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来湘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22 16:22

  220日至21日,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带队来湘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凤凰县廖家桥菖蒲塘村、山江镇老家寨村、千云公路、吉首市经开区、山谷居民文化、马颈坳镇米坡村、坪朗村、湘西机场、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永顺县石堤镇大利村光伏电站、芙蓉镇易地扶贫安置点等,调研考察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振兴、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建设等工作。调研组每到一地,都走进百姓家中,详细了解当前生产生活状况,关心询问易地搬迁户还存在哪些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鼓励搬迁户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调研组还与乡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认真倾听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特别是在易地扶贫搬迁、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在永顺县芙蓉镇政府专门召开了脱贫攻坚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和湘西自治州精准扶贫工作以及承接产业转移等工作情况,对湖南易地扶贫搬迁和精准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与充分肯定。

  胡祖才说,此次调研的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通过两天的实地走访查看,调研组一行对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在湘西地区的生动实践和可喜变化感到十分鼓舞。以湘西州为代表的武陵山片区,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上已取得巨大改观,湘西州抢抓国家西部大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等战略机遇,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从实践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这一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希望湘西州再接再厉,继续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胡祖才指出,湘西州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创造了十八洞村等一批脱贫典型村寨,老百姓的自主能动性体现得尤为明显,扶贫先扶志这一政策优势凸显,“十项工程”使得脱贫工作可覆盖全方位,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其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要把湘西州的扶贫经验向全国推广,在全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十三五”期间,全国共1000万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其中,湖南70万,相当于搬迁一个大县的总人口规模。涉及全省105个县市区,其中27个县搬迁超万人,且重点集中在武陵山、罗霄山脉深度贫困地区。搬迁任务之重,位居全国前列;情况之复杂,前所未有。经过三年的苦干实干,全省187581户、70万人的搬迁任务三年如期完成,投资400多亿元,建成集中安置项目2758个,总面积1750万平方米。

  胡祖才强调,2020年是湖南全面脱贫的攻坚决胜之年,要确保湘西州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这一重大目标,以绝对的信心完成这项“硬任务”。脱贫之后,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创新方法、创新政策,提早谋划乡村振兴这一政策的实施,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国家发改委会大力支持湘西州扶贫产业开发,将一如既往加大对湖南尤其是湘西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旅游产业发展、科技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建设力度,助力湖南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来湘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9756877