源地涵盖全国20余个省市和部分东南亚国家,下游基本涵盖湖南全省及湖北、江西等部分城市,成功跃升为全国最大蔬菜枢纽中心市场。近期物流园常规蔬菜品种市场均价维持在3.00/500以内,纳入“实时价格应急监测”的10个蔬菜品种9日当天均价为2.64/500,相比去年同期均价2.88/500,下降8.33%  

  因地理位置优越,是长株高速、京港澳高速、长永高速、机场高速交汇处,紧临长沙绕城高速,西临长沙火车南站、东接黄花国际机场、南邻长沙市三环线,交通十分便利,原来一些二级、三级商贩直接来园区进货。依靠货源充足、区位优越、管理先进等优势,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在蔬菜保供稳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省内及周边省份市场菜价,在保持蔬菜市场价格平稳运行的同时满足了全省城市人口的消费需求。针对当前季节因素和蔬菜生产、消费的伏缺期,围绕市场省中心与物流园就“保供、保价、保稳定”有关措施以及市场应急预警要求交流了情况,将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维护市场菜价稳定,为省会长沙以及全省市场蔬菜“保供稳价”积极努力,做好蔬菜的组织调运、供应投放、品种调剂及价格的把控,及时应对市场突发情况。   



服务民生 做好菜价监测

975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